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落西城。格拉納達 ]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離開Barcelona,南下前往Granada和Sevilla兩座位於西班牙南邊的兩個城市,但礙於交通並不是這麼方便,搭快速鐵路也需要耗費多時,所以我還是選擇從巴賽隆納搭飛機前往格拉納達。

但旅途也不可能這麼一帆風順,原本其實是想要聽西班牙同事的建議搭高速鐵路,但因為我此趟行程確定的比較晚,以至於我沒有先上網買下這段的票,等我到西班牙車站買的時候已經完售,才趕快加訂機票。 但能解決的事就不是事了,對吧!:)

raw-image

格拉納達的機場很小,搭乘到市區的巴士也沒有辦法刷卡,需要帶現金




西班牙南部的安達盧西亞地區,是保留西班牙文化最完整的地方。

人們說:「在這裡,你能見到真正的西班牙。」

而格拉納達Granada:石榴之城,摩爾王朝統治最長的最後一塊領地,有近八百年的伊斯蘭教文化在這領土內,當時的蘇丹王在城內各地都可望到的高地上蓋了一座"阿爾罕布拉宮“

傳說,抵抗天主教入侵時,堅守格拉納達最後一個要塞的費爾南多三世,為了避免美麗的皇宮毀於戰火,才將城市拱手相讓。在他撤離此處時,經過阿爾普哈拉斯山(Alpujarras),最後一次望向他的城市格拉納達,發出了一聲長長的嘆息,摩爾人王朝便從此從西班牙消失,所以格拉納達又被稱作為「摩爾人的嘆息」。儘管當時選擇不戰而降被指責軟弱,但卻也減少一場戰爭並留下了子民與宮殿,而西班牙王朝完成統一,如今,阿爾罕布拉宮是全世界保存最完整、最華麗的阿拉伯皇宮。

raw-image
raw-image

一到城鎮,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完全不同於巴賽隆納的嚴謹城市井字型規劃,充滿異域風情且橘色紅土色等大地色系,與小鎮上不算忙碌的人潮(疫情剛開放旅遊期間,遊客人數較少~)

我拉著行李箱,一路“非常吵”的在完全不平的石子路上拖行,真的常常都勸朋友要去歐洲不要買超貴行李箱,因為就算沒有被托運摔壞,也很有可能在各地石子路這樣折磨也去了半個命。 在格拉納達我選擇的是一家看起來很有趣,充斥一些古董收藏的住宿旅社,好~小故事又來了:)

入住時,是個熱情的阿姨接待,他用腔調很重的單個單字跟我拿了護照及填資料等,最後拿出了一張地圖,在上面比著阿爾罕布拉宮,問我“Here? You?",我大約理解他是問我是不是有要參觀,我回答對,明天早上要去,阿姨立刻說了一串西班牙文,我完全不懂,後來他才說了句"Ticket?" 因為票券不好訂,可能擔心我沒有訂到票,才趕快說有的有的我訂好了,緊接著,他在地圖上畫了好幾條線跟無數比手畫腳,並接上一串西文對話,有沒有夾雜英文我也分不出來了,兩個人好像在玩遊戲一樣,撐不下去,只好拿出我的Google翻譯,請她對我手機說,我再聽;原來她很可愛地跟我說明天我幾點應該要出門,走哪條路線會到,大約要走多久,且跟我說明早行李箱跟鑰匙放房間,他們會幫我退房時拿下來,我不用特別趕回來或提下來櫃檯寄放。 阿姨真的熱情到讓我很不好意思,連忙用同事教我的西班牙語說了好幾次謝謝。

而這時,門口來了一位穿著稍正式一點的伯伯進來,跟我打招呼,然後謝天謝地他會英文哈哈,就跟我介紹很感謝我來這邊住宿,並且帶著我在大廳樓道還有幾間收藏室晃一圈,說:這棟房子以前是他的家族一起居住的,現在改成了旅館,但所有以前家族的收藏都還留著,所以到處可見一些超大盔甲,木櫃或很美裝飾燈具等等,真的很酷,也看得出來,旅館主人對於這些東西很有愛,才特別在每個旅客來訪的時候都會出現,並且熱情介紹。

raw-image
真的各處帥氣古董

真的各處帥氣古董

房間就是蠻傳統小花俏,但我覺得很可愛有趣:)

放下東西到街區晃晃,我真的試著要用熱情旅館阿姨給我的地圖去街上走走覓食哈哈

愛心地圖

愛心地圖

一路走過格拉納達主教座堂,到新廣場旁邊的一間餐廳Bodegas Castaneda吃午餐,裡面有許多用餐的客人,蠻有趣的是除了少數幾桌座位,其餘有許多都是站著用餐點的,點上啤酒搭上他們的熱Tapas,起司加火腿拼盤。

