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上山的黃昏

靈氳
發佈於小說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序:

        「背離常理的存在,那正向上攀升的黃昏;翻轉吧、回頭望吧,屆時你便能聆聽心靈的聲音,成而為人上之人。」——這是這座小鎮自古流傳下來的一段話。對於這段話,小鎮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有人認為只是一段虛無飄渺的句子,有人覺得是有其可信度的,就像老祖宗的智慧一般,也有人猜想它可能是種隱喻,但無論如何,現在沒有人可以證實這段話的真偽,抑或是其中真正的涵義。

        而有一位正在旅行中的青年,途經此地時恰巧聽聞了這則故事,對此事頗感興趣的他,向當地人打聽了一番,卻得不出一個所以然來,於是他索性將此事默默地藏在心頭,繼續他的旅途,打算一邊周遊,一邊為自己解惑。

        一路上,青年也沒有忘記這件事,只要到了新的地方,他就會尋訪當地的耆老或僧侶尋求解答,很可惜的,沒有人告訴他確切的答案。不過奇妙的是,大部分智者的回答都是要青年自己去挖掘領略,才能體現那段寓言的價值。


咖啡廳:

某天,青年到了一座新的城市。在這座城市中,他無意間發現了一家很合他口味的咖啡廳,這家咖啡廳的裝潢樸素,卻又不失格調。正對咖啡廳入口的牆上掛了一幅大畫,畫中描繪著澄淨的山中小湖,湖面如同鏡子般倒映著通紅的日落,整個畫面灑滿了和煦的橘黃色光輝。因此,雖然畫中光景接近薄暮時分,卻仍能使人覺得暖烘烘的。另外,男女主人都相當熱情好客,小了點的店面雖有些微擁擠,但也更顯得它溫馨可愛之處,在進入這間咖啡廳時,無論多冷漠如霜的心都會被融化三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無論物理或心靈上,好似皆被拉近了不少。對長年遊覽四方的人,尤其是青年來說,很容易被這樣的氛圍所吸引,因而他選擇在這裡多待一陣子,並且成為了常客,每天固定會向這家咖啡廳報到。

在這段日子裡,除了咖啡廳外,青年也有新的收穫――他認識了一位小女孩。這位小女孩年紀約莫八、九、十歲,但卻有著過於同齡人的聰慧與機靈,一雙水汪汪的深邃大眼,充滿著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同時她也是這間店的小小老闆。求知慾旺盛的她,每天都會坐在咖啡廳的一角,喝著父母為她特別製作的無咖啡因特調,翻閱店裡的書籍雜誌。而由於青年旅遊過許多地方,閱歷還算豐富,因此時不時女孩就會問上幾個問題,久而久之也就熱絡了起來。

「大哥哥、大哥哥!我問你喔。」在青年解答完又一個問題後,女孩再度開口。

「怎麼了嗎?」青年問。

「大哥哥你這麼聰明,有沒有什麼是你不會的啊?說不定可以換我幫你回答喔!」女孩拍拍胸脯,一副自信滿滿的樣子。

「齁齁,這麼有信心是嗎?真是個人小鬼大的孩子。」太過聰慧的小孩,有時便會如此,不過也可以當作是一種趣味吧,青年苦笑。

「也罷,就當作換個角度試試,畢竟也沒有什麼損失。」他轉頭又想,於是把關於「上山的黃昏」的那段話告訴小女孩,想看看她會有什麼有趣的反應。

「嗯……嗯……啊啊〜!好難喔, 這到底是甚麼意思啊?」女孩皺著眉,抵著太陽穴,一臉苦惱的樣子,讓青年不禁失聲笑了出來。

「哼!我一定會比你快找到答案,到時候妳求我我不會告訴你呢!」女孩撇過頭去不說話,從側面看可以觀察到,她紅潤的臉頰像河豚般倏地鼓脹起來。

「好啦,是我不對,原諒我嘛小蘋果。」青年賠罪著。

「哼!」

「我請你吃點心。」

「……下次不准笑我喔。」

「是,遵命,大姊。」

「好了,不要欺負大哥哥了,不然你就沒有晚餐吃囉。」這時一旁的女主人走了過來,在收拾餐具的同時順便對小女孩說道。

「哪有,我才沒有欺負他呢,對吧!」小女孩望向青年,尋求肯定的答案。

「啊那個,不好意思,我想再點一份甜點,作為賠禮。」青年對女主人說道。

「我沒有!」女孩焦急地反駁。

「你不要吃了嗎?」青年笑著。

「……要。」小女孩低聲地說。

「你喔,真是的,下次不要這樣喔。」女主人語帶寵溺的對小女孩說。「這次的甜點錢就算我們自己這就好,不會和你收的,順便你想吃甚麼或喝什麼嗎,我請你。」女主人轉過身去對青年說著。

