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男生不願再次經歷的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你今天過得好嗎?
今天來聊聊「教召」這回事。
沒想到這會當成我部落格裡的第一篇文章,不過老早我就有想要記錄這件事的想法了,只是拖延症發作,部落格的建立跟這篇文章都一直拖到了現在。

不願面對的事實

說到教召應該是很多當完兵的男生們最不願面對的一件事,我想應該沒有多少人想回去經歷軍中生活,理所當然的我也是,但很不幸的約莫在三月底我接到了一通來自基隆後備指揮部的電話:
電話:喂,你好這裡是基隆後備指揮部。請問是Syuan先生嗎?
Syuan:你好我是。(這時候已經有不好的預感)
電話:你被抽中今年的教育召集訓練,這邊先打電話跟你通知一下,大概在四月中會寄通知書給你。
Syuan:蛤?什麼?不好意思可以再說一遍嗎(以為自己聽錯)
電話裡的人又在重複了一遍剛剛說的話
Syuan:喔喔好的謝謝你。
結束了對話後,我腦子都是:
蛤他剛剛說的是真的嗎為什麼是我他會不會電話打錯人啊不對阿他還跟我核對名字還是有人名字發音跟我同音對阿名字同音的事情還蠻常發生的吧對他一定只是打錯電話認錯人。
差不多腦袋當機了幾分鐘後回過神來心想,好吧硬著頭皮去那個大家都說得教召報名網站查一下好了,一查後發現,剛剛那通電話確實沒打錯,靠北啊打破我最後希望,看了一下日期5/16~5/20在淡水的忠莊營區,還好至少是5天的舊制,心理稍稍安慰一點不是14天的那批。
不過有件尷尬的事情,我正好4月5月在準備證照考試,正好考試的日期在5/21,就是在我結訓的隔天!!說真的我沒把握在回來的隔天上場,關於證照考試的事情我改天再寫一篇跟大家聊聊天。

教召需要帶什麼呢?

首先先說一下國軍會公發的物品有哪些,除了床上三寶還有全副武裝的裝備之外,還會再發放給你這幾天使用的貼身衣物
  • 白色內衣*2
  • 白色三角內褲*2
  • 黑色“超薄”長襪*2
  • 白色毛巾*1
  • 五天份防疫口罩(因為現在疫情關西才會發放)
以上這些都是結訓後可以帶走的東西,雖然我想真的會帶回家繼續用的人應該偏少,都是在結訓當天就會進垃圾桶了吧?
再來講講“必備”的東西(注意是必備的喔,沒帶會很慘的東西)
  • 教育召集令
  • 證件 (身分證、健保卡兩個都要!身分證結訓領薪餉,健保卡怕出意外須送醫)
  • 註記工作地點的工作證明(如果是在外縣市工作的弟兄, 可以先向公司申請工作證明, 解召時可以領取車馬費。)
  • 私章 (這個我雖然是有帶,但是實際上並沒有用到,算是以防萬一)
  • 盥洗用品 (ex.牙膏、牙刷、沐浴洗髮乳等,就是你洗澡或洗完澡會使用到的東西)
  • 衛生紙
  • 個人藥品
  • 零錢 (建議準備個幾百塊就夠了,可以拿來買飲料或是在營站買點糖果餅乾泡麵之類的,教召這幾天去投飲料或營站的次數肯定比四個月的義務役還要多上很多,如果需求很大可以多帶點,但是金額還是不要超過一千,如果不小心不見還是很麻煩的)
然後是“選配”的東西,沒有帶沒關西,有了會更好。
  • 紙內褲*4 【強烈建議!】(建議帶紙內褲而不是自己的內褲是因為穿完就可以直接丟掉,可以省掉回家當天的行李,會方便很多。)
  • 黑色厚長襪【強烈建議!】(還記得我前面提到的公發黑色超薄長襪嗎?因為在軍中你每天有很多路要走,那公發的襪子太薄,穿著那個襪子配軍中膠鞋走整天真的是一種折磨!)
  • 手錶【強烈建議!】(一到軍中手機會先被收走,如果平常沒有帶錶的習慣,你會完全不知道時間,就只能不時地去煩有手錶的臨兵,記得不要帶智慧手錶,會被沒收。)
  • 白色內衣【強烈建議!】(會帶這個跟紙內褲差不多意思,因為軍中只公發兩件,如果是懶的洗的弟兄可以每天換,就不用再花時間手洗了。)
  • 短褲 (短褲我個人是沒有帶,但如果為了洗澡方便跟睡覺舒服可以準備。)
  • 吹風機 (對,你沒看錯就是吹風機,尤其頭髮長的弟兄,還能拿來交朋友,因為大多數人其實不會帶,會有很多人來找你借,自用交朋友兩相宜。)
  • 刮鬍刀/指甲刀 (其實教召這幾天也不會特別檢查服儀,而且會一直戴著口罩看不到臉,不帶也OK,我當初還不知道,準備的很齊全。)
  • 書籍/小筆記本 (在裡面因為沒有手機,有時候空閒時間又會很多,怕無聊必帶,但是盡量以方便攜帶的小樣書或能塞進迷彩褲口袋的書為主。筆記本可以隨時記錄你靈光一現的想法,可以趁機在裡面好好跟自己對話。)
  • 結訓後的衣物 (不過也可以穿跟第一天一樣的就好啦。)
  • 行動電源 (帶行充不帶充電器的原因是寢室裡面插頭很少,不一定你附近有插頭,而且還要跟臨兵搶,所以建議行動電源一勞永逸。)
教召會使用到的東西差不多就是這些了,列出來很多東西,大家可以斟酌自己用不用的到。

