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力創業故事02、『創作帶給我的三份禮物』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趁著講師訓電子報徵稿的活動,讓我花了點時間來回顧自己過往的創作歷程.如果要說創作帶給自己什麼禮物,我想以時間軸來看,會是以下三個時期

一、求學階段的交友武器與自信來源

這個階段【創作】帶給我的禮物,是自信!

怎麼說呢?我自覺自己是個極度內向甚至有些社交恐懼症的人,小學因為家裡搬家的關係,國小六年我總共讀了三所學校!這對本來就慢熱的我更是挑戰啊!不過正如「侏羅紀公園」電影中的名言: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我便是用自己最擅長的【繪畫創作】,成功吸引到同學們的注意,甚至當起漫畫老師來教同學們畫漫畫,自然而然這樣的過程讓我結交了許多朋友,真的是充分驗證以畫會友這句話,也獲得老師的青睞,讓我幾乎連任每年的學藝股長,畫好畫滿班級的教室佈置.
雖然說成績一直以來保持前段班,但我對自己的自信仍舊相當缺乏,對於上台報告、表達總會緊張得手心冒汗、全身顫抖,不過在國中時期發生兩個關鍵事件,讓【創作】漸漸地成為我自信心的最大來源.
其一就是地理課,我上台在黑板上把台灣地圖描繪出來,同時還將縣市、重要山脈、河流、地形都一一呈現,當場老師與同學讚不絕口,回想起來這或許是我最初應用視覺筆記的起源吧!只是當時還不知道「視覺筆記、視覺紀錄」那是怎麼一回事.
我只知道這件事後,我對於上台的恐懼消失不少,前提是能讓我邊說邊畫(笑)
第二件事是我常常在學校研習分享的,由於我愛畫圖甚至國中時期常畫課本、考券,我的班導便給了我一個任務—「畫聯絡簿描繪班上發生的事」,就這樣我畫了三年,整整國中三年讓我建立起持續圖解日記創作的習慣,也在畢業典禮在老師的要求下,把原本打算回收的聯絡簿,送給了老師作為畢業禮物!
「原來,我的圖是很有價值的!」,我在心中對著自己說
後來在高中、大學,【繪畫創作】一直是我的標籤,尤其在國立體育大學中,會畫圖這件事,更是少數中的少數,因此這一階段我的創作可說是多元爆發,舉凡畫網帽、手繪T恤、畫牆壁、電腦繪圖、圖文部落格、彩繪公仔、加入插畫師協會等嘗試,甚至是最耗畢業論文以「旅遊繪本」技術論文的形式發表,透過【創作】都讓我的自信心一點一點地累積起來.

二、職場階段的專業累積與創意嘗試

這個階段【創作】帶給我的禮物,是個人品牌!

老實說初入職場,繪圖這件事一度帶給我不小的困擾,那就是當主管、同仁知道你會畫圖時,不知為何大家都會自動覺得「你應該也很會設計簡章、海報!」,因此一度出現「我只是個免費美工」的自我懷疑.
不過,當時的我並沒有因此而停止創作,反而是更積極地去尋找【畫圖創作】這件事,到底可以如何結合我的工作,帶來幫助與好處?
當時主要工作負責地方志工團隊的經營,因此在佳節時刻,我便把各志工團隊負責人描繪成Q版圖像,製作成賀卡送給各志工伙伴,這一行為被主管發現,便有了後續一系列幫拜會貴賓畫Q版圖像的專案,也因此我學習到更多的電繪技巧,公司也申購了一台手繪板給我進行創作.
後來我的創作魂爆發,針對自己手邊負責的韓暑期營隊活動,開始塑造營隊角色IP、描繪情境漫畫(最後跟青年志工們拍成宣傳預告片)、輸出人形立版、手繪手冊封面、粉絲專頁的圖文貼文等,不僅帶給營隊穩定成長的報名人潮,更讓我感受到透過創作,讓過往一成不變的工作業務中,誕生出許多創意好玩的事物,也建立起我個人在公司的個人品牌形象.
再接下來的故事就是大家相對熟悉的,2015我參加台北一場視覺紀錄工作坊,發現畫圖創作除了上述主要以插畫、故事為主的應用外,更能做知識的筆記產出,因此才有了後來100本書100視覺筆記的挑戰,累積至今針對直播、書籍、雜誌、課程、演講所做的筆記,也累積超過上千張了.當初為了督促自己完成100張視覺筆記的臉書社團,也成長為全台最大的視覺筆記社團,目前共有3.5萬人加入.

我時常在想,在職場中最關鍵的一件事,會是什麼?

是薪水、經歷、職位,還是工作彈性、離家近呢?
經過多年的摸索,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累積性」
我的專業、創作、成果、品牌的累積性,是否可以隨著年資的增加,而創造出複利的效果
可惜的是,後來歷經職務調動,並非每個主管都能接受前部門充滿創新應用的模式,導致於自己感覺得處處受限,另一方面隨著視覺筆記品牌的發展起來,我更感覺到自己待在正職工作中的不快樂與虛度時間.

因此在2019年離職,踏上了創業成為自僱者的旅程!

三、自僱者階段的打造理想人生實踐

說真的,成為自僱者就此一帆風順嗎?

倒也不是,

但這個階段【創作】帶給我的禮物,是想像力的創造!

這裡的想像力並非過往那些天馬行空、創意十足的想像,而是「勇敢且具體地想像自己想像的理想生活,並充滿自信、規劃地實現它」
這點很難,但獲得的好處卻是超乎想像
必須說,我們的家族成員中,「創業者」是個從沒出現過的選項,相反的擔任「老師」的長輩、同輩倒不少,所以從小到大,找個穩定工作,固定上下班、結婚生子、退休養老似乎成為理所當然的人生想像.
但當我慢慢地建立個人品牌,接觸到更多各行各業的創作者、講師、知識工作者後,對於未來理想生活的想像變得充滿可能,以前的我聽到身旁的人提出對於生活的想像,第一直覺反應是「不可能」,然後內心想著是各種驗證不可能做到的理由、限制、阻礙.
但隨著自己透過創作轉換身份,從受僱者成為自僱者,藉由持續「創作」我打破了好多的不可能
  1. 比如說「我不可能成為作家」,這點在去年很幸運地達成了,感謝圓神出版的支持合作,我們一起推出了【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一書.
  1. 比如說「我不可能長天數帶家人出國去玩」,以前要思考各各種排假的可能,與同仁的調班,可請假的天數限制等,如今這幾年扣除疫情關係,我都能帶著家人出國進行十幾天的旅遊冒險.
而今年呢?

當然有更多想做的嘗試與累積,也在持續創作的過程如同自我對話,透過每一天的圖解日記中,描繪自己的理想生活.

  • 藉由【創作】,帶給我自信,讓我以畫會友認識很多好友
  • 藉由【創作】,幫助我建立個人品牌,開始專業與品牌上的累積
  • 藉由【創作】,讓我勇敢描繪自己的「理想生活」,並且透過創作來達成目標的創造

你還沒開始創作嗎?無論什麼形式,相信都是你這輩子最關鍵的一件事,如果你已經開始創作,記得持續創作+專注主題,你的理想生活也將離你不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