「不用不用,那怎麼好意思呢。」青年趕忙拒絕。

「小事而已,你就當作陪我們家小公主的謝禮吧,用不著拒絕啦。」女主人笑笑。

「那好吧,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青年說。

 

「最近你們店裡很熱鬧呢。」咖啡廳的另外一角,一個聽上去歷盡滄桑的聲音正說著。

「是啊,多虧了那位新來的年輕人。我女兒那無處發洩的求知慾算是有了個出口。」回話的是男主人,正一邊擦著杯子,一邊觀察青年與女兒的互動。

「怎麼,嫌妳女兒麻煩嗎?」那老聲音笑著說。

「怎麼可能。」男主人趕緊否認,「但也確實,比起我,還是他和小女的互動比較自然。這就是年齡差距嗎……唉」男主人挖苦自己地說道。

「不過呢……生活有所變化總歸是件好事,有首詩道:『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學問當如此,生活更應該這樣子。」

「是啊,我也這麼覺得。」男主人看向女兒的眼波裡,滿是似水柔情。

「對了,我訂的貨都準備好了吧?」

「當然,稍等一下,我進去拿。」

過了一會兒,男主人從吧檯後方拿出了兩袋大紙袋,裡頭不知道裝著甚麼東西。

「都在這了。」男主人說。

「謝謝,果然還是你們家的比較合我口味啊。」

「承蒙您多年來厚愛了。」

「那我走啦,之後還會再來的。」語畢,那蒼老聲音的主人便一手一個大袋子,掛著滿足的笑容走出店門,嘴裡好像還唱著不知哪裡的古老歌謠。

「期待您再度光臨。」男主人微微鞠躬。

 

過了幾天,青年準備動身前往下一個城鎮,臨走之前,他特地到咖啡廳向男女主人及小女孩道別。

「如果可以的話,要記得回來坐坐啊。」男主人說道。

「當然,一定會的。」青年回應道。

「要是知道你要走了,她絕對會很難過吧。」女主人苦笑著。

「或許吧。對了,她現在人哪裡呢?」青年問。

「還在上學,要不你先在我們店裡坐著,等她回來,今天我請客喔!」男主人熱情地邀請青年。

「那好吧,我就多打擾一下了。」青年說。

 

「不過話說回來,我真的覺得這幅畫很好看呢。」在等待女孩放學回家的過程中,青年與夫婦正閒聊著。

「你說牆上那幅嗎?」男主人問。

「正是,不知為何,每次看到它,我的心底就會有一股感動油然而生,但我卻百思不得其解,這樣的感覺是從哪裡冒出來的。」

「你遊歷了這麼多地方,難道就沒有見到過類似的風景嗎?」女主人有些揶揄的笑問。

「也不能這麼說。」青年撓了撓頭,似乎也還在釐清自己到底是存有怎麼樣的心情,「只是,這幅畫,應該說畫裡的景色,對我有種異樣的吸引力……抱歉,我現在也不是很清楚我對它所抱持的情感是甚麼。」

「沒有必要道歉啦,這只是人在了解自我時必經的過程。」男主人用爽朗的聲音說著,這樣子的聲音沖淡了青年正要開始產生的,對於內心的混亂。

而這或許就是目前青年所缺乏的特質,那是一種生活在寬廣空間如高山草原、海邊等的人天生帶有的一種性格,從他們的語言、穿著、民族性……等等——尤其是在音樂上感受的出來。

在與這類人相處,或接觸帶著他們獨特文化的事物,總是能夠體驗到令人心曠神怡的感覺,彷彿此刻自身就生處在廣袤遼闊的草原中、或是被群聳高山環繞,旁邊有溪水潺潺、蟲鳴鳥叫。那是生活在都市、活在狹小空間的人平常無法感受到的。

反璞歸真、大道至簡,可能青年所尋找的,就是這樣回歸原初的感動吧。

 

