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方法|龜背芋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我是Kuri庫栗🌰 當初決定在方格子寫字,除了紀錄自己的作品,還有另外一個目標,就是「練習輸出」。我的計畫是在自己的繪圖作品中,先挑出一個物件說明如何繪製,做順了之後再慢慢增加。對應上次的作品,這次的主題就是——龜背芋的畫法!那麼就開始吧~🚀




龜背芋-葉子形狀

葉子形狀

葉子形狀

  1. 首先從葉面形狀開始,畫一個橢圓形,剖一半,頂部切出像是愛心的形狀。
  2. 大概畫一下葉脈的走向。兩邊葉脈稍微錯開,第一組往上翹,接著依序慢慢往下,越往下的葉脈夾角越小。
  3. 參考葉脈角度,在葉脈之間切出葉子的洞洞。這步先確認葉片與開洞的大小比例,不用畫得太精準。
  4. 修整葉片輪廓造型。每片裂葉保持一點「上細下粗」的概念來整理,末端可加一點尖角。
  5. 修整葉脈。配合葉子形狀,把葉脈畫在裂葉的中間。
  6. 年紀大的龜背芋葉面會有小開孔,這個可加可不加。



龜背芋-葉子上色

葉子上色

葉子上色

  1. 首先將葉片和葉脈鋪上底色。
  2. 用比葉片深一點點的顏色,在頂部及尾部拉漸層,讓中間變亮一點。
  3. 畫葉脈夾縫,裂葉上的投影,稍微帶出葉子厚度。
  4. 使用帶有紋理的筆刷,處理每片裂葉的質感。我選擇先畫亮的地方,光源設定在左上方,畫出受光面。葉片末端也可以亮一些,表現透光感。
  5. 中間葉脈會讓葉片稍微有凹進去的感覺,裂葉要表現立體感。這裡我把裂葉的暗面「錯開」畫,呈現比較強烈的對比表現。有點誇張,不過感覺起來比較自然生動,也能增加一點細節😎
「錯開」畫的補充說明

「錯開」畫的補充說明

  1. 最後別忘了葉脈也要一點深淺變化。到此階段葉子的基本上色就算完成了,後續可依據個人畫圖喜好調整。
  2. 例如我的習慣是,會加強光照感(混和模式:加亮顏色),再試著帶其他顏色進來(這裡使用藍色),讓整體感覺生動一些。
  3. 最後調整整體的亮度對比,完成!



龜背芋-角度組合

角度組合

角度組合

龜背芋的莖幹連接著葉脈,角度變化豐富 ,葉片從貼著莖幹(新生葉),到整個翹起來(光線影響)的情況都有;搭配葉子多種角度:正面、半側面、側面,這三個我認為是基本款,組合起來就有很多可能性~ 不過就算只用正面和半側面,也是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效果。總之想要更有變化,多一點隨機感,就要去觀察不同的葉子角度怎麼畫。


網路上找的參考圖,巨大老龜,幾乎都是正面的葉子

網路上找的參考圖,巨大老龜,幾乎都是正面的葉子

自家小龜,好幾株還在同一盆的時期,葉子角度很多樣化

自家小龜,好幾株還在同一盆的時期,葉子角度很多樣化




以上就是龜背芋葉子形狀、上色、到組合的畫法。目前我的資訊輸出能力有限,或許會有一些解說不清楚的地方,若是可以幫到正在學習畫圖的人,就算是一點點啟發,也是很棒的事情;因為我也是看著許多無私的教學一路畫過來~ 這樣應該也算是一個良善的循環吧!如果你有嘗試畫畫看,也歡迎和我分享你的成果和心得😉

感謝觀看~下回見!🌰

9會員
7內容數
在其他平台張貼畫作時,都是圖片搭配簡單文字;在這裡我會試著提高文字量,紀錄作品的靈感、過程,或者分享繪圖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