兵役體檢流程(桃園榮總)&常見問題解答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前陣子因故暫停學業,之後過沒多久兵役體檢單就送到家裡來啦,相信大家對於這個陌生的東西應該都有許多疑問吧~所以今天就要來分享自身經驗給大家知道囉!(各個醫院體檢方式及流程可能略有不同,還是以實際狀況為主呦)

一、體檢前的準備

1.單子寄來後,請看清楚日期與地點,千萬不要跑錯或遲到,以我當天經驗為例,13:00開始體檢,15:00就停止報到,所以請一定要準時!另外如果當天不能到檢或需要申請跨縣市體檢,也一定要記得通知戶籍地公所喔。

2.體檢四寶通知單、身分證、健保卡、一吋照片一定一定要帶,如果有特殊疾病,也必須一併攜帶診斷證明書到場供醫師參考,以免影響自身權益呦。

3.請穿著拖鞋前往體檢:由於當天會有量身高體重、踩腳印(測扁平足)等須脫鞋襪測量的項目,為求方便現場工作人員會要求你穿拖鞋走完整個體檢,如果你穿著球鞋或布鞋等等到場,就會要求你換上院方準備的藍白拖,不知道是不是全新的,如果你不在乎的話是沒差,阿有一點潔癖的就還是穿自己的來吧~

4.可以的話搭乘大眾運輸或請人載去,原因等等會講。

二、體檢流程

到場後第一步會請你填情緒健康的資料,基本上就是問一些最近的情緒狀況、之前有沒有看過身心科、或出現一些憂鬱症狀之類的問題,這部分建議照實填寫,因為接下來醫師可能會參考你填寫的內容來問診,到時候回答不出來可就尷尬了(除非你很會掰啦XD) 填完問卷之後就先在旁邊等候叫號,這時候要注意囉,在現場幫忙的軍官們看你沒事幹就會湊過來跟你喇賽,千萬不要以為他是想跟你認識,還是來舒緩你的緊張情緒的喔,他們是來招募你的R~不管你們在聊什麼,最後都一定會帶到當兵的話題,腦波比較弱的弟兄們千萬不要被牽走了蛤~當然如果你是想從軍的有志之士,他們會非常感謝你的(笑)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啦,叫到你之後會發給你浴袍跟檢查單,接著請你到更衣室裡面換衣服,衣服要全脫,只能留一件內褲,而等等有些檢查會要脱浴袍,所以建議內褲花色跟樣式要可要慎選喔,不然你穿那種奇形怪狀的到時候脫下來是真的會很尷尬喔~至於檢查單部分裡面會有今天所有要做的檢查跟要會診的科別,不用按照上面的順序走,哪裡有空往哪裡去就對了,如果你在裡面像隻迷途羔羊不知道要去哪一站,請把你的單子塞到視線範圍內最近的一個工作人員手裡,然後問他我現在要去哪,他就會指引你方向了(阿但這招不要用太多次,有機率會被白眼),以下就依照我自己走的順序來介紹:

基本檢查:

1.身高體重:衣服脫掉,站上去機器量完結束,而此時健檢人員就會把你的BMI算出來,想靠這項拚免役的結果就大致底定了呢,是不是很刺激啊~

2.扁平足測試:會請你脫鞋踩上去一張紙,右腳踩完換左腳,出來就有兩個你的腳ㄚ子印了,但這關如何判定就不是很清楚,我只知道我的紙上足弓那塊整個凹下去,免役無望,下一關。

3.血壓心跳:就是一般的量血壓,如果一次就在正常值內就ok,阿如果一直異常,就要量到正常為止(健檢人員跟我說的,所以你各位前一天晚上不要喝酒熬夜蛤)。

4.視力:會你要拿掉眼鏡看一台像望遠鏡的機器,請你唸出看到的缺口方向,總共有十個依照大小排列,十個都看得到就是1.0,只看得到8個就是0.8,以此類推。若大致都看得到就沒問題,但要是太誇張的(如我),就會得到一張驗光小卡,等等會被拉到其他地方做進一步檢查。

5.X光:只要站上、抱住機台,深呼吸閉氣~就結束了,裡面工作人員會都會幫你喬姿勢跟高度,不用擔心做得不標準。

6.生化、免疫:簡單來說就是抽血驗尿,抽血會不會痛很吃運氣,看你遇到的醫檢師技術好不好;驗尿的話會給你杯子跟試管,取中段尿,留大概10cc左右,注意:請先尿到杯子裡再倒進試管,不要想直接尿進試管裡嘿!你會失敗。

7.心電圖:進去之後會請你脫掉浴袍躺著,然後會在你身上裝上各種sensor,這時你只要躺著不動就好,全程大概1~2分鐘左右結束,這關沒有告知結果是否正常。

各科醫師會診:

