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谷翔平專訪談「第一年的USA」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結束了獲得新人王的2018年賽季,做了Tommy John手術後回國的大谷翔平在東京接受記者的採訪。

節譯 Number968・969 石田雄太 記者專稿
標記圖示人物 🎙️石田記者⭐大谷翔平


raw-image



🎙️回來日本後有沒有被周遭的反應嚇到的地方?

回國後在加油站一平桑馬上被搭話說:『您是大谷翔平的翻譯對吧』(笑)
覺得還滿誇張的。

🎙️讓您感受到是久違的日本呢的是甚麼地方?

什麼啊.....我想還是壽司吧。回國後岱桑(陽岱鋼)馬上約我在東京吃壽司。坐在櫃檯座位上,看著師傅在前面捏壽司有種久違的感覺。有覺得「啊~是日本呢!」的感覺。

🎙️喜歡吃什麼食材的壽司?🍣

什麼都喜歡呦。貝類的也喜歡、鮪魚啊炙燒的啊都喜歡呢。另外像湯品啊或是一些配酒小菜一道一道慢慢地上菜的感覺就很日本。可以慢慢品嚐真的是很不錯。雖然我說到配酒小菜,但我不喝酒的。

🎙️賽季期間您似乎都是吃球場準備的餐點,這樣子營養會均衡攝取嗎?

沒問題的。因為從提供的食物裡面挑選的是我自已,只要不要都拿覺得好吃又偏好的食物就完全沒問題。

🎙️每天吃外食不是很正常嗎?

才不正常吧。您每天都吃外食嗎?明明球團好意準備了餐點,都只吃外食的話很不正常耶。

🎙️但是,幾乎日本大聯盟球員至少在遠征客場時都很普通地去外面吃呦

那是因為他們是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吧!

🎙️大谷您也是大聯盟球員不是嗎?

才不是,我拿的薪水還差得遠呢(笑)

🎙️不不不,您是自鈴木一朗以來睽違17年在美職拿下新人王的日本人。

能獲得新人王當然是很高興,但在我心中一直留有一個月的時間不在隊上的印象,所以感到不是很舒服。


raw-image


【說道別的是跟這個傢伙】


🎙️大聯盟球季第一年最後一場球賽是2018年9月30日。隔天10月1日做Tommy John手術。那天應該是一早就進手術房,您很想要盡快動刀是嗎?

那是因為能早一點就早一點會比較好吧。手術那天是早上5點出家門的。賽季結束的那一瞬間就代表進入下一個年度球季,一定得早點處理不可。包括我本人和球團裡的大家都持相同的看法,因此從醫生提供給我們的日期裡,選了最早的時間點開刀。

🎙️開刀前有沒有好好地跟沒有受傷而且又完好的右手肘做道別?

道別嗎?不,要告別的話應該是要跟這傢伙吧(右手腕的內側肌腱)

🎙️ㄟ!不是跟右手肘?是跟右手腕?

像這樣摸一摸(像在安撫一般)一邊說了:「再見囉」。這條肌腱這樣彎(手腕往內側上彎)會凸起來對吧。眼睛看得到的是手腕的肌腱拿出來用的就是這傢伙。右手肘就是這個傢伙搬家過來的...」

🎙️移植的不是左手腕,是慣用手的右手啊?

右邊的肌腱比較粗左邊的比較沒力量。也可以選擇取腿筋但似乎是手腕的比較好那就決定拿右邊的了...」

🎙️大約過了多久醒來的呢?

因為做了全身麻醉睡得很熟不知道我到底睡了多久。但聽說是滿快就醒來

🎙️手術結束之後,醫生和您說了甚麼呢?

醫生問我是否可以出力?確認了有沒有傷到神經?說:看起來是很好呢。之後又說:「我盡了我所能,手術是大成功喔」…因為這是一個只照MRI沒辦法知道真實的情況,不直接看到裡面是不知道真實情況的手術,所以聽到醫生這樣說有鬆了一口氣。

【手術後完全不痛】


🎙️手術後是甚麼樣的感覺?