「不要不要不要!你不要走嘛,留在這裡不好嗎?」果不其然,小女孩非常地不情願青年離開。

「好啦好啦,別纏著大哥哥不放,人家也是有自己的事要做的。」一旁的女主人苦苦勸著。

「那我要跟著去!」雖然相比同齡的孩子成熟許多,但女孩還是保有這個年紀特有的任性,此刻也毫不保留的爆發出來。

「我不管我不管,大哥哥!留下來,不然我跟你走!」

「哇嗚,經典台詞。」青年心想。「不然這樣吧!在我離開以後,你就把我之前告訴你的,連我也解不開的謎語當作目標,將它解出來試試看。」

「你……你說你也答不出來的那段話嗎?」小女孩一邊啜泣,一邊詢問著。

「咳咳……沒錯,就是那個。等到我們下次相遇的時候,你要把答案準備好告訴我喔!你應該做得到吧,還是說你要現在就先投降呢?」青年使出了激將法。

「怎麼可能做不到!哼!我絕對解出來給你看,到時候你求我我也不會告訴你,哼!」看來激將法明顯地奏效了,眼前的小女孩說話已不在哽咽,瞳孔也重新散發出活力的光芒。

「你不告訴我,我要如何知道你解出來了呢?」

「那……那我就讓你求我,承認我比較聰明之後,再告訴你答案。」

「這才是我認識的好女孩。」青年笑道。

 

「這些是我和內人為你準備的鑑別禮。」一番閒談笑鬧後,男主人將他原本提著的兩袋東西交給了青年。

「這怎麼好意思呢,應該是我要向你們道謝才對。」青年趕忙道謝。

「沒事,就收下吧。倒是你接下來有什麼打算嗎?」

「這個嘛……目前還沒有,應該就像往常一樣,走走停停,隨遇而安囉。」

「是嗎,那接下來就請多保重了喔。」

「好的,謝謝你們這陣子的照顧。」

「啊,對了!」

「怎麼了嗎?」

「你上次和我們家女兒提過的那段話是從哪裡聽說的?」

「是指說『上山的黃昏』那段話嗎,那是在我之前旅行過的一個小鎮中流傳的故事。」

「這樣啊,那麼你現在有什麼頭緒了嗎?」

「欸,說來慚愧,還是一點想法都沒有。」

「是嗎,那麼祝你可以在接下來的旅途中找到答案。」

「謝謝,還必須比公主大人要早解答出來呢。」

「哈哈,你們可真愛較真呢。不過說真的,有時候稍微放慢點腳步也未嘗不可喔,當你覺得累的時候,就停下來休息一下;當你覺得一件事情不順的時候,不妨換個角度想想,或許會有另一片天空就這樣出現在你的眼前。」

「怎麼突然和我說這些?不過謝謝你的建議,我會記在心裡的。雖然我覺得我目前的步調已經夠慢了。」

「也是呢,你看起來已經夠悠閒了,哈哈。那麼,路上小心,有緣再見!」

「嗯,再次謝謝你們的照顧,有緣再見。」


古佛寺:

「……我的老天,這是哪裡啊?」在青年告別了小女孩一家人,重新踏上旅途後,已經將近一個月。算算離開上一個落腳的城鎮,也有兩三天了。

「唉……早知道不要往山路走了,說什麼如果向上爬的話或許會有不一樣的體悟,真想回到過去揍我自己幾拳。」青年苦苦哀嘆,一路上不停地咒罵自己。

就在這時,他聞到了一股似曾相識的……惡臭味。

「該不會是…」青年順著味道飄來的方向走去,果然在前方的小坡上看見了一個熟悉的身影。

「真的是他,他怎麼會在這裡?算了,只能先去找他問路,碰碰運氣了。」沒想到,正當青年打算跟上前叫住他時,轉個彎,醉漢就已經一溜煙地消失無蹤。

「居然追丟了,他怎麼能跑這麼快?等等,這裡又是哪,該不會我迷路的更深了吧!天啊……」

「這位施主,為何哀聲嘆氣於此呢?」正當青年苦惱時,忽然一道聲音從他背後響起。

「嗚哇!你是誰,從哪裡出現的,我怎麼都沒有注意到。」青年被嚇了一跳,往後退了好幾步,順勢來了個驚慌三問。

「施主莫要驚慌,小僧只是普通地走過這條路而已,或許是施主有煩心的事,沒注意到罷了。」小僧處之泰然地答道。

「是……是這樣嗎……,呼——。」青年鬆了一口氣,平復一下心情後,青年突然注意到那人話中的重點,便趕忙問道:「你說是僧侶,那請問這附近有佛寺嗎?」

「有的,沿著這條山徑往前走,再拐幾個彎就會抵達了。」

「那可以麻煩你帶我去嗎,我已經兩三天沒有洗澡了。」

「這是自然,你我相遇即是有緣,且佛家應該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施主就請隨我來吧。」

