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關竟然真的存在!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知道「鬼門關」在哪裡嗎?敢不敢去闖闖?
給孩子講講鬼故事,吸引孩子創作吧!


「鬼門關」在哪裡

根據古書記載,在現今中國廣西省,有兩大山峰相󠇡對,中間的通道地勢險惡,整體看起來就像門一󠇡樣,而且許多古代文人被貶官流放,都會從此地經過,大多無法適應󠇡這裡濕熱的氣候而病死,所以這裡就被稱為「鬼門關」。

📚更多有趣內容歡迎上pubu搜尋我的電子書《趣味中文典故繪本:輕鬆學語文素養》

raw-image

怎麼用短篇鬼故事來引導孩子寫作?

沒有孩子不喜歡聽故事,炎炎夏日,用短篇鬼故事來吸引孩子創作,歡樂清涼一夏吧!

一、選擇適合的鬼故事素材

可以選擇一些輕度恐怖但不過分驚悚的故事,這樣能夠引起孩子的興趣,避免過於暴力的內容,不讓他們太害怕。(超短篇恐怖故事)

二、分析故事結構和要素

引導孩子分析鬼故事的結構,包括開頭、發展、高潮和結尾。幫助他們理解故事中的角色、地點和情節。同時,討論故事中的懸疑、驚嚇和解謎要素,幫助孩子在自己的寫作中運用這些元素。

三、培養想像力和創意表達

鼓勵孩子想像故事的延續和可能性,讓他們思考角色的動機、情感以及事件的可能變化。可以提出一些開放性的問題,如「如果你是主人公,你會如何應對?」或「如果把故事發生的地點換成另一個地方,故事會有什麼不同?」這有助於培養他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四、編寫自己的短篇鬼故事

引導孩子按照結構規劃,開始編寫自己的短篇鬼故事。鼓勵他們從自己的經歷、觀察或想像中尋找靈感,創作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

最後,讓孩子分享自己的短篇鬼故事,訓練他們的語言表達和情感表達能力,在這樣的寫作過程中激發創意思維並獲得樂趣!

EMMA老師部落格專題: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和寫作能力?
EMMA老師的IG:EMMA國文

👉🏻如果喜歡文章送我一個【愛心】❤️
👉🏻持續獲得實用內容請按【追蹤】✅
👉🏻文章幫助到你歡迎給點【贊助】💎
你的鼓勵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34會員
32內容數
孩子的閱讀和寫作能力對他們的成長及未來發展至關重要,但家長和教師在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常常感到不知所措,所以我在這個專題中會提供一些我的教學經驗和觀察,希望能幫助你順利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