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決心:動機是決心堅定的關鍵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我想分享關於自己創作決心的故事。我不只會聊聊自己開始創作的原因,也會分享自己在整個創作過程裡,每次下定決心堅持下去的時刻。

好的,那現在就來說說,我究竟是為甚麼會踏上創作的這一條路吧。我會創作是因為,

 

這是我的興趣。

 

我是興趣使然的創作人。

 

好,講完了,謝謝大家。

 

(欸,沒,不要鬧)

 

認真地說,以動機來看,我的創作歷程大致可以分成三個時期,分別是興趣期、夢想期、使命期。那麼,在這三個時期裡,我到底經歷了些甚麼呢?且聽我娓娓道來吧。


興趣期 | 起初會創作是因這是我的興趣而非有甚麼特別的原因

我從小就喜歡創作,國小到高中都是繪畫,有時候是單幅的圖,有時候是漫畫。那時會畫畫沒有甚麼特別的理由,就是單純喜歡畫畫。我也很常被同學、師長、家人們稱讚很會畫畫,國中時還曾跟一位同學合力創作四格漫畫,並在學校繪畫比賽中獲得第一名。

到了大學,我開始寫作,我會寫作可以說是個意外。原因是,我沒考上第一志願文創系,而是上了我忘記為什麼會填的台文系,從此,開啟了我與寫作的這一段孽緣(並不是)。開啟了我與寫作的這段緣分。

其實當初我是有考轉學考的,但沒考過,至於為甚麼選擇留下,確切原因我忘了,我想,也許是中學時喜歡看小說,而在考上台文系之後,便會想嘗試以文字為載體創作故事吧(也有可能是因為認識很多人後就捨不得走了啦)。

大一那年,我參加了寫作班,寫出了第一篇小說(短篇),完成後受到課堂老師──排灣族作家阿女烏老師的稱讚──這令我增添了不少信心,促使我將作品拿去參賽,可惜沒得獎,不過這並未減損我對於創作的熱情。爾後,因為課堂報告和社團的關係,我開始撰寫劇本。如,課堂報告的劇本、社團宣傳與表演的微電影和舞台劇劇本。那時創作劇本,甚至是兼當導演、剪輯、演員的心情,真的只能用超級開心這四個字來形容了,為甚麼呢?

 

因為我詞窮。

 

(喂~~)

因為這四個字,可以說是最貼近我當時的心境了。

2015年,大學最後一年,因著系上一門出版課,我便把整個大學時期創作的小說,經過篩選後,加上我自己畫的插圖,裝訂成了七萬多字的書。雖然,這只是課堂報告所以沒出版,但這本自編原創的作品集,著實帶給了我滿滿的成就感,加深了我對創作的熱愛,也更加地強化了,我那顆想要繼續創作下去的心。

我自編原創的書《從前從前》。兩本內容一樣,只有封面不同。ps:拉法高是我排灣族名的中譯。

我自編原創的書《從前從前》。兩本內容一樣,只有封面不同。ps:拉法高是我排灣族名的中譯。

這是我自己好玩做的海報,主要是放在個人IG上,告訴親友自己有做出《從前從前》這本作品集,如果有人想要的話我可以加印送他,只是就不是原本出版社了,畢竟當初是因為學校的課才會讓我們學生印。

這是我自己好玩做的海報,主要是放在個人IG上,告訴親友自己有做出《從前從前》這本作品集,如果有人想要的話我可以加印送他,只是就不是原本出版社了,畢竟當初是因為學校的課才會讓我們學生印。

夢想期 | 開拓原住民超級英雄創作領域並傳揚文化與帶出議題

2015年,大學畢業後,喜歡漫威的我發現,台灣市面上還沒有原住民超級英雄創作,因此,身為排灣族的我,便萌生了想開拓原住民超級英雄這塊創作領域的念頭,甚至想成為台灣的漫威(講出來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不過也會有些差異,像是,漫威是漫畫起家,我則是小說起家,未來等我繪畫能力純熟後,也會去創作繪本和漫畫。另外,還有個在世界觀上的不同,但基於商業機密(一定是這樣講),這邊就先不透露。

除此之外,因著漫威和DC與《一拳超人》等超級英雄作品的崛起,英雄故事成了台灣的主流文化之一。見此趨勢,我便認為,如果要發揚自身文化和增強族人(包括我)學習文化的意願,那麼,這個題材或許值得一試。

決定這條路線後,為要更曉得如何創作,我選擇就讀了文創系碩士班,2016年錄取後,休學一年當兵,並於2017年退伍那年入學,接著,開始在系上發表相關研究。比如,以排灣族與我的部落中,一個擁有palji(巴里。指超能力)的人物傳說進行小說的創作和研究,小說與部分研究發表於課堂,深入研究則是發表在系上研討會。我的碩士論文更以英雄相關的勇士文化為主題。在這段時期,我也藉由研究其它的原住民作品,得出了能將時事議題,特別是原住民議題,融入至作品中的創作方式。

總之,開拓台灣原住民超級英雄創作的領域,並藉此傳揚文化和帶出議題的討論,便成為我決心創作的動機之一了。

在此期間,我也參加了幾場文學獎和繪畫比賽,投稿過一篇英雄和幾篇其它題材的短篇小說,一幅排灣族超級英雄和其它題材的圖畫,結果全部落選了。說實話,不灰心是騙人的,畢竟每次都是耗盡時間和精力去創作,但卻都是如此。我會開始想說,自己是不是畫得很爛,寫的故事是不是很無聊,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創作。但即便如此,我仍然秉持著動機創作下去了。

我拿去投稿參賽的超級英雄角色:排灣族超級英雄-黑勇士。上身盔甲的靈感是來自排灣族勇士琉璃珠,褲子是傳統的盛裝加上勇士琉璃珠。這幅並非當時參賽的圖,當初是手繪且有背景,這幅是我另外畫的電繪版。

