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 再混,我看你們要倒大楣了】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參加過暑期大專集訓的人,一定都對成功嶺的餐廳並不陌生,一層樓高的建築物,上頭的屋簷是鐵皮搭建而成,四面牆壁則是水泥刷白,前後兩邊各開了四扇門,好方便不同連隊能同時進餐廳用餐。聽著班長的口令,四個班排成一路縱隊,依序地走進餐廳。一進餐廳,儘管裏頭擠滿了不少役男及各長官,但各個檢查點早已妥善規劃,因此人群雖多,卻也僅然有序。
本以為只要做些基本的檢查就沒事了,但就在離開餐廳前還有最後一關─「體能鑑定」。在前方的講台上排了一字長桌,桌前一次站滿六到八個役男,聽著班長的口令,大伙把彼此的間距拉開。

「標準是三十個伏地挺身,有問題的人請舉手!」

「都沒問題的話,開始!」班長臉上沒有帶上任何的表情,速度很快地說出了命令。

在收到兵單前,我可是每晚都自我特訓四十個伏地挺身,五十個仰臥起坐!這才三十下,有很難嗎?也不曉得是否標準?我很快地做完三十下,拍拍手上的灰塵,起來站在原地,回頭看了看身邊的同袍,這才發現有個身材稍嫌矮胖的弟兄,正趴在地上,面紅耳赤的努力著。

除了伏地挺身,後頭還加上二十來個交互蹲跳,這幾個體能測驗算不上正式,大概只想稍微看看役男們身上是否有甚麼比較明顯的運動缺陷吧。我們這四個班的弟兄們,沒有問題的全數過關。出了餐廳後,排成了兩路縱隊,跟在隔壁連弟兄的後頭,伸長了脖子,不是砍頭,是準備落髮當「和尚」。

以前看軍教片時,光排隊等理髮阿婆剪頭髮,總會有很多的劇情可以演繹,但輪到自己時,就覺得這一切是誇張了!我們這些弟兄中,有許多人知道自己要入伍,早早就把頭髮剪短,甚至是理了個平頭,所以阿婆拿著理髮機,根本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輕輕鬆鬆的就把大伙的頭髮給推平理短,真要說心裡有甚麼衝擊?大概就是那理髮機超鈍的,每推一次,總覺得有不少的頭髮連帶毛囊的拔了起來,超痛的!每個人都想趕快理完趕緊離開,誰還在乎是否要跟自己的滿地秀髮告別呀!

剪完頭髮的,班長讓弟兄兩人肩並肩,先一步走回去連集合場旁的洗手間,好把留在臉上的髮屑給沖洗乾淨。沒有蓮蓬頭,再加上身上還穿著陸軍汗衫,真能洗的多乾淨,只怕是不容易吧。洗手間旁有個門口,不曉得為什麼竟擺著一個連身鏡,我站在前面看了看自己現在的模樣 ─ 三分頭、凸肚,帶著一副大眼鏡,身著草綠汗衫,活脫像是一隻大青蛙似的,而站在後頭的弟兄,正舉著自己的手臂,認真的瞧著手臂上的二頭肌,充滿肌肉線條的身材,黝黑的膚色,簡直跟藍波沒兩樣。同樣的穿著,同樣的短髮,但視覺上就有著大大的不同,早知道,以前就不該貪吃,要多運動。多說無益,聽著連集合場上班長的呼喊聲,還是趕緊先入列集合吧。

在這,不需要像之前在鄉公所大禮堂的體檢一般,必須脫光到只剩下一條內褲來檢查「蛋蛋」,但依舊有體重身高、聽力的檢測,以及精神狀況是否異常的理學檢查,好作為是否達到判隊的依據,以免這些不適任的弟兄,在部隊操練過程中會有危險,或是影響整個團隊的生活。

我手裡拿著檢查單,一步步跟著前面的弟兄,一關關的通過檢查站,協助量測的人,看起來不像是醫院的醫生,比較像是同為部隊服役中的弟兄;瞧他們臂章掛著一兵,一邊操作儀器,一邊還能跟旁人聊著天,這種悠閒的生活還真叫人羨慕呀。