「阿彌陀佛,太感謝了!」

「善哉善哉,阿彌陀佛。」

 

走在以石板出成的小徑前去佛寺的路途中,道路兩旁長滿了各種不知名的植物花卉,處處散發著清奇的香味。而隨著海拔升高,四周也逐漸瀰漫起濃霧,能見度越來越低,但青年不但不害怕,反而越發覺得此處恍若仙境,不似人間應有之地。

「施主,我們到了。」隨著僧侶的呼喚,把被一路上的景象所震懾住的青年的魂魄喚了回來。

「喔喔,到了啊。不好意思剛才有些分神,你們這裡的景觀好壯麗啊,彷彿人間仙境一般。」青年讚嘆著。

「是這樣嗎?原來在施主的眼中,這裡就像是仙境啊。但其實這裡只是植被稍微與其他地方不同,而且還比較雜亂了些。」

「是……是嗎。」被潑了桶冷水青年安靜不再搭話,這才轉而將注意力放在佛寺身上,開始仔細地觀察起外觀。

斑駁的牆垣、肆意滋長的苔蘚蕨類、早已褪去大半色澤的牌匾,這些單獨觀察時看似無人管理的跡象,融合在一起成為一棟佛寺後卻不會使人覺得破敗老舊,反而令人有種靜謐、遺世獨立的感覺。跨過大門門檻,印入眼簾的是日本樣式的佛寺,左手邊有一片枯山水,中間及右邊則是佛寺主體。佛寺本身不大,但散發出相當沉穩宏偉的氣場。

「這座佛寺中除了我以外,還有一位師父在,是這裡的住持,等等要先向他打個招呼。」小僧說道。

「好的,我知道了。」青年答。

 

「師父,這位是弟子在山腳下遇見的迷路的旅客,他表示他已經在外迷途了幾天,弟子便邀請他回來稍作休息。」對著正坐在佛堂中的一位老者,小僧恭敬的說道。

「嗯,我了解了,先帶他去休息吧。」回應的是一個沉著老練的聲音,用著幽幽的語氣。

「謝謝你們的收留。」青年感謝道。

 

簡單地向師父打過招呼後,小僧帶著青年來到了澡堂。

「這裡就是澡堂了,水剛熱好,請隨意使用,換洗衣物我會放在那邊的籃子裡,換好後把髒衣服放回同個籃子裡就行了,之後會洗乾淨還你。」小僧向青年簡單介紹。

「好,謝謝,真是不好意思這麼麻煩你們。」青年再三道謝。

「沒甚麼,一切自是緣分,施主不必太過放在心上。對了,等等換好衣服後,我們師父想找你聊聊。別看我們師父剛剛那樣,其實他很喜歡和來往經過的旅人談天。」小僧說。

「我知道了,謝謝你。」青年答。

 

「師父你好,不好意思要在這裡打擾了。」梳洗完畢後,青年依約前來,並戰戰兢兢地向坐在他對面的老者說。

「呵呵,施主無需如此拘謹,老衲可不會把你給吃了。」老者開口。

想不到他會開這種玩笑,青年想著。看來老者並非自己原先所想的那樣嚴肅,反而有些可愛,他也因此稍微放鬆了點。

接著青年環顧了四周,此處擺設相當簡單,一壺熱水、兩枳茶杯,沒有椅子、沒有桌子,地板非常乾淨,一塵不染,可能是這裡最乾淨的地方了。

將茶杯斟滿,遞給對面的青年後,老者開口:「來吧,這位年輕施主,我們有七盞茶的時間可以好好聊一下。」

在一陣寒暄中,青年將自己現在的情形告訴老者,也就是這裡的住持,包括目前正在旅行以及「上山的黃昏」那段話,並向其尋求幫助。

「原來如此,是段很有意思的話呢。」住持莞爾。

「如果可以的話,能請師父幫忙指點迷津嗎?」看到住持的反應,彷彿看到希望的光,青年於是迫切地向住持追問。

「施主莫急,不過看施主年紀輕輕就會思考這樣子的問題,老衲著實感到欣慰。」住持眼睛彎成一條新月,充滿笑意,「不過,直接解答未免太沒意思,況且這種事情是需要自行體會的。」說罷便喝了口茶。

