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宮島爺爺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城山本店/元祖宮島丼
故事從這碗鰻魚牡蠣丼飯開始...
2015年底黒田博樹決定為鯉魚再拚一年新聞出現,當下就想2016年球季去一趟廣島吧,很好奇這是個什麼地方,讓一個MLB球星在自己狀況仍在高峰時,願放棄高薪回日本母隊效力。4月出發前,對廣島除了知道是史上第一個被核彈轟炸的城市,而鯉魚隊就是支小市場球隊,戰績多數在B級游走,其它可以說一無所知。當新幹線抵達廣島,看到車站及週邊商店景象,內心不自覺激動起來,隨後直奔球場,沿途更是驚喜連連,哇!好一個棒球城市!看完第一場球,已經被Mazda球場的氛圍震撼到,不敢想像即將要親眼看黒田先發,能否能靜下心來看球。
隔天一早先到著名的日本三景之一"宮島"一遊,宮島的寧靜感相較於前晚魚迷賣力幫球隊加油的樣子,還真是看不出廣島人究竟是低調內斂還是外向奔放。回到宮島口準備搭JR回廣島時經過一家餐廳,主餐同時有牡蠣和鰻魚雙拼感覺很強,好想進去吃又擔心趕不上下午1點的球賽,決定外帶便當去球場吃,店員看我們不是日本人,聽到朋友說我們從台灣來且專程來看黒田,立刻請鯉魚鐵粉大廚出來,沒想到走出來的是位親切的爺爺,不但拿了當天報紙出來給我們,並笑著訴說前一晚新井的第1995+1996安,之後又再進店裡拿出前田健太的簽名版和我們分享,爺爺知道我們要趕路回廣島看球,道別時他祝福我們口裡說著"victory~victory~”眼角竟還泛淚,朋友告訴他,我們下次來會進店裡用餐。
爺爺拿著報紙開心說新井2000安又向前邁進了
前田健太也光臨過城山本家
城山的便當似乎帶來了好運,當天比賽黒田順利拿下勝投,日米通算來到196勝,爺爺在宮島應該很為我們親眼目睹CARP勝利高興,其實兩三天下來接觸廣島所有的人事物,幾乎已經知道會支持廣島到底了,因為感覺太對了,尤其想到和爺爺道別的畫面,會再去店裡光顧絶對不能隨便說說。
當時為黒田日美通算200勝倒數做的応援看板
回台灣後開始心繫廣島,天天下班看廣島比賽,沒記錯的話當年有40多場的驚奇逆轉勝,一場接一場看下去鯉魚竟然奪冠了!看著黒田哭到不能自己,才魚迷一年級生的我,還跟著衝日本一,只能說太喜歡廣島了,心中默默的想,可以的話每年都要去廣島看球。隔年球季開打前,早早選訂了9月的廉航+飯店,還有超超超難訂的球票,當然沒忘記要去宮島爺爺的店。沒料到千挑萬選選到封王戰,沒錯!鯉魚即將2連霸了,好熟悉的感覺,1996年開始支持洋基也是如此,連2年世界大賽冠軍,鯉魚明明就超強的啊,怎麼會是B級球隊?除了超興奮要再去看球,更期待要去見宮島爺爺,早早準備好CARP的台灣支部T+中秋月餅當伴手禮,還把前一年和爺爺合照的相片洗出來,想說距離上回見面已過一年半,爺爺應該早忘記我了,看相片至少會有印象。一切看似完美,沒想到出發前遇到大颱風,一度擔心飛機不飛,雖然平安抵達日本也順利看了球,但預定要去宮島的那天,鐵路全部停駛,也就是說無法去宮島了,萬分沮喪之餘,只好用宅急便把禮物寄給爺爺,見面只能再等等了。
這件台灣魚迷紀念T完全展現台灣特色,看過的人不管是不是魚迷都想+1,感謝菊丸爸幫我湊到2件,不少朋友私訊問另一件能不能割愛,最後還是先留給年紀最長的宮島爺爺。
無奈,第一次在國外遇到鐵路停駛
還好有想到用宅急便把伴手禮送到宮島
很快的成為魚迷進入第3年了,放完農曆年後一天在公司,收到一件來自日本的包裹,那時在公司負責進出口,天天都會收到國外銀行寄來的到單文件,看著一大箱才想著又要加班了,瞄了寄件單怎麼直接署名給我,寄件人也不是銀行是個人?火速拆箱後,滿滿的CARP映入眼簾,哇哇哇!是宮島爺爺!早忘了當時寄宅急便是留公司地址,爺爺真是太有心了!
看到這麼多CARP的禮物立馬飆淚,還有前2年封王紀念商品超珍貴
2016年優勝的紀念郵票
還放了份寄出當日鯉魚春訓的報紙
爺爺的親筆信,洋蔥好大顆!感謝Aki桑幫忙翻譯,文中提到希望有機會和台灣的百貨配合活動,把餐點帶來台灣參展順便見面。信上還特別提到本來還要寄冠軍紀念T,但衣服標示made in China,擔心我會收不到,原來爺爺心中台灣和對面是敵人,實在太可愛了!
