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o. 6 王美麗,我會好好守護你的。我是都市人,我也要成為護蝶人。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愛蝴蝶嗎?

我有多愛蝴蝶?

我願意把愛化成行動的力量,成為蝴蝶守護員嗎?(FIG 1)

raw-image

FIG 1 當我鼓起勇氣,跨過那道鴻溝,這個世界似乎變得更美好一點點。



濫觴:樺斑蝶來訪

我媽媽是名符其實的綠拇指(但我不是。媽,我是不是抱錯的?),老家透天厝頂樓的空中花園就是她的傑作。好幾年前,她送我一盆馬利筋盆栽(謝謝媽),除了綠葉茂盛以外,重點是植株上頭有一隻毛毛蟲。她說那是樺斑蝶幼蟲。沒幾天,毛毛蟲變成一個蛹。再幾天,一隻蝴蝶破蛹而出(FIG 2-4)。蝴蝶飛走後,馬利筋繼續留在我的陽台。沒想到不久之後,我又再它身上發現新到的毛毛蟲,後來也順利羽化成蝶(FIG 5)。就這樣,開啟了蝴蝶與我的旅程。

raw-image

FIG 2 馬利筋嫩葉上,一隻樺斑蝶幼蟲正在吃晚餐。牠身上有燦爛的花紋,警告著天敵,牠可以把吃下的馬利筋毒性儲存在自己體內。據說鳥類若吃了牠,會覺得麻麻的,而放棄吃下一隻。

raw-image

FIG 3 幾天後幼蟲爬離馬利筋,到旁邊的馬拉巴栗結垂蛹,垂蛹頭幾天是綠色的,等羽化得差不多了,蛹殼變透明,蝴蝶翅膀已經可以看出來了。頭下腳上,聽說是因為樺斑蝶的前腳退化,羽化時無力用前腳鑽出蛹體,只能用倒吊式,利用重力,將身體滑出蛹體。

raw-image

FIG 4 剛破蛹的樺斑蝶小姐,攀在美人樹枝頭上,眼睛黑瞇瞇的,似乎對陽台觀察者的鏡頭很好奇。她的下翅中央有3枚黑色斑點(對不起,有一枚拍照時被遮住一半),代表她是淑女。樺斑蝶一對前肢退化,縮在胸前,所以乍看之下以為只有四條腿。

raw-image

FIG 5 這次破蛹的是樺斑蝶先生,空蛹殼懸在馬拉巴栗葉子上,一起入鏡。他的下翅中央有多一個第4枚黑色斑點,黑色斑點中央有白色突起。



反思:我愛蝴蝶嗎?

或許是因為蝴蝶真的很美麗,世上喜歡蝴蝶的人很多,他們幫忙推銷蝴蝶,連帶影響我的審美觀,也認定蝴蝶和美麗之間就是等號的關係。我幼稚園的時候,老師就教我們唱一首關於蝴蝶的兒歌,歌詞是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你愛花兒,花兒也愛你,你會跳舞,它有甜蜜」。

除了唱,老師還教我們比動作,邊唱邊跳舞(不知道現在幼稚園還教這首歌嗎?)。上小學後,蝴蝶的「陰影」似乎也繼續纏繞在我身邊:體育課打桌球,用姐姐傳給我的桌球拍,拿到的是蝴蝶牌桌球拍;去堂哥家玩,他借我吹口琴,我低頭一看,是蝴蝶牌口琴…。爾後,我畫畫寫生時,就不自覺地會在花草上偽造幾隻蝴蝶;寫作文時,也喜歡提一些「蝴蝶翩翩」之類的詞句。我這樣可以稱得上「蝴蝶控」嗎(FIG 6-8)

raw-image

FIG 6 天空乾淨的時候,社區頂樓可以看星星。這天獵戶座掛在右上角,連著三顆亮星的地方就是獵戶座的腰帶。左上方超亮的星是金星,這天剛好與獵戶座一同入鏡。

raw-image

FIG 7 我學著網路上的資料,幫我的星星玩連連看遊戲。冬季大三角由獵戶座的參宿四(Betelgeuse,α)、小犬座的南河三(Procyon)和大犬座的天狼星(Sirius)組成。參宿一(Alnitak,ζ)、參宿二(Alnilam,ε)及參宿三(Mintaka,δ)就是獵戶腰帶:三顆亮星由東向西連成一線,就是這一個星群可以讓人輕易認出獵戶座。

raw-image

FIG 8 我連了老半天,頭都暈了,大筆一揮重來。我又不打獵,畫什麼獵戶座?它明明是蝴蝶座,螢火蟲和蝴蝶在遊戲,你們都看不出來嗎?

