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道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道無所不在,在螻蟻、在稊稗、在瓦甓、在屎溺。」節錄《莊子.知北遊》

蝶亦有道。

關於蝶,我一向是敬而遠之的。也許是源自於恐蝶的姊姊。雖然世人多以絢爛多姿形容蝶,但吾姊總能褪下那多姿的外衣,直視蝶的構造。她跟我說:「你仔細看蝶中間那如蟲般多毛的軀體,兩條長長的天線,加上不合比例的薄翅,真的很可怕。」的確,撇開奪目的蝶翼,其實蝶和一般的蟲相去無幾,而我對蟲向來沒有好感,更遑論仔細觀察。

 

於是,對我而言,蝶只有兩種,大的和小的。大的我一律稱她為「鳳蝶」,小的就無以名之。直到我看到《蝶道》這本書,的的確確震撼到我,原來蝶是這麼錯綜複雜的生物,原來蝶亦有道。

 

這本書是作家吳明益對蝶的細膩觀察,加上個人生活經驗及豐富的想像力,交織出一本蝶之道。作家對蝶的熱愛,從一件小事可見一斑。為了觀察一隻睡著的蝶,作者犧牲一整夜的睡眠,不時關注這小小的生物。原來蝶睡著的時候足仍是用力的,緊緊抓住樹葉不放。這和人相仿,幼小的孩子總是要抓著安撫巾或專用小被被才能睡得安穩。睡眠並不代表全然的放鬆,只有死亡才是完全的休息,任何生物皆適用這一條定律。而我甚至沒想過蝶需要睡眠,究竟是白天還晚上睡覺,是躺著趴著還是飛著睡,我對蝶的思考真的是太少了。

 

raw-image


近來最熟悉的蝶,是一種名為「大紫蛺蝶」的蝴蝶。這是台灣一種罕見、瀕臨絕種的蝴蝶。正因為瀕臨絕種,所以被我納入了課堂教材,讓學生玩起猜猜看的遊戲,然後身家介紹一番。台灣素來有「蝴蝶王國」之稱,約有370 種蝴蝶曾在臺灣被紀錄;若再加上偶發種、偶發定居種和疑問種等,可將臺灣的蝴蝶種類推至超過400 種。可是我相信一般的台灣人如我,對蝶識不了幾種。雖然這無妨於對蝶的欣賞,但如果能更深入了解,一定會給予更多的同情和尊重,人和蝶可以共享這片美好的土地。

 

一片能容納多種生物兼容並蓄的土地,才是真的世外桃源!

懷之
懷之
旅行是世界的閱讀,閱讀是紙上的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