收到這份重禮,更想趕快去宮島見爺爺,照計畫早早訂了機票飯店,此時另一位貴人也是瘋狂鯉魚迷的Aki桑出現,最難買的球票他會幫我搞定!時間一樣9月份,這次旅行除了去宮島這重要任務,更興奮的是鯉魚竟然要三連霸了!實在太幸運,支持3年3座冠軍!這次去廣島就順利多了,為了避免突然又有狀況,第二天一早就直奔宮島,看著熟悉的店面,門口長凳坐了兩位老先生在聊天,一時也沒認出爺爺,畢竟也過了兩年半。他們家東西真的好吃,鰻魚+牡蠣一次滿足,內用果真更加分,邊吃邊探頭看廚房找爺爺,快吃完了始終沒見爺爺出現,問了招待的小姐(後來知道是爺爺的媳婦),她立刻去門外找那兩位老先生(另一位是爺爺的弟弟),看到爺爺一進門,立刻遞上金門高樑及月餅,老實說過了兩年多,爺爺身形蒼老不少,爺爺用日文說了一些話,見我沒反應,問了一句"台灣"?我點點頭,他示意要我們等一下,正納悶時他已跑出店外...
城山家的鰻魚牡蠣丼是宮島名物喔
幾乎每間廣島的商店或餐廳都會高調展現支持CARP
約莫過了40分鐘,爺爺有點喘的跑進來,此時身上已換上台灣支部T戴上CARP帽子,手上拿著2件2017的廣鯉冠軍T直接給我,爺爺此舉又把我眼淚逼出,他說了一段日文,此時媳婦拿著手機立刻goole翻譯給我,就這樣一來一往透過手機翻譯,彼此都因終於再見面而感動不已,爺爺說很喜歡台灣人也很想來台灣玩,希望之後家族旅遊可以安排,也再次提到想來台灣參加日本美食展,更激動的說著鯉魚又要奪冠了!最後就在開心合照和媳婦互換line後道別,我們都期待著盡快能在台灣或是宮島再見。
google翻譯暫時解決了語言不通的問題 (中間那位是城山奶奶正看著我的信)
爺爺信上說不敢寄出的Tshirt現在親手送給我了,真的好用心!
城山爺爺和叔公感情非常好
爺爺回家拿Tshirt還繞去買一盒百年老店的紅葉饅頭
回到飯店掛起2件冠軍T,心情還是久久無法平復
有了LINE之後,聯繫起來就方便多了,除了佳節問候,談論最多的當然還是CARP。貼心的媳婦,當時還錄了幾段廣島慶祝3連霸的直播給我;也會告訴我爺爺去了嚴島神社為鯉魚求勝;還有丸佳浩和巨人簽約那天,爺爺非常沈默全家一片低氣壓...隔年2019,因為去美國看MLB沒去廣島,跟媳婦說隔年會把長假留給2020東奧,屆時會抽個2.3天去廣島走走,再去拜訪城山家。接下來的事大家都看見了,一場疫情壞了所有計劃,甚至毀掉了全世界。去年開始和城山家聯繫的話題不再是棒球,而是被疫情影響的生活,聽媳婦說著疫情的關係加上嚴島神社鳥居在整修,幾乎沒有人來宮島,餐館生意也不好,除了請他們多保重,也不知該回應什麼,只希望彼此都平安度過這世紀災難。
每逢佳節城山家都會傳來相片問候
東奧還是在今年2021補辦了,閉幕那天傳訊息給城山家恭喜日本拿下東奧棒球冠軍,還很開心討論著廣島球員的優異表現。隔沒幾天line又傳來日文訊息,看著少數幾個漢字覺得不妙,放上google翻譯,果然是悲傷的消息,難以置信宮島爺爺病逝了...記得4 月初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爺爺還著急的請媳婦傳訊來要我回報平安;6月日本捐贈124萬劑疫苗我傳訊感謝,媳婦告訴我他們在大阪的高島屋設了臨時櫃生意不錯,我還回她等打完疫苗疫情也穩定了,我第一個出國的城市一定是是廣島,已經迫不及待想吃城山家的東西,她說全家都期待我們再見面,我已打算在下次出發前去買即時雙向翻譯機,縮短彼此溝通等待翻譯的時間.....
看到媳婦寫著謝謝我在爺爺生前給他留下美好回憶,原來爺爺已經85歲了,想著爺爺幼時歷經廣島核爆,離世前又遇到這場疫情,心裡真是非常難過,回憶起爺爺每次談到廣島隊的激動神情,想像他多次去神社幫球隊求勝的畫面,從爺爺身上我找到了為何黒田堅持兌現承諾重回廣島的答案,相信爺爺在天上還是天天看著心愛的鯉魚隊比賽,用力的幫球隊加油。
城山爺爺謝謝您,願您安息。
大家若來宮島玩,一定要來嘗嘗城山家的美食!














Charlotte Lin
Charlotte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