自從媽媽送我馬利筋盆栽後,我才開始反思,我畫畫喜歡畫蝴蝶,我拍照喜歡拍蝴蝶,可是我對蝴蝶的認識卻極度匱乏:毛毛蟲吃葉子,之後會形成蛹,然後變成蝴蝶,就這樣。至於牠吃什麼葉子、蛹怎麼形成(屁股吐絲嗎?)等,一問三不知,我這樣可以自稱愛蝴蝶嗎?後來上網才初略知道(謝謝Google),原來不同蝴蝶的幼蟲,吃不同種類的葉子(同一種毛蟲吃固定食草的意思),例如:我媽媽送我的馬利筋,就是樺斑蝶的食草。那麼,住都市的我,如果想養某某蝴蝶,是不是在陽台種盆某某蝶的食草就可以了呢?可惜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種植:鳳蝶的食草

台灣的蝴蝶種類很多,都市能看到的也不少,如果在都市想養某某蝴蝶,是不是種盆某某蝶的食草就可以了呢?其實要考慮的因素還不少,例如:有些食草不容易栽種,特別是陽台只能接受半日照;又如:如果住家附近原本沒有該蝴蝶的族群,光有食草也吸引不到蝴蝶媽媽來下蛋;又如:如果住家種的食草量不夠,很可能將來葉子都被啃光了,毛蟲們還是吃不飽;再如:即便毛蟲們順利羽化成蝴蝶,如果住家種的食草量不夠,附近鄰居的花園也沒種,蝴蝶媽媽要去哪下蛋呢…。考慮我家附近常見蝴蝶種類,附近食草易近性,除了種馬利筋養樺斑蝶外,比較容易成功的是栽種柑橘類植物來孵育鳳蝶。

於是,家裡秋冬常吃的橘子、柳丁、柚子、檸檬等,吃剩下來的籽不要全丟掉,一部分丟陽台花盆裡,一部分陰乾收著,以備不時之需。柑橘類植物真的蠻好種的,靠近陽台欄杆的那盆橘子樹日照還行,果然拔地而起。我另外種一些小盆的橘子、柚子、檸檬(原因留待後面說明),也還算嫩綠(FIG 9-10)

raw-image

FIG 9 陽台靠近欄杆的地方日照還行,橘子樹長得不錯。冬天時可以視情況修剪枝條,讓橘子樹不要太高,否則眼睛看不到。春天一到,嫩枝嫩葉又拼命長了。

raw-image

FIG 10 柑橘類植物的葉子屬於「單身複葉」,即葉柄與葉片之間有明顯的關節。這棵是柚子,小葉位於基部葉柄兩側,看起來像葉柄長了小翅膀,與大葉子一前一後排列著。柑橘類植物中,柚子的小翅膀很明顯,很好認。我陽台其它棵柑橘類植物的小翅膀都退化不明顯了。

然後,鳳蝶媽媽真的來下蛋了。下蛋時肚子勾彎起來,蛋因此常下在葉背,也會有在葉面的。通常是選較嫩的葉子,至少不要是乾枯的老黃葉,可能是嫩葉比較香,較能吸引蝶媽媽,也不用擔心將來幼蟲孵出後,寶寶的嫩牙啃不動(FIG 11-12)

raw-image

FIG 11 橘子嫩葉上的鳳蝶蛋,直徑大約1公釐。因為柑橘屬植物葉子散生著綠色油胞點,對著太陽看時會呈現透光的小點點,如果搓揉葉子,還可以聞到香味。

raw-image

FIG 12 剛孵化的鳳蝶幼蟲,小咪咪隻。雖然可愛,我可是替牠捏把冷汗。我的陽台是白頭翁和綠繡眼的轄區,也有胡蜂和壁虎,如果小傢伙都被陽台觀察者發現了,能躲得過天敵們的法眼嗎?



護蝶三寶:保麗龍杯、塑膠盒、瓦楞箱

鳳蝶媽媽真的來下蛋了,然後呢?其實之前也有朋友家裡花園有毛蟲,不過聽他們說,毛蟲存活率不高,有時候看到很多隻,鳥一旦來,一下子就被吃光光。我的陽台綠繡眼「左左」「右右」每天來巡田水、走廚房,怎麼可能放過肥香肉?他們可不是光吃素的。陽台的黑貓風鈴沒辦法避邪,我試過了(FIG 13)

raw-image

FIG 13 連蝴蝶都不怕小黑貓,小黑貓能驅走小鳥或壁虎嗎?

