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Z的情書:薩拉戈薩(上)

2020/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連日來,陽光晒燙我的黑髮,海風吹打我的軀體,幾乎要蒸發於無形。就這樣消失也好,在這一片橄欖色大地。
親愛的Z,有點想抱抱你了,但唯一能帶我回家的是夢。
Basílica de Ntra. Sra. Del Pilar皮拉爾聖母堂,由十一座圓頂和四個高塔組成,有裝飾意味,是薩拉戈薩的標地建築。此圖景貌是由厄波羅河望去,映著藍天飛翔的巨大海鳥,讓古老教堂在歷史感之外更添生命力(photo by許婉姿)
旅行第六天,來到西班牙東北部亞拉岡自治三省之一:薩拉戈薩。抵達時接近下午四點,電子溫度計顯示三十九度。火車站在新開發區域,寬大的柏油路、鳶型的路燈和細瘦的樹幹支撐起荒涼地景。一個說英文的清潔婦指引我到站牌下等待公共汽車,我癡癡張望。遠方是沙漠般的禿山,沒有雲朵的天空下,掛了一橫串鮮黃色纜車車廂,約莫三十個,等距離前進,綿延彼端。我是陽光的俘虜,直到像帆船那麼長的三十四號公車靠站,才驚訝忘記擦防曬乳。
連日來,陽光晒燙我的黑髮,海風吹打我的軀體,幾乎要蒸發於無形。就這樣消失也好,在這一片橄欖色大地。親愛的Z,有點想抱抱你了,但唯一能帶我回家的是夢。
公車行過薩拉戈薩大街,塗鴉牆、黑人商店、圓形的鬥牛場、鮮紅的折扣字樣,逐次映入眼簾,還有塑膠招牌上掛著「龍城酒樓」、「溫州美食」、「百樂園」的大大中文,「大陸超市」門口水果箱裡擱置了香蕉與桃。摩托車在窗外飛馳,溫柔的騎士繫了一頂白色安全帽,我默數著站牌序號,心思卻隨其駛向大街另一端。
La Seo大教堂尖頂在路的盡頭浮現,我將嘴巴灌飽礦泉水後跳下公車,中央市場的鐵門深鎖,商店大半停歇,沿著舊城街區的樹蔭走去。
……(部分內容屬於付費閱讀)
遺落在身後的是La Seo主教堂,十二世紀後半在羅馬主教公署指導下由清真寺改建而成,兩個外部後殿,以及牆壁上多邊形陶磚紋飾,印證它曾經的美麗。教堂高樓層設置了一間掛毯博物館,圖案充滿了每一張毛毯,未嘗有留白角落。我從繁複編織中看見滿臉怒氣的女子騎著壯碩的馬匹,手中一握長長寶劍,也有未著褲而露出下體的男子,他殺了一頭白色羔羊,在羊肚裡灌入血和酒,還有許多征戰以及聖靈的意象,一切顯得深邃典雅,饒富東方氣息。薩拉戈薩的古老氣息或許由此而來。(續)
寫給Z的情書:薩拉戈薩(下)
(photo by許婉姿)
▼皮拉爾聖母堂和La Seo大教堂官方館站,務必點進去看看,才可以發現內裝之閃耀金飾,雕琢非凡,絕對不同於巴塞隆納海之聖母教堂的庶民樸實風格。另,講道者之影音紀錄也刊載於其中,可以親身感受一番。
……(部分影音推薦屬於付費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記得追蹤訂閱「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 倘若要閱讀全文,支持創作者只要89NT,一杯星巴克美式咖啡小杯的價格。
♫ 專題系列文章20(已超過20篇)均為讀者精選適切的YOUTUBE影片和音樂,讓您身歷其境,也能深入認識景點喔。目錄在此→按下
✎新增西班牙隨筆、影像紀錄,以搭配專題系列文章,讓您的閱讀體驗更超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2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