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80歲以上長者申請外看的門檻會有甚麼影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長照政策的政見包含「廢除80歲以上巴氏量表,長者可直接申請看護移工」。主要目的是要降低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及負擔。現行的政策是個案需要經過巴氏量表的檢驗,分數夠高,才能申請外看。


如果用簡單的需求、供給來分析,這個政策實施後會發生甚麼事呢?


下圖是供給和需求的曲線圖,縱軸是價格,橫軸是數量。供需線交會的地方是均衡點,也就是供需雙方對於外看數量和價格達成共識的地方。假設原先的外看市場存在均衡,也就是E1。如果「廢除80歲以上巴氏量表,長者可直接申請看護移工」的政策實施,那麼80歲以上的長者就算失能程度不足,也申請外看,市場對於外看的需求會增加,所以 D1 會移動到 D2。如果價格是浮動的,政策實施後,均衡點會從E1到E2,外看的價格會跟著上升;如果價格依然是現在的政府公訂價,那麼合法市場上的價格不會上升,並且會出現對外看的超額需求。不合法的市場會出現黑市,價格會比政府公訂價來得高。

供需圖

供需圖

以上是在原先市場存在均衡的假設出發。如果假設成立,並且政策實施的話,可以預想到國內的外看數量會增加,而價格有可能上升。對於這樣的結果,我還蠻支持的,一方面是我覺得外看的薪資好低。另一方面,因為隨著台灣人口的老年化,對於長照的需求與日俱增。雖然政府已經設立長照司,以及建設相關長照資源,並引入許多合作廠商來提供長照服務,但是市場上總是需要競爭者來讓價格更親民,服務品質更高。


外看就是長照市場上的競爭者,如果80歲以上的長者選擇外看的比例比放寬申請外看門檻的政策實施前更高,代表與政府合作的廠商,其提供的長照服務還有很多改善空間,或是在申請長照服務的制度上需要改善(降低消費者的交易成本),不然為什麼消費者會選擇長照服務,而不是外看?


至於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過去勞動部就曾開放以「年齡」作為申請外看標準,並不恰當,因為同樣80歲長輩,不一定都有長照需求,會造成資源錯置,家總不支持任何以年齡做為擴大開放外籍看護的政策」。關於「資源錯置」,我猜他是擔心沒有長照需求的長者,占用到外看,讓其他需要的人申請不到外看。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覺得這種狀況,並不是著眼於申請外看的標準,而是在改善長照服務的制度和品質。因為台灣的長照人力,也就是經過訓練,且考試合格的居服員,其實數量是充足的,只是他們不願意留在長照人力的勞動市場。然後很多家庭是在使用長照服務後,轉而申請外看。所以問題並不在外看上,而是外看的使用狀況,反映了台灣在長照服務上,供給和需求上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侯友宜,從警界到政壇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新北市市長,是一位前中華民國警官和政治人物。本篇將帶讀者了解侯友宜的棄警從政的過程,共同探索這位2024台灣總統大選候選人。
Thumbnail
avatar
新識界
2023-08-11
侯友宜直播昨晚侯友宜上館長的直播 背了金小刀的稿子是有進步啦, 但是還是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 #侯友宜 #找到警政署長了 #想要年輕票就不要睜眼說瞎話
Thumbnail
avatar
Ken大叔
2023-07-08
侯友宜的捷運誰蓋的以前有個老師說薄脣無情義,我現在是真信了 侯友宜不要選總統選到做人的基本道理都忘光光了捏 你幫我我幫你,你不幫我我還幫你,如果我幫了你還毀我,那我就弄死你 #侯友宜 #柯文哲 #侯友宜嗆執政8年捷運沒一條 #柯文哲都幫新北蓋
Thumbnail
avatar
Ken大叔
2023-07-02
論侯友宜民調從第一掉到第三,不是做錯了什麼,而是沒做了什麼。已經多份民調,包含親藍機構,侯友宜已經確定穩居老三 但幾個月前,侯友宜的支持度卻是第一名。 不過就2-3個月,就從第一淪為第三。特別在確定被徵召後,支持度還跌破2成。 而且半年來,情勢對國民黨大好,民進黨接連發生imB、跟MeToo事件 很多人討論到底是侯友宜做錯了什麼,但筆者認為是侯友宜沒做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楚焱堯
2023-06-24
侯友宜與韓國瑜有可能同台?曾銘宗曝合體時間「很快了」你好,我是股市鴿~ 您好,這是Bing。我可以根據您提供的內容,幫您寫一篇部落格文章。以下是我的草稿,請參考: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是否能與韓國瑜合體?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自從被徵召出馬後,就一直面臨著黨內整合的壓力,尤其是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關係,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韓國瑜曾是上屆總統大選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17
侯友宜原來是權力玩家 Hou Yu-ih, a Machiavellian politicoHaving served in public office for decades, New Taipei City Mayor Hou Yu-ih is certainly not a naïve person.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3-06-13
侯友宜許歷農對話,箇中意思極具統味。侯友宜訪問新加坡後返台第一件事情,是跑去幫105歲的許歷農慶生。 許歷農表態「力挺支持侯友宜選總統」,兩人一搭一唱「戰爭很殘酷,我不希望有戰爭,我希望和平。」 侯友宜隻字未提的,是許歷農不再反共、追求統一的後半餘生...
Thumbnail
avatar
吳濬彥
2023-04-24
侯友宜、朱立倫、周錫瑋踹共!原來你們都是「缺水兇手」!監察委員趙永清、賴振昌今(8)日表示,「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光復抽水加壓站8萬噸配水池,因用地取得及廢棄土方清運問題,2006年迄今仍未能啟動配水池建置作業,致未能達成原定供水目標,不僅影響大台北地區供水穩定及安全性,更影響水資源跨區聯合調度能力,新北市政府核有怠失,爰予糾正。
Thumbnail
avatar
凱夫斯基
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