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過氣摔角選手照顧爸爸的「我家的故事」有什麼好看的?

2021/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劇「我家的故事」的故事主題其實不太吸引人,僅管如此我還是一集集追著看,邊笑邊哭又邊哭邊笑的看著,因為很好看啊!這部片也因為最後一集大反轉吸引了不少眼球,讓人贊嘆著真不愧是宮藤官九郎的作品。

以下有雷,不介意者可繼續往下看;
不想被爆雷的可以先將這篇文章加入收藏,看完日劇再回來看喔~
.
.
.

長瀨智也於2021年3月底正式退出傑尼斯,退居幕後 轉做音樂創作人。所以這部日劇可以說是長瀨智也的戲劇告別作。
開拍期間長瀨智也宣佈退出傑尼斯的消息時,導演磯山晶有和宮藤編劇討論過是否要更改原訂的結局,也詢問了長瀨的想法,長瀨表示「耶?為什麼?改了會很奇怪吧?」所以最後的結局還是「初志貫徹」的方式進行拍攝。而「初志」就是「這是一個沒有我的『我家的故事』」(これは俺のいない俺の家の話だ)。
很喜歡小櫻被介紹出場時的落落大方
其實在看最後一集的時候,我以為自己第九集沒看完「是不是錯過了什麼?」之後才發現原來大哥壽一已經過逝了。所以飯桌上家人們的表情、吃冰棒的時候小櫻沒有問壽一要不要吃、練習室突然被關燈的這些情節安排,都是有原因的。因為這反轉實在太讓人意想不到了,所以看完第10集後我又再看了一次。
全劇的看點不少,整理幾段我自己喜歡的來紀錄一下。

廢大人的人生經驗

舅舅你揹著鐵鍊想幹嘛
喜歡跳舞的高中生大州是壽一的外甥,某次能劇練習大州沒出現,所以舅舅跑去池袋找他,並帶他去吃拉麵。吃著拉麵的時候,大州無奈的表示自己沒有能劇的才能,雖然能劇表演和自己的跳舞比賽撞期了,但還是會去參加能劇表演。舅舅告訴大州:
逃げるのも才能だってよ。俺は逃げた。違う世界が見たくて、結局プエルトリコまで行って世界の広さに打ちのめされて戻ってきて。
(逃避也是一種才能。像我就逃避了。因為想看看不一樣的世界,最後去到了波多黎各感受到了世界的遼闊與打擊,才又回來這裡。)
大州的爸爸也說了為什麼會開拉麵店的原因:
ラーメン好きなヤツってさ、ラーメンすきなヤツの気持ちしかわかんねぇんだよなぁ。だから俺の意見、結構、大事なんじゃねぇかな? メン!
(喜歡拉麵的人啊,只懂喜歡拉麵的人的想法而已,所以我的意見其實還蠻重要的不是嗎?)有點像是頭號黑粉,源源不絕的找麻煩、提出批評指教,進而改變進化。
因為還年輕所以可以到處嘗試,就算碰壁跌倒了,還是可以回來;即使是不熱衷的事,還是可以去做去瞭解,可能就會跑出一些別人從來不會想到的想法。

愛情就是來的那麼突然

這幕真的是笑翻我
一直以來都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小櫻,為了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壽一,還特地跑去福島縣的夏威夷渡假村找壽一,許下「抱我」的生日願望,讓小櫻完成第二次被山賊抱的成就。真的是很惡趣味啊。
一直都以為是自己拋家棄子才被離婚的壽一,後來得知原來是前妻被自己的「殺氣」給弄的不開心。和小櫻吃泡麵的時候聊到這個,小櫻表示壽一就像晴空塔一樣,很大很高一座,走很近看的話是無法看到塔頂的,要遠遠的才可以看到完整的晴空塔。
「じゃあ ダメじゃないですか」那不就代表不行嗎?
「不是代表不行喔,因為我爬上去過,而且為了確認還爬了2次。我果然很喜歡,所以殺氣什麼的我並不在意,就算在近距離感受到了殺氣,我也完全不害怕。這是只屬於我的特權。」
壽一聽了之後,像是被溶化了一樣,把心打開,讓小櫻走了進來。

離見之見

要會抽離自身,從外部觀察自己。
第9集最後一幕
看了最後一集之後才發現,全劇都是用「離見之見」的方式在進行著,不由得佩服編劇宮藤官九郎的安排。甚至連壽一和爸爸告別的方式,也完美的與能劇「隅田川」裡的劇情結合;從小到大都不曾被爸爸誇獎的壽一,也終於聽到父親誇獎自己。
お前は観山家の人間家宝だよ。よっ!人間家宝!観山寿一!
西田敏行在本劇的表現也可以被稱為戲劇界國寶了

存在感滿滿

前妻和小櫻曾笑著說壽一是「妖精」,會給予他人想要的,但我們想給他些什麼他卻不收。而小櫻最後一次「看到」壽一時,壽一拜託她要陪老爸走到最後,小櫻笑他「真的沒有自我」。
いただきます!
身為長子的壽一,覺得為家人付出都是理所當然的。雖說離家25年之後,為了照顧生病的爸爸才回來,但這短短一年的照護時間,卻讓觀山家家人之間更緊密的生活在一起,即使壽一不在了,家人們還是需要大哥元氣滿滿喊著「開動」才有感覺。

感謝看到這裡,這完全是一篇私心想寫的文章。
若是能幫我點個愛心,我會很感謝你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看劇的肥肥
看劇的肥肥
日劇韓劇都看,台劇美劇陸劇偶爾看,追劇時,彷佛進入無我境界。追蹤IG: https://instagram.com/fun.okusam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