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永遠的敵人?這家人就有……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打電話給大姑,是為了詢問婆婆自今年2月確診過世後,所得稅退稅需要四位繼承人簽名,及附上身份證影本事宜,可否由我代為跟小叔接洽……

「千萬不可以,我這弟弟太愛記恨,他自小對我們就諸多怨恨,覺得為何阿公阿嬤不疼他?我怕妳去了,被嗆被罵,何必呢?何況一年前妳還告過他侵入民宅。算了,捐給政府吧!…」

大姑這幾年來心臟狀況不佳,她有氣無力地陳述著。我知道,其實,她與婆婆之間也存在糾葛的複雜感情,實在難以為外人道。住在娘家18年,孩子小時候婆婆甚至幫她帶孩子。而她卻沒能在公公過世後的四年裡經常探視婆婆,雖然她住的離我們很近。當年,要不是,有婆婆相挺,兩位弟弟及公公是反對嫁出去的女兒住娘家的。

先生一家四個兄弟姐妹自小不合,頗多紛爭。偏偏都個性強硬,情緒掌控力差,發起脾氣,動手動腳摔東西是家常便事。公婆在世時便已鬧得沸沸揚揚。仔細分析,小時候可能為了「討愛」,如今說穿了就是為了財產罷了。

公公在來不及想好怎麼處理祖先留下來在他名下房產下,撒手人寰。婆婆本以為可以獲得1/2,其他四位子女平分剩下的1/2房產的租金收入,以作為養老之用。沒想到,公公名下房產是繼承取得,故而配偶與子女一樣,每人繼承五分之一。

婆婆辛苦一輩子,自20歲由里港富家千金,因為四姐的婆婆介紹而嫁入鳳山賣雜貨的窮人家兒子。以當時社會風俗,豈容她離婚返家。這一路的艱辛,是外人無法理解的。

兩老為了節稅,早已分別借用孩子名字存款。沒想到,公公過世,存款簿各被取回。裡面的錢也這樣不聲不響沒了下落。婆婆個性一向溫馴善良,處處為人設想,怕孩子們因此爭吵惹事,也就算了!

幸好如婆婆所說:「上天保佑」。她擅理財,年輕時有用她名字買下兩間坪數不大的房子。有這兩房賣掉的錢,才能讓婆婆在台籍看護24小時照顧下,在家終老。

婆婆最後四年眼已盲,齒已無,只靠營養品充滿身體所需。這些都還能忍受,我最不捨的是:除了跟我們住在一起,其他三名子女無人探視,沒有電話,無人聞問……她的心,苦啊!

我常想:世界上再也沒有如此好的父母了吧?為每個孩子,不分男女,分別用他們的名字買了房產。過世了,還留一間位於市中心的祖產,讓孩子們不分男女每個月都有租金收入。但孩子們至今仍爭吵不休,互不來往,尤其小叔……兩老若地下有知是多麼悲痛啊!

「人在做,天在看」時值農曆七月,雖然,我不迷信,仍希望兩老莫再操煩子女俗事,「各人造業各人擔」,且讓一切由老天安排吧!嗚呼哀哉……


0會員
22內容數
人生不容易,也多半是苦多於樂。每天總有許多的不確定,在挑戰你的韌性、底線、心志……。透過文字,記錄心境,發現週邊美好的人、事、物,讓他們成為我的心靈雞湯,讓我感恩生命,活在每個時時刻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