我拿去投稿參賽的超級英雄角色:排灣族超級英雄-黑勇士。上身盔甲的靈感是來自排灣族勇士琉璃珠,褲子是傳統的盛裝加上勇士琉璃珠。這幅並非當時參賽的圖,當初是手繪且有背景,這幅是我另外畫的電繪版。

我在課堂上發表的超級英雄角色:我自己虛構創作族群的超級英雄-紅巨人。這個角色是要回應大眾對原住民愛喝酒的刻板印象。此為紅巨人的正面。

我在課堂上發表的超級英雄角色:我自己虛構創作族群的超級英雄-紅巨人。這個角色是要回應大眾對原住民愛喝酒的刻板印象。此為紅巨人的正面。


此為紅巨人側面喝珍奶的樣子。這兩張是在課堂台上發表完後的紙本報告修正版。台上版與紙本版的差別在,台上版沒眼罩,紙本版,也就是這兩張有眼罩的版本。

此為紅巨人側面喝珍奶的樣子。這兩張是在課堂台上發表完後的紙本報告修正版。台上版與紙本版的差別在,台上版沒眼罩,紙本版,也就是這兩張有眼罩的版本。

使命期 | 提出能啟發和解套的觀點來應對現實問題並找到認同

2017至2019年修完學分後,我用2019到2022年的三年多延畢時間專心寫論文,持續打造自己的夢想之路。

好啦,也沒那麼專心。

2019年和2020年,我擔任教會青年團契會長,當時我們幾個青年受到2018年11月公投結果的影響,決定辦理「做光做鹽」講座,實踐耶穌關懷和參予社會的精神,激起大眾關心與理解不同的聲音。

不過,講座參加人數會受限於場地,不同立場的人則通常不會來,為此,2021年3月,我開了「阿謙 | 拉來聊一下」(剛開始叫拉來聊一下)的播客節目與IG帳號。這時候的我會不輕易放棄創作,已經不再只是為了興趣和夢想,更是想藉由創作來闡述一些觀點,一些──能激起大眾反思或得到啟發與解套──的觀點,並以此應對現實中遇到的問題,而這更是我實踐做光做鹽這一使命的方式。

然而,節目成效並不好,直白地說,沒什麼人在聽。不久,在忙於論文和設備問題等種種因素下,加上成效沒有好到足以說服當時的自己繼續全力投入,因此我便在2022年4月休刊了,但對於創作這件事我仍未放棄。

2022年3月,論文完成的半年前,我開了IG帳號「阿謙 | 拉來寫作」。除了純粹想分享自己的作品外,也想著,或許只要創作出一部好的故事,就有機會影響到一些不同立場的人了。

開了寫作帳號後,我陸陸續續撰寫了原住民、同志、公投、選舉、愛情、戰爭等題材的微小說,由於我沒限定題材,所以我的受眾很廣。在這些貼文都有破百按讚和被分享下,我想,我不僅找到了一些認同我觀點的人,也多少讓一些人接觸到與自己不同的聲音,進而多了些思考的角度去應對問題了吧。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我的帳號已經開一年半了,卻還是沒辦法靠此賺錢,坦白說,犧牲掉自己其它工作結束後的休息時間去創作,卻無法賺到半毛錢,甚至帳號還一直莫名掉粉,再加上,不論是比賽還是其它投稿,也仍然未被錄取過,種種打擊之下,真的非常耗損熱情。但我卻不放棄的持續下去了。不只是因為喜歡創作,與有讀者粉絲和其他創作人的支持,也是因著,我想繼續傳遞自己的觀點來應對現實問題,並繼續邂逅認同自己的人。

這是我在IG寫作帳號-拉來寫作的微小說創作,內容是講述我對於18歲公民投票權的觀點。這篇目前按讚數(扣掉我自己的話哈哈哈),總共有200個讚,算是成績還不錯的文。

這是我在IG寫作帳號-拉來寫作的微小說創作,內容是講述我對於18歲公民投票權的觀點。這篇目前按讚數(扣掉我自己的話哈哈哈),總共有200個讚,算是成績還不錯的文。

在這當中,我所體悟到的是......

回顧這三個時期,在第一個時期裡,我的創作動機是單純地喜歡,第二個時期,是想開拓原住民超級英雄的創作領域並傳揚文化和帶出議題討論,到了第三個時期,則是關心現實問題和提出觀點來應對並找到認同。

雖然我的創作動機不斷變動,載體也有所不同,但不變與相同的是,我始終清楚知道自己是為何而作,為何而戰(這個沒有),也正是因為這些動機,我才能不受到沒賺錢與投稿未錄取的影響,下定決心的創作下去。而在經過這樣的歷程後,我便從中體悟到了:

謹記自身的動機,能幫自己不受其它影響的走下去。

當然,謹記自身動機不代表就一定不會放棄,或不會停止創作,因為也有可能在達成某個目標或動機不在了,而因此轉換跑道。所以,不會被其它因素影響而輕易放棄,才是謹記動機的重點所在。

希望大家都能在各自的決心裡,堅定不移的創作下去喔!

一起加油吧!

raw-image












阿謙 | 拉來寫作
阿謙 | 拉來寫作
大家好🙋‍♂️我是阿謙 高羽謙~本名:張劭謙、排灣族名:ljavakaw tjarulivak 、自取本名兼筆名:高羽謙(阿謙也是筆名兼綽號)。「拉來寫作」是我的文字記錄品牌。目前主PO驚喜、有趣、新穎、觀點的微小說,類型和題材都不限,也會PO其它文字記錄的東東,還請你各位多多指教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