「站上來,兩腳靠攏,挺胸..」負責操作的弟兄,一邊接過我手上的檢查單,一邊嘴裡咕噥著。

「身高172公分、 體重 81公斤。 你超重啦!」

「如果要判退喔,至少要有九十公斤,你看旁邊那個阿肥,體重89.5,也許你就有機會啦!」阿兵哥嘴裡帶著嘲諷的口吻說著,一手指著一旁的空地,右手則是拿著橡皮圖章,在我的檢查單上,蓋上「合格」的字樣。

順著阿兵哥的手指的方向,一個大男生,身高不高,看起來大約只有一米七,但卻挺了個大肚子,估計腰圍應該有40吋吧。瞧他滿頭大汗,手上還拿著礦泉水直往嘴裡灌;當下我不禁苦笑,當兵的未知生活,的確讓我不安與害怕,但要真的體重飆破九十或一百,只怕我的人生,也會變的更黑暗吧。


我們這一連的人數,一共有156名新兵,除了幾個身體有點狀況的人還在做複驗外,大多都已經領完服裝、體檢完畢。班長領著我們上二樓,這才是我們連隊平日的生活空間,舉凡連長室、寢室、當作教室的中山室都在此。站在走廊上,班長重新讓我們依照身高的高矮排列進行編班,讓個頭高的人站在班頭,如此整個連隊排列順序會更整齊些。除此之外,除了隨身物品可以放在抽屜外,一些違禁品或是便服,都將被送進第二寢的庫房封存或丟棄。總之在處理完了個人物品後,班長這才要大家在教室的外頭排隊,依序的拿著鋼碗鋼筷,走進教室盛著伙房早已準備好的麵條來吃。此時我才發覺,從成功車站離開後就一路的忙著,現在時間都已經下午三點多了,不知不覺中,竟過了午餐的時間呢。

看著前方弟兄手裡盛好的湯麵,裡頭除了白胖胖的麵條,似乎還加了紅蘿蔔、高麗菜什麼的,至於有沒有肉絲?剎那間是看不出來,倒是前頭的值星班長,大聲的嚷嚷著:

「太過分唷,後頭還有很多人,剛好就好!」

「撈甚麼呀?當是在家裡呀?盛好就趕緊離開!」大概是很多人想看看這一大鍋的湯麵裡頭究竟還有甚麼料吧,班長是又急又氣的喊著。

我自己其實沒有特別的餓,倒是從早趕到現在,除了在火車上喝了點水,到現在可是滴水未進,直覺得口渴。冷不防,一旁傳來個聲音:

「你好,我是孫士勤,請多指教。」部隊沿著走廊蜿蜒的排隊著,一個站在對面的弟兄見著我,面帶笑容的對我做起自我介紹。我臉上帶著幾分訝然,趕忙回口說:

「我是陳奕帆,1739梯,很高興見到你!」話剛出口我就傻了,這一堆人不意外的,應該都跟我一樣由台北車站搭火車前來的吧,誰還不是1739梯呀!這介紹不等於是白說嗎!之前還有人說過,穿了草綠服後,腦袋會變笨,現在看來,所言是一點都不假。

士勤聽著我的介紹,先上臉上一征,然後突然咧嘴一笑,緩緩的說著:

「真巧,我好像也是1739梯!」很顯然的,他也發現了我的滑稽,說完,兩人忍不住的偷偷的笑了起來。

大伙依著自己的座號,坐在座位上吃著麵,眼前那個背值星的班長早已不知去向,只剩下跟我們,一起搭著軍卡到成功嶺的那個斯文班長。說到這個班長,除了白淨的臉上帶著一副眼鏡,另外說起話也不疾不徐,更神奇的,瞧著他掛在草綠服上的名牌,名字竟叫「趙斯文」,還真是人如其名呀!沒了值星班長出口成章的恫嚇,少了精神上的壓力,大伙竟你一言,我一句的聊了起來了。

「聊開了呀,是不是太爽了!你們皮給我繃緊一點!」如巨雷般的聲音由教室後頭傳來,不知什麼時後,那值星班長竟悄悄的出現在我們的後面,嚇得大夥趕緊閉上嘴巴,原本轟隆的講話聲,頓時鴉雀無聲。

