閘門34-自我擁有突變|力量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閘門34-示意圖

閘門34-示意圖

1.閘門符號分析|八卦

閘門34,從符號結構上來看是一個「上震下乾」的組合。

閘門運作的基礎來至於下卦乾的部分,下乾代表著個體根據當下的感受或者想法,來推動整個閘門的運作。

不受當下的環境限制,僅能夠跟隨自身意志行動的狀態。

那麼這樣一股擁有自我意志的能量,其向外顯化的型態則是上卦震的模式。

將個體的自我意志,透過明確而強力的行動,造成當下的改變。

震的能量表現方式,是瞬間的釋放大量的能量,造成一種突然性的改變,或者不容質疑的絕對性。所以由此來看「自我擁有突變」其實是在指「力量」,也就是個體根據自身意志的伸張,所採取的行動就是力量。當個體無法根據自身意志,伸張自身的力量就意味著失去力量。當然,力量不單指狹義的暴力行為,也可以用堅持的方式來表現。

在意志所指的目標上,堅持個體自身的行動,實際上就已經把「力量」表現出來了,

因為力量只存在於意志,對特定目標產生作用時產生,除此之外力量無從產生。

透過明確而強力的行動,顯化個人的意志,即為力量的展現。


2.閘門符號分析|四象

「顯示」建立基礎,「投射」形成投射,「生產」完成轉化

如果我們把閘門34看作是由「顯示」、「投射」、「生產」組合而成的結構時,那麼從三才的角度窺探閘門34的實際運作方式,可以理解到:

第一部分是閘門的運作模式與奠定基礎的階段,而此階段為「顯示」,根據個體自身的意志以及當下獲得的感受所驅動,與個體的社會地位、物質資源、社會規範等等外在限制無關。因此,會自然的與外在環境發生經常性的碰撞和摩擦。

第二部分是閘門構建認知並且深化成長的階段,而此階段為「投射」,在經常性的摩擦和碰撞下,會導致個體進一步思考行動的方式,該如何能夠在維持自我意志的狀態下,仍得以融入環境運作,而非持續無效的碰撞與摩擦。因此,在每一次經歷的過程中,持續思考自身力量的運用方式。

第三部分是閘門轉化經驗並且完全成熟的階段,而此階段為「生產」,力量的運用來到結構化的程度,這意味著個體幾乎不採用直接的力量,而是運用整體環境與架構的規則,創造出一個氣勢上的力量,例如:地位、身份、威嚴、權威、威嚇等等的表現方式,讓其他個體可以迅速的意會到力量產生的當下。


3.閘門運作週期|爻線

一爻|反映 ⇄ 顯示

反映的階段

  • 力量來自於個體本身,但運用力量的反饋來自環境。這意味著單純的運用力量,實現自我意志。但對於力量的運用,缺乏正確與恰當的概念。因此,個體力量的展現,反而引起個體內在的困惑。

顯示的階段

  • 困惑促使個體調整自身力量的運用方式,但實際上對於力量的運用方式,仍然停留在個體對於力量的想像,而非外在環境。外在環境在此時,只能提供摸索力量運用方式的反饋。


二爻|顯示 ⇄ 反映

顯示的階段

  • 對於力量的運用與展現方式,根據外在環境的回饋為基礎,作出相應的調整。這導致自我意志在某方面是受到壓抑的,因為個體期望在展現個人意志時,能夠獲得正面回饋。因此傾向向任何能使其獲得正面回饋的狀況,投入並展現自身力量。但當自我意志與外在環境形成牴觸時,個體或許就會選擇壓抑自我,以實現外在環境的期待。

反映的階段

  • 持續的壓抑自我,終究會引發反彈,讓個體重新意識到自我意志的重要與存在。這為個體自我意識的回歸,帶來了機會。促使個體認知到,想要成就任何目標,都必須回到個體內在意志的彰顯,依靠其他個體的支持,都不足以接近甚至完成目標。


三爻|反映 ⇄ 顯示

反映的階段

  • 重新展現自我意識的狀態下,個體有意識的透過扮演某些身份,來展現自身的力量。藉此迴避自身無力抵抗環境的狀況,身份更像是閘門在此階段展現力量的介質,而非力量本身,僅僅是個體避免與力量建立直接連結的過渡狀態。

顯示的階段

  • 當個體擺脫了,透過角色與身份來施展力量的狀態,就象徵著自我意識的回歸。個體能夠扮演自己,也是透過扮演自己,將自我意志從內到外的結合、整合起來。而力量產生的路徑,也會重新導向個體自身的自我意志。


四爻|顯示 ⇄ 反映

顯示的階段

  • 貫徹自我意志,而當個體在每一次施展力量的同時,都會對外在環境,產生貨真價實的改變。這意味著,當個體忽視自身對於外在環境帶來的影響,只遵從內在意志的引導,任意的使用力量,就會造成與環境,形成連結減少,甚至是斷開的情形。

反映的階段

  • 在與群體的連結時,因為力量運用上的不謹慎,所導致的摩擦與不愉快,最終會導致個體的反思。力量是為了消除問題,不是為製造問題,因此,唯有強烈的意志,以及穩定而確實的行動,方能形成有效穿梭於自我意志與外在環境的運作方式


五爻|生產 ⇄ 投射

生產的階段

  • 當力量以然貫穿自我意志與行動時,任意的行動都在彰顯個體自身的力量,這亦是一種威嚴感。同時這股力量,也根據個體當下的條件以及限制,產生各種改變。因此,力量並不會永恆存在,只會根據個體當下的狀態產生。

投射的階段

  • 真正的力量與威嚴,很容易在不被個體自身需要的時候消失,其原因在於,個體必須是根據當下的感受,才能有意識的運用這樣的力量。換個方式來說,當個體意識到並且接受自己擁有力量,才會獲得運用力量的鑰匙。當然這個鑰匙不是真實存在的,而是個人意識上的一種自我調節的方式。


六爻|投射 ⇄ 生產

投射的階段

  • 為任何、尤其是必要的目標,運用個體自身的力量。實際上一切必要,都源自於個體自身的感受,而非任何承受其力量的目標。但這樣的力量運用方式,實際上會激起群眾的反彈,因為當單一個體完全伸展自身的自我意志,就意味著群體中其他任意個體的自我意志受到壓抑。基於個體化帶來的獨特性,意志之間必然有或大或小的差異,而這就是造成反彈的原因。

生產的階段

  • 遭受群眾反彈之後,逐漸形成運用力量的默契如何慎重的運用個體的力量,並且有益於群體的運作,會自然成為不可迴避的問題。因此,力量展現的形式,皆為了改進環境,促成好的改變,而擁有其各種表現方式,但都仍然不脫離於本質,就是個體的自我意志,究竟在追求何種需求、期望及表現。

Ulf 撰文 / Luna 校對發佈

60會員
609內容數
這是為了每個在自己人生中耕耘的『農友』們準備的,每天早上八點,準時上傳當天早上八點的流日圖,同時附上簡短的註解。稱為農民曆是因為凡有重要事項必翻農民曆的風俗,這裡提供你關於宇宙天氣變換的個人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