1.精神科:如同前面所講,醫生會參考你一開始填的資料來問你問題,由於我都填正常,所以他只問我有沒有一些幻覺幻聽的症狀就讓我出來了。

2.牙科:就只是請你嘴巴張開稍微看一下牙齒,還有請你咬幾下看看咬合正不正常而已,不會有一直嗡嗡叫的電鑽跟吸口水的管子放到你嘴巴裡,請放心~

3.耳鼻喉科:摸摸你的淋巴結,聽音叉(我覺得聲音有點小,一開始還聽不出來),還有問喉嚨有沒有開過刀等等的問題,也不會用冰棒棍壓你的舌頭(我真的超怕這個)。

4.內科:也是問問題,胸腹部有沒有開過刀等等,還有拿聽診器稍微聽一下呼吸跟心跳。

5.眼科:進去後會請你分辨圖上的數字看有沒有色盲,接著用燈稍微照一下眼睛就結束了。

6.外科:眾所皆知兵役體檢裡有一項是檢查生殖器跟肛門的,就是外科的範疇。我其實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脱給醫生看了,但畢竟還是有一點羞恥心,所以有些小緊張。進去之後醫生先問了兩個問題,“身體有開過刀嗎”,“起立蹲下有困難嗎”,我回答完,想說接下來就是要脱了嗎?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醫生說ok就把我請出去了,我想的事完~全~沒~有~發~生~(出來還想說是不是現在顧及隱私都沒在看了,只是單子上沒刪掉而已,結果那欄醫生勾正常,傻眼)

到這邊為止如果你各項檢查都沒有大問題,把單子繳回去、換完衣服就可以回家啦,但若像前面所說視力有狀況或疑似有扁平足等,就會被要求做進一步檢查。

驗光(非必須):幸運(?)拿到驗光小卡的我,就被統一帶到眼科部門檢查。首先會請你再看一次缺口,只不過這次測的是矯正視力,會讓你戴上眼鏡,然後是看牆壁上的螢幕測量;接著到旁邊頭靠在機器上看小房子,經過一連串拉近拉遠清楚模糊後,會印出一張單子,上面就會有你的度數,所以不要想在那邊裝瞎蛤~儀器一測馬上就知道你有沒有在搞鬼了。到這邊如果你正常就可以回去,若還是有問題的,就會幫你點散瞳劑,等半小時後再來。時間到了以後就會再重複一遍剛剛的流程,基本上散瞳後測量的數值就是最終結果,這時如果你想先知道自己有沒有到免役標準,可以上『兵GO!』這個網站稍微計算一下,心裡先有個底,但結果還是以政府那邊判斷為準。

最後還記得前面講的搭乘大眾運輸嗎?原因就是驗光時點的散瞳劑,強到一個不可思議,那天做完走出醫院門口,眼睛張都張不開,整個跟瞎子一樣,而這個狀況會持續個幾個小時,所以建議大家如果自覺視力可能有問題的,為了安全還是盡量不要自己開車騎車來喔。

三、Q&A 以下就依照我個人經驗,回答一些比較常見的問題

Q1:如果人在外縣市,不方便到指定醫院體檢怎麼辦?

A1:請上內政部役政署役男跨縣市申請代辦體檢線上預約系統預約,並向戶籍地公所回報代檢醫院及日期。

Q2:如果當天突然有事沒辦法到場怎麼辦?

A2:請一定要告知戶籍地公所,並約定檢查日期,如果一直爽約的話,可會被依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移送法辦喔(血淋淋的例子在這裡)。

Q3:不想當兵,可以故意裝病影響檢查結果嗎?

A3:絕對不行,被抓到一樣會被依妨害兵役治罪條例送辦。

Q4:整個體檢過程耗時多久? A4:正常狀況下大概1~1.5小時左右結束,但如果你個人需要其他進一步檢查,時間就會拉長(我被叫去驗光多花了1小時)。

Q5:現場會知道結果嗎?

A5:不會,醫院只負責體檢,體位判定由政府兵役科負責。

Q6:那要多久才會知道?

A6:這題我打電話問過區公所,得到的回覆是約需2~3個月,但可能受各地政府辦事效率影響(我在桃園),建議詢問戶籍地公所會得到更準確的答案。

Q7:想知道自己有沒有符合免役標準,要在哪邊查詢?

A7:可上GOOGLE搜尋『兵GO!』或『體位區分標準表』呦(提醒大家,新制體位區分標準已於2023年5月上路,對於免役資格認定將更加嚴格)。

以上就是整個兵役體檢的經驗分享囉~如果你有問題想問歡迎在底下留言,我會盡可能回答呦!

Eric
Eric
日常|旅遊|職業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