教召都在做什麼呢?

教召會依據你當時退伍(結訓)時候的兵種再進行一次訓練,主要就是讓你回想當時學到的一些專長技能,像Syuan我當時結訓是通資電兵,專長是無線電,再教召的時候就是在學一次如何操作無線電等等的訓練。
除了本身自己的專長訓之外還會有打靶,這個真的要好好把握,平時在外面碰不到槍,在裡面你可以實彈射擊是很難得的機會,雖然應該不是大多數人都喜歡打靶,但是竟然來了就好好玩一下。
再來還有行軍,這是我覺得裡面最累的部分了吧!要全副武裝背槍走好久好久的路,但是如果身體不舒服記得提出來,裡面長官也是會依據狀況讓你休息的。
基本上就是圍繞在這三件事情:
  • 專長訓練
  • 打靶
  • 行軍

結訓啦!

收到要參加教召的消息,其實一直是有點抗拒的,一直到進去前一天我都還覺得這是不是在做夢阿,其實我應該不用去的吧?到真的進入營區穿上迷彩服的時候才慢慢接受,心裡想著「好吧,既然都來了,就好好的過吧!」已經有一次當兵的經驗了,所以教召其實很快就進入狀況。
當兵會想到的事情不外乎就是「沒自由、飯菜很難吃、不能用手機、每天都好累」,確實教召也是這樣,尤其當初Syuan當兵的時候是在大學一畢業,在大學的時候太自由了,所以適應軍中生活花了一段時間,而且抗拒的心理持續好久好久。
這次出社會過後再次回到軍中,原以為也會跟當初一樣,但沒想到這次進去之後出現了一個新的想法「太好了,可以暫時逃離現在的生活。」在裡面不用思考太多,讓平時無時無刻都在運轉的腦袋好好休息了幾天。
如果大家真的不幸也被選中教召,其實不用太擔心,只要想著你是去到裡面交朋友,這幾天就會過得很快。
在軍中的大家都一樣,不分職業、年齡、資歷,大家都是同一梯的弟兄,這樣的關西或許更可以好好認識各種新朋友,這些新朋友可以帶你接觸到很多自己平時不太會去瞭解的新事物,各式各樣的新想法碰撞說不定能夠解決一些你人生上的問題。
雖說如此,體驗一次已經夠了!
暫時逃離現在的生活。
謝謝你看到最後,希望你今天過得開心。
我是Syuan,有話想跟我聊聊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4內容數
隨筆是我內心的聲音,隨影是我眼中的記憶。或許,在這個不斷流轉的人生中,它們是我最真實的見證和表達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大多人總是有一段低潮的大運 | 命理小知識如果以命盤的十年大運來看,總是會有些大運進入低潮期,他會指向比如破財、感情、工作、事業、官司..,[運勢]本身有好有壞,這點是大家都公平的,我重視低潮期,因為低潮過的好,也等於[先避凶再趨吉]
Thumbnail
avatar
林子玄八字命理專欄
2024-03-31
大多倫多冬季駕駛直播2: 教堂、自然保護路段、房屋...大多倫多這幾天很冷,-14°C , 感覺是零下 -25°C 大多倫多冬季駕駛直播2: 教堂、自然保護路段、房屋... Great Toronto Winter Live 2, Driving: Church, Conservation Road, Houses https://www.you
Thumbnail
avatar