聽到這個回答,青年臉上露出難以言喻的表情。

「不過,老衲是可以給上幾個提示,但還是需要施主自行解答。」住持說,感覺很喜歡逗著青年玩。

「真的嗎,務必拜託了!」雖然只是一點提示,但只要對謎底有幫助,青年還是很高興。

「這樣吧,老衲問施主幾個問題,請好好思考一下,準備好了嗎?」

「當然,開始吧!」

「最一開始,老衲想先請問,施主這次的旅途,所為何事?」

「嗯?甚麼意思?就是尋找那段話的意義不是嗎?」

「不不,老衲的意思是,更加根本的,為何施主想要找出答案,找到答案之後,又想做些甚麼呢?」

「……我……」

「這樣說吧,天底下人們所求之事,施主覺得是甚麼呢?」

「這不一定吧,每個人所追求的東西都不會完全相同才是。」

「這麼說也沒錯,但說到底,人們所尋求的,一為情,二為利;而在這之中,情中有利,利中帶情。」

「……」

「也就是說,天下之事,皆為情,皆為利。那麼施主可曾想過,此行的目的,為情?抑或為利?」

「……實話實說,我還真的沒有想過。」青年沉寂了一會兒,開口道:「當初是在旅行的途中偶然聽說的,但不知何時起,它漸漸地成為了旅行的目標…」…對了,它是從何時變成了目的呢?青年暗自忖度。

「如此甚好甚好,老衲很是欣賞。」聽聞這番話,住持反而笑了。

「師父喜歡這樣子?難道不會覺得我這種漫無目的的人很頹廢嗎?」青年困惑。

「不會啊。」住持回答的斬釘截鐵,又喝了一口茶。

「為什麼呢?」青年不解。

「施主會認為自己到目前為止的旅行都沒有意義、沒有一點收穫嗎?」

「…我不知道……我發現我現在沒有辦法回答任何問題。」青年情緒顯得有些低落。

「嘛,施主也不必如此失落。人生在世,本來就很容易感到盲目,迷失了方向,比起大多數的人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真正的感受,施主已經好上許多了。」住持見青年臉色逐漸黯淡,連忙緩頰道。

「其實人嘛,本來就沒有必要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地方,隨心所欲有時也是不錯的,就像現在的施主一樣。」住持接著說。

「現在的我?」

「沒錯,人如果在一個地方待久的,那他這個人的心靈、甚至是身體,就都有可能停滯下來,暫且不說是好是壞,最起碼他就很難再改變了。但施主你是一直在旅行的,對吧?」

「是的。」

「既然如此,那麼施主在旅途中所經歷的一切人、事、物,甚至是自然景觀,都有可能在無形之中影響著你,進而漸漸地拓展你的視野、你的心胸,有了更寬廣的心,加上更多的經歷,施主旅行的意義及目的自然就更有可能別於最初了。」

「原來如此,真是受教了。」青年佩服

「好說好說,世間的運行就是一直在尋求變化的。停滯下來的世界,無論它停下來的時候長甚麼樣子,都是極其危險的。」住持繼續補充道。

 

「那麼,施主覺得,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是怎麼樣的世界呢?或者說,是真實的世界嗎?」

「嗯……」

「稍微提示一下,這個類型的題目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施主心中所認定的,就是正解。」

「是這樣嗎?」

「是的,不過如果施主完全沒有方向的話,老衲倒是可以提供一些建議。」

「拜託了!」

「其實只要靜下心來,事情並不難,有時候換個角度去想,或許可能會繞些遠路,但說不定也會有意外的收穫。」

「是嗎……」

「施主如果不急著趕路,歡迎在貧寺待著,雖然食宿不算太好,但也無缺,施主也可以在附近晃晃,不適老衲自誇,這裡的環境很適合冥想這樣的活動呢。」

「真的嗎?那就打擾了。」

「再多問問施主幾個問題吧,這段時間可以一起想一想。」

「請多指教。」

「施主覺得地獄是什麼,哪裡是地獄?」

「佛家問這種問題合適嗎?」

「或許是老衲比較特別吧。不過這也沒甚麼,世上一切事物都是活的,沒有什麼是絕對正確的,也沒有甚麼是絕對高人一等的,如果有的話,那也是能包容這一切的偉大存在吧!」

「偉大存在?」

「沒錯。老衲認為,也有人稱之為道,有很多種說法,就如同它本身。祂超脫輪迴,是一切的起點,也是萬物的終點。無論人生在哪,人世間、地獄,甚至是西方極樂世界、緣起緣滅,都只是過程,是邁向遙遠未來的終點的過程。」