完完全全不會痛。日本的防護員或是在日本開過這個刀的大家都說『開完刀後會痛到晚上都無法好好睡』所以我有點緊張。在美國開過的人則是說『不痛』。我感到很好奇說到底是那一種結果完全不痛。我有拿麻醉藥退後的止痛藥備著但完全不痛呢。

🎙️是不是有一陣子日常生活都不太方便呢?

首先是,很癢。傷口的痛是完全沒有,但超級癢的。剛開始的4天最痛苦呢。打上石膏所以也沒辦法去抓。又有開刀後的腫脹,傷口在通風性不好的石膏裡悶著….....喂!喂!有沒搞錯啊?我怎沒聽說會癢成這樣的感覺。

🎙️開始做復健是術後兩個月之後嗎?

第53天。

🎙️您很認真在數日子呢?

當然,我都在算日子。

🎙️現在這個階段,您在做甚麼樣的復健呢?

現在不太做右手肘的運動。主要是做一些像是下半身的訓練到外面跑一跑這些休季時做的內容。比預想進行的還要快有做一些像是伸展右手肘揮擺領域的動作和稍微施加點力量的運動。但沒多久就過關完成常常被交代「不要再做超過這個範圍的彎曲動作了喔~(笑)」

🎙️您常提會在休季期間把棒球練得更好,右手腕無法依照自己所想地擺動的今年休季,您心中還是有想把棒球練得更好的構圖嗎?

即便是現在這樣的狀態很意外地還是有很多可做的事情。下半身的訓練就不用說了,也可做身體核心的內側肌肉訓練。除了上半身訓練和打球技術之外,都可以和平常一樣地做。只要徹底地做好這些,心中還是多少有可以把棒球練得更好的構圖。

【即使無法投球,還是會摸一摸】

🎙️大谷您原本就是一個會想要多做練習的球員,被規定不准做過頭的復健菜單綁住,會覺得很痛苦嗎?

不!沒有那麼痛苦呢。講極端一點的話也不是一個花24小時做練習就好的事…一定要做復健在有限的時間裡要做技術練習身體的鍛鍊心肺機能的訓練等等這些必須要互相搭配去做才行。並不是全部都要做到100%。要去思考這些練習要怎麼做會更有效率技術上少做的練習份量和時間就會增加到身體方面的練習。所以不會感到沮喪。

🎙️但是,不能拿球不會感到有點寂寞嗎?

嗯~球...是有點呢。不能投還是有摸一摸啦。

🎙️躺著往天花板丟之類的嗎?

不行!我也想說可以當然還是不行的

🎙️用左手投之類的呢?

不做(笑)

🎙️有握棒嗎?

不能揮但有拿著棒子站在鏡子前想像球跑的軌跡。這也是技術練習之一。到頭來還是回到在有限的時間裡要把甚麼捨棄要做甚麼的這件事上。只是把現在沒辦法做的事情放一邊而已。

🎙️在您的心中構圖裡球技有變厲害嗎?

雖然沒辦法實際確認我腦海中想的事情,但因為我腦子裡想的事情變多了,這部分是很有趣的。

🎙️很有趣?

⭐實際可以投球可以擊球的話,會一邊投一邊想說該這樣該那樣。但只是用想的話,可以想成任何想要達到的境界,這部分我覺得滿有趣的...我這個人很多情況是在腦海裡會打得比較好。比起在牛棚的投手丘上試著投這樣投那樣,先在腦袋瓜裡想好,決定好明天在牛棚要怎麼投,然後突然投出而抓到好感覺的情況很多。因此思考的時間,腦子構圖的時間變多的話,我想也能投出175公里的球。

🎙️ㄟ!175公里?

就說是在想像世界裡的事情了呦(笑)

raw-image



以上翻譯關於手術部分的內容








40會員
48內容數
熱愛♡♡♡17大谷翔平的文字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