飛揚的蒲公英旅遊美食誌
2024-01-20
大多數的人其實活得跟機器人沒兩樣內在到底是什麼東西? 許多人所說的心碎指的就是我們身體內所產生的內在感受嗎? 當你正在看著螢幕上這篇文章的文字時,請把注意力稍微分一些到你身體的感受上 對你而言,這可能是一個很不怎樣的小舉動,但你不知道的是,就是這麼簡單的舉動,卻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 我們在生活中一直都把注意力放在外在的人事物資
Thumbnail
avatar
淨葉無雲
2023-09-25
大多數房顫患者的高風險群可以安全地使用直接口服抗凝血劑(DOAC)重點: 大多數房顫患者的高風險群可以安全地使用直接口服抗凝血劑(DOAC)。 患有風濕性心臟病和房顫的患者應使用維生素K拮抗劑而非DOAC。 極高年齡的患者與DOAC使用安全相關。 跌倒風險不會增加出血風險,因此不能以跌倒引起的出血風險來平衡對老年患者進行中風預防的好處。 慢性腎臟病對於需
avatar
許栢超
2023-09-11
大多數人不能輕易相信出社會以後,面對著工作、人際還有生活。我也是個普通的人,做普通的事,過普通的生活,這個世界已經越來越不普通了,還相當精打細算。 都是自己的選擇,別無所求。 每一步路都小心翼翼的,誰知道有天會因為踩到香蕉皮,重重的摔了一跤。 就問到底誰吃了香蕉,不丟垃圾桶的。恰好被我遇上這個世界給的考驗。
avatar
愛吃魚才怪
2023-08-25
為什麼我不希望大家稱讚男生「會做家事很棒」"我希望,我能夠生活在一個 男生不會因為會做家事而被褒揚; 老闆不會因為善待勞工而被讚美; 工廠不會因為妥善處理廢棄物而被佩服; 政府不會因為兌現了選前的承諾而被歌頌; 同志不會因為向親朋好友出櫃而被感動的說我支持你......這樣子的社會⠀ ⠀⠀⠀ ⠀⠀⠀ ⠀⠀⠀ 為什麼會不自在呢? ⠀⠀⠀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2-07-11
高學歷不再等於高收入,美國Z世代男性放棄上大學根據美國全國學生信息交換所(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的招生數據,在 2020-21 學年結束時,美國大學生人數相較於五年前,減少了150萬人,其中有71%是男性。
Thumbnail
avatar
狗狗觀點
2021-12-09
第十三趴 林北趴︱一生總要大喊一次「林北不幹了」練肌肉就是為了爽這時候 最帥氣的離職時刻,就是被老闆機關槍式的謾罵,罵到頭低到不能再低的時候,拍桌站起來,說我不玩了,留下老闆一臉錯愕的表情。 可惜人總會多想一下,薪水呢﹖房租呢?帳單呢?等把這些問題都想清楚,做好準備,鼓起勇氣提出辭呈,往往已經是好久以後的事了,就少了那種現場大反擊的痛快感。 我印
Thumbnail
avatar
一一眼
2021-10-01
詳解男生不孕「精蟲數減少」原因+解決辦法中醫師張若偉:「宅男型」和「爆肝型」共同的問題是內臟脂肪太多...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