「這樣的話,豈不是我們現在做的一切都是毫無意義的?」

「倒也不是,雖說祂是萬物的起點與終點,但是祂不會介入這一切。就像時間的洪流般,歷史的齒輪是一直在往前邁進的,我們無法逆推,但可以選擇祂前進的方向。」

「這是甚麼意思?」

「意思是說,雖然我們無法改變大方向,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所以說,每個人的人生都還是有意義的。」

「原來如此。」

「沒錯。雖說佛家最終的目標是達到涅槃,但老衲認為,人生在世,每個階段都還是要細心地去品味,甚麼都沒經歷過就想超脫輪迴,那樣子是不會有任何價值存在的。」

「……我懂了,謝謝師父,今天真是受益良多。」

「小事而已,施主這幾天就好好尋道一下吧。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歡迎隨時過來,下次老衲會準備一款很好喝的咖啡招待。」

「真的嗎?那我可是會非常期待的喔。」

 

又過了幾天,青年準備啟程離開。

「要離開了嗎?施主。」

「是啊,差不多是時候了。」

「施主的眼神和剛來時完全不同呢。」

「是嗎?」

「老衲看的出來,施主心中已經有了自己對那些問題的解答了吧?」

「是的,雖然說或許還有許多地方要改進,但我覺得已經跨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了。」

「哈哈,這就是緣分吧。」

「就是吧,當初如果我沒有迷路的話,或許就遇不到師父們了呢!」

「唉,雖說出家人該將這事看淡,不過施主走了之後,老衲還是會感到些許寂寞,畢竟已經有段時日沒有來此長住的人了呢。」住持臉上帶著微笑,但眼中的一絲憂傷還是藏不住。

「沒事的,有空的話我會常回來的。」像是覺察出住持心中的落寞,青年趕緊安慰道。

「哎呀!居然給施主發現了,看來老衲功力還不到家啊。」住持自嘲。

「沒這回事,師父很厲害啊。」

「阿彌陀佛,謝謝誇獎。那麼敢問施主找到此行所為何事,為情?為利?」

「…此趟旅途,不為情,不為利。它――就是一趟旅途。」青年的語氣明顯的有了自信許多。

「哈哈哈,真是不錯,老衲果然沒有看錯人!」聽到青年的回答,住持不禁放聲大笑。

「對了,另外一位僧侶呢?」青年忽然想起當初那位帶他上山的僧侶。

「他有事下山了。」

「是嗎,既然如此,請替我向他道謝。」

「我會的。」

「那麼,這陣子謝謝照顧了。」

「保重了施主,我們有緣再見。」

 

在下山的路上,青年剛好看見了正要回去的僧侶,變向前和他打招呼。

「你好,還想說要離開的時候沒和你道別,有些遺憾的,正好這就碰上了。」青年說。

「看來小僧與施主是真的挺有緣份的呢。」僧侶輕輕地笑著。「施主有發現嗎?此處往前一點就是當初我們相遇的地方了。」

青年伸長脖子往前看了看:「真的唉,緣分真是一種奇妙的東西。」

「是啊。緣,本就是妙不可言的事物。」

「啊!之前我就有一個問題想問了,只是不敢當著師父的面提起,請問方便向你詢問嗎?」

「當然,小僧很歡迎。」

「就是啊,之前聽師父說,人在一個地方待久了,身心就會停滯不前,那是很危險的事,對吧。」

「是的,師父是這樣說的沒錯。」

「既然如此,那你們師徒二人一直待在深山中的寺院裡,不是很不妙嗎?」

「不錯,這是個好問題。」僧侶笑笑:「我呢,是因為常常下山,能接觸許多不同的事物;而師父呢,則是會與前來的過客暢談,交換彼此的閱歷,就和施主一樣。」

「原來如此啊,果真是先人自有妙計。」

「不過其實師父也常常一個人到處遨遊,有時一去就是一年半個月。印象中師父有次還到了一個海邊的小鎮,抓著一個人就對他提了一堆問題。這次待在寺裡如此長的時間,也是著實罕見的。」僧侶說。