點餐時,我詢問是否有英文菜單,結果對方搖搖頭,說沒有,並且驕傲的說I'm the menu,讓我當下只好說再多給我一點時間謝謝😭,看著就算翻成中文英文我都覺得很難點起的西語菜單,上面有超多超出我食物辭典範圍的東西,只好用map上其餘人點過或看起來不錯的試試。(基本上就算在巴賽隆納,遇到不會說英文的人也是機率很高,當然店家等是沒有問題的)好吧,我還是把這歸類在西班牙可愛有趣的地方好了。

好吃,但橄欖油好像不用錢一樣哈哈

好吃,但橄欖油好像不用錢一樣哈哈

Mirador San Nicolás 聖尼可拉斯廣場:推薦來這裡眺望對面高地上的阿爾罕布拉宮,拍拍照

推薦眺望格拉納達的廣場

推薦眺望格拉納達的廣場

raw-image
格拉納達主教堂

格拉納達主教堂

觀光客爺爺

觀光客爺爺

可愛的怪門把

可愛的怪門把

再補一個格拉納達主教座堂

再補一個格拉納達主教座堂


Churros

Churros

城區穿梭,聽表演,順便坐下來吃個Churros甜點,晚餐因為太累就外帶一些怪Tapas回旅館吃。


隔天天微亮就往阿爾罕布拉宮La Alhambra走去,門票建議要很早很早就預訂,當時疫情還算好定,但據說這是相當搶手的門票,沒有買到真的非常可惜!並且建議訂越早越好的時段。然後歐洲有許多宮殿、寺廟等有各宗教的規定,所以買門票後要注意一下需要帶護照核對票券,還有背包大小等。

上山可以選擇搭車,但還是比較喜歡慢慢走小徑上山。

raw-image
raw-image

阿爾罕布拉宮宮殿是一大區宮殿群的名稱。整個皇宮園區分為五塊,宮殿建築主要有兩個,輔以軍事碉堡、花園和小城市,景點清單如下。

  • 阿拉伯式的納薩瑞斯宮(Palacios Nazaríes)<–參觀重點
  • 天主教統治者蓋的查理斯五世皇宮(Patio of the Palace of Charles V)
  • 軍事碉堡(Alcazaba)
  • 赫內拉利菲花園(Jardines del Generalife)
  • 浴場、庭院、小城市
raw-image

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在阿拉伯語中意為「紅堡」,得名於她紅色的外牆;也有一說,稱建造人默罕默德一世被稱為「紅人之子」,這座宮殿保留了很完整的阿拉伯宮殿裝飾藝術,還有一個被稱為當年最複雜的水利工程(連結)

噢忘了說,在安達盧西亞地區可以見到很多不一樣的美麗花磚式樣,尤其在阿爾罕布拉宮內,也可以見到各種不同式樣色彩的搭配。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位於奈斯爾宮殿的「獅子庭院」(Palacio de los Leone),被四周共 124 根柱子精雕細琢的柱子給包圍,中心有座十二隻獅子圍構成的噴泉,矗立華麗光滑的大理石地板上。但其重點是在精妙的水利設計。水從石獅口中流瀉入池子,分別流入四條導入四個廳堂的小渠,其妙用就是在可為室內降溫喔!

raw-image
raw-image

阿本莎拉赫廳(Sala de losAbencerrajes)彷彿來到天然的鐘乳石洞,如蜂巢由 5000 個小壁龕組成的穹頂,是來自數學的畢氏定理,若有密集恐懼症應該會覺得雞皮疙瘩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Jardin de Generalife花園也是美到不行~阿爾罕布拉宮包含宮殿還有花園空間非常大,所以約需要四小時以上的時間慢慢欣賞,除了宮殿、花園本身是伊斯蘭建築相當具代表性元素外,向下望的城鎮景觀也非常美!

raw-image
raw-image

離開後沿著山徑向下,阿爾拜辛區相對於市中心,更是延續了伊斯蘭文化風采的街區。顏色也在小巷弄裡面變得更加斑斕!

街上的紀念品區

街上的紀念品區

街道上左右都是阿拉伯樣式的燈具還有織毯

街道上左右都是阿拉伯樣式的燈具還有織毯

整體而言,我覺得往南西班牙會是相當值得且必須排進行程的一個區域,縱使會因為語言而不便利或受挫,但可以更深刻體會西班牙的熱情與文化交融。

在格拉納達,伊斯蘭文化與藝術色彩恣意地渲染在城市裡,而時間彷彿在這城市裡也放慢了腳步,阿爾罕布拉宮裡的一切也在十五世紀就已經停滯了一般。

那.......Sevilla自然又是塞不進這篇了,只好等ㄧ:) 但,必須先偷偷說這次西班牙旅行的四座城鎮裡,我最喜歡的是下一篇的Sevilla喔!

Dream in the Distance
Dream in the Distance
在職的服裝設計師,也是一個喜愛斜槓各種事物的小怪物。在人生按下暫停格,前往英國打工度假的兩年,是促使我開始用文字、影像紀錄的開端,將各種迷茫、不安、快樂等的情緒都分類存放起來,希望每個分類夾裡的紀錄文案,可以留存下來分享給你,也給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