於是,如前段所述,我另外種了一些小盆的橘子樹(量多而盆小的食草植株)。花器用的是喝飲料留下來的保麗龍杯。一旦發現大橘子樹上有鳳蝶蛋或幼蟲,就請牠們屈就到小橘子樹住。小橘子樹一旦收了房客,我就挪到室內放,不怕天敵來。天氣好,園丁有空時,才拿到陽台曬曬太陽(FIG 14-15)

raw-image

FIG 14 辦公室同事常互請飲料,多是點手搖杯,以前冷飲常用保麗龍杯裝,別人飲料喝完後杯子當垃圾,我當寶,拿回家種小盆栽超好用。杯子一個就可以用很久,植株沒了還可以重複種(媽,我真的是黑拇指),後來也當成我加入「奶茶聯盟」的投名狀(這是題外話)。

raw-image

FIG 15 每盆小橘子樹有十來片葉子,一片葉子就可以讓剛出生的鳳蝶幼蟲啃好幾天。照片上的小傢伙臉黃黃的,顏色淡淡的,表示剛脫過皮。瞧,黑黑皮還在牠屁股後面(皮幾分鐘後會被小傢伙轉身吃掉)。

不過,一隻鳳蝶幼蟲長到化蛹前會吃掉兩三杯小橘子樹(不要讓葉子被吃光喔,否則小橘子樹就死掉了),如果幼蟲同時有太多隻,小橘子樹不夠吃,我就再請牠們暫住到塑膠盒(幼蟲飼養盒)。小小盒子一次可以養很多隻,只要每天從大橘子樹摘些葉子餵就可以了(FIG 16-17)

raw-image

FIG 16 超市裝水果的透明塑膠盒剛好可以讓幼蟲們安居,一樣放在室內避天敵。下方綠褐色圓圓球是牠們的大便,不會臭。拍照時盒蓋放旁邊沒入鏡,盒蓋挖有通氣孔。

raw-image

FIG 17 像這樣全身轉綠的幼蟲是脫過多次皮的「終齡幼蟲」,食量很大,一天就吃掉大約四到五片葉子。

順利的話,終齡幼蟲吐絲結帶蛹(或稱吊蛹),經過十來天羽化,蛻變成美麗的蝴蝶。蝴蝶剛出生時翅膀是軟的,還不會飛,如果遇到天敵,可是連逃跑的本領都沒有,怎麼辦呢(FIG 18)?簡單,把帶蛹的小橘子樹收到瓦楞箱(護蝶羽化箱)裡,等會飛了再開箱就好啦(FIG 19-21)

raw-image

FIG 18 剛破蛹的蝴蝶翅膀是軟的,頭一分鐘內還可以抓到翅膀皺皺的畫面。她是小女生,陽台觀察者叫她「王美麗」。

raw-image

FIG 19 小橘子樹連同即將破蛹的蝴蝶,收到我特製的瓦楞箱裡,瓦楞箱挖了洞,蓋透明塑膠片當窗戶,平常放室內,等看到破蛹了再放陽台開箱。剛破蛹的蝴蝶還躲箱內晾翅膀,天敵們不容易發現。蝴蝶想飛了會自己出來,通常一去不回頭…。別難過,習慣就好。

raw-image

FIG 20 想陪蝴蝶玩玩、說說話也行,你手指輕輕頂牠的前腳,牠就會爬到你指頭上。不要粗魯地捏牠的翅膀喔!(看到網路時有捏蝴蝶翅膀照片,陽台觀察者真是無言)。



尾聲:畢業的季節

度過酷暑,秋老虎仍然在發威。此時校園們早已忙著新學年的開始,但我陽台還為晚到的蝴蝶舉行畢業典禮。數數看,今年有幾位畢業生?男生幾個?女生呢?(FIG 21)文章寫到這邊,在此祝福所有格友們平安,擁有美麗的人生,就像蝴蝶翅膀一樣的美麗;在忙碌的生活中,用簡單的方法守護住自己的珍愛,也許是一種生物、一位伴侶、一段記憶、一種生活態度…。

raw-image

FIG 21 這天天氣好,園丁陪蝴蝶晾翅膀。他是小男生,陽台觀察者叫他「王美麗」。


【作者簡介】

作者熱愛生命,喜歡大自然;他住在都市,卻想種一座森林。透過一系列自家陽台攝影,他編著了世界上第一本聚焦於陽台生物的雜誌《陽台觀察者報告》。目前人生的志向是推廣陽台綠化,讓台灣的都市蛻變成森林都市。他們說,如果把花園和各種植物帶回城市,動物們也將回來。

157會員
17內容數
這裡不賣花、鳥、蝴蝶,只記錄我陽台的小世界。嗯,那或許是你也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