「他就是蘇格拉底啊!」青年恍然大悟。

「甚麼蘇格拉底?」

「沒、沒事。那會不會,師父他老人家就是在等著我呢?」青年打趣地說道。

「很有可能喔。」僧侶說。

想不到會得到如此肯定且認真地回復,青年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唉,真的是這樣嗎,我是開玩笑的呢。」

「我知道,我也是。但,誰又知道他老人家在想些什麼呢。」

「哦〜你也會把他叫做他老人家啊。」

「咳咳,請當作甚麼都沒聽到。」


上山的黃昏:

在待在佛寺的這幾天中,青年走訪了附近許多地方,舊石階、參天古樹、深林、沁人瀑布……,這裡有讓人放鬆身心、洗淨鉛華的氛圍及各式風景。青年每到一處,就會坐下來,轉動音樂盒,聆聽古典樂與自然之聲合奏的交響曲,然後闔上眼,用心品味這一切,待所有雜念沉澱後,再慢慢思考先前的那些問題。

某天,青年無意間發現一條從沒走過的小徑,於是便轉換目的地,向著小徑深處前進。小路的盡頭,有一座湖泊,湖泊不大、小巧玲瓏,但湖面清澈、四周環山。微風徐徐穿越樹林而來,帶來森林的芬芳,也帶走了一些濕氣。青年走到一棵與湖泊距離不近不遠剛剛好的大樹,席地而坐,背靠著樹幹,欣賞眼前這片仙境,照慣例撥放著音樂盒中的古典樂。恍惚之間,青年已沉沉進入夢鄉。

待青年醒來時,陽光早已西斜,琥珀色的暮光灑落在湖面上,將原先翠綠的畫面染為橙紅,而天邊的黃球也一點一滴慢慢沒入地平線。青年看著這幅光景,一動也不動。

突然間,他發現與夕陽在相對位置上的湖面中,有著另外一顆夕陽,而那顆夕陽,也在移動。但那顆夕陽卻是越來越靠近湖面、靠近群山,彷彿要躍出湖面,攀上天空般。

 

「原來這就是……,是嗎,原來這麼簡單啊!」青年慢慢站了起來。

 

他忽然間感覺了解了些什麼,但又感覺什麼都不懂了,突如其來的無力感使他感覺生活一下子沒有了目標。青年頹坐回樹下,抬頭望向天空,那被無數葉片切割再切割後,如同星屑迷霧般灑落在青年臉上的,模糊的天空。隨著時間過去,四周的顏色由玄橙逐漸轉為靛藍,遠方的高山之上,星斗業已登台。

 

「人生在世,很多事情,換個角度看,就能看到完全不一樣的面貌。如同我們普遍認為人死後會下地獄或者是上天堂,但說不定,我們現在處在的世界,就是天堂,抑或是地獄。這個世界的真實樣貌是甚麼,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黑與白、是與非,到頭來也不是絕對,一個時代的英雄,或許會成為另一個時代的災難。我們的世界,也有可能只是娛樂別人的一齣戲劇。」

「而手中的音樂盒,又何嘗不是另外一片天地呢?除去其中的零件後,或許乍看下只是一個華麗的空殼,可是當它被無限放大後,也就能夠成為包容萬物的「天空」吧,而我們所在的世界,興許也只是一個巨大的空殼,殊不知在空殼之外,還有更加遼闊、充滿未知的天地呢。」

「我們都不知道,也許永遠不會知道,人生的下一步在何方,甚或是我們的人生有沒有意義。說到底,人生有沒有意義重要嗎?人的一生和這世界相比,不過滄海一粟,思考久遠後的未來,未免太過自負。或許活在當下,用心的、全面的觀察這世界才是活著的方法,但,這樣或許也只是某個人的一廂情願吧……」

半夢半醒間,青年的腦海中湧起千思萬緒,久久不能自己――

 

――「啊!對了,還沒有和小女孩分出勝負呢!」良久,青年笑了。



                                                                ——完

 

 

2會員
18內容數
試著將腦中想法轉化為小說,但生性懶惰,可能產的很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