「注意!」班長嘴上喊著。

「注意!」班長的規定,聽到喊注意後,所有人得跟著複誦。

「聽好啊,等回每個人到寢室前就定位,依序拿取你們的盥洗用具、拖鞋….,以及相關裝備。你們最好給我檢查清楚,要是以後多一件,還是少一件,我看你們就要倒大楣了!有沒有問題?!」班長說話的速度飛快,都還沒聽清楚清單有哪些,為了怕挨罵,弟兄們只敢在班長的話說完,趕緊回答著「沒有問題!」

如軍教片中熟悉的對話,只不過此時男主角換成了我們。此刻,我不得不承認,我已經是個軍人,「服從」是我現在必須接受的天職,多餘的辯解,換來的,都只是一頓毫不客氣的責罵。

經過之前的身高編排,我被編在第一排第三班第四號,座號是「洞三洞」,因此我們的寢室是位在第一寢的中間,而我的床位就位在入口右邊的第二個上鋪,之前認識的孫士勤,他在第四班,他的床位恰巧就在我的右後方,而我的隔壁上鋪,睡的是個北工畢業的,對人說話很客氣,名字叫蔡揚偉,他也就是今天在餐廳進行體能測驗時,那個做的氣喘吁吁的傢伙。


挨著班長的口令,又是檢查裝備,又是學著棉被折疊,忙了好一回,趁著班長前腳剛離開,大家精神一放鬆的全坐在軍毯上聊起來了,結果才沒坐多久,耳際又傳來值星班長的哨子聲,催促著要我們到一樓的連集合場集合:

「給你們兩分鐘的時間,去教室拿好你們的碗筷到連集合場集合,稍息後開始動作,慢的人就倒大楣了,稍息!」

聽著值星班長的口令,一堆人爭先恐後的跑進教室拿碗筷,隨後又趕著下樓梯,剎那間整層樓產生了不小的聲響,再加上大家對自己在部隊的位置不甚熟悉,一下子在連集合場上就亂成了一團。

「莫名其妙,要你們拿碗筷,聲音大到像是逛菜市場似的!給你們一分鐘回到寢室站好,如果再給我亂,我們就練到好再吃飯!……」看到一群人像是螞蟻亂竄,值星班長氣到只差沒罵出髒話。

好不容易才從二樓寢室跑到樓下集合,值星班長一個口令,大家又得趕緊跑回寢室站好,只不過,這回大家不敢發出巨大的聲響,每個人像是捏手捏腳似的,一個個往二樓的方向前進。

「幹!是在機掰啥小!快點啦!」後面一個弟兄,一面用手輕輕地推著我的後背,嘴裡壓著聲音對著班長咒罵著。

或許是我們這些菜鳥的表現真的不合格,還是班長刻意的磨練著我們,光是一個簡單拿碗筷的動作,就足足被磨了三次,弟兄對這舉動,已經出現了不少心中不滿的聲音,但也許這就是磨練軍人心志的第一步,不論要求是否合理,唯有做到每個人都能完全服從上級的指令,這才能夠順利的在戰場上完成任務。只不過,這第一步真的是太痛苦了。

連隊的用餐,統一是在營部的大餐廳,也就是我們下午體檢的地方,與同營的其他連隊一起在此用餐,一堆人窩在一起用餐,還是挺壯觀的。今晚是入營的第一天,免不了還是得聽聽營長的屁話,至於那些「舉板凳,靠板凳」的老招數,以及進餐聽前還得要踢腳步,順便唸出「加─強─磨─練」等字眼的舉動,即便過了兩年,還是一樣也少不了。想想,國防部幹嘛不廢了暑期大專集訓,事隔兩年,別說當初訓練如何,很多規矩其實老早都忘光了,現在還是得重新來過,這真的很讓人受不了。算了,還是認真的吃我的飯吧,天曉得吃完後,班長又有什麼新名堂會跑出來。 


註記:

成功嶺各營的餐廳,都離各連的連集合場不遠,餐廳裏的飯菜都是由連隊挑出打飯工差,在部隊用餐前先去打好在每個餐盤裏,等到部隊就位後,即可依序進餐廳就位用餐。

一個在1996年參與過海峽飛彈恐嚇軍演的老兵,一字字的寫下軍旅生活中的汗與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