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單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陣子看到善甲狼a機智生活 PO的模擬單經驗,我回想了整個投資經歷,有非常多後悔之處,剛好可以聊一下我對模擬單的看法。


首先,打五年模擬單這件事我有什麼看法?我覺得這真的超讚的,現在我就很懊悔,為什麼在什麼都不會的時候,就要用現金折磨自己。


不過大家聽到模擬單,心裡大概都會冒出『笑死,這不是小孩子在玩的嗎?』、『用模擬單練不出心性的』之類的評語。


我覺得模擬單最有效益的時間是,新手剛入門的那三年。通常這三年會賺錢,都是靠運氣賺來的,就算做出策略,在實際運用上一定都還沒遇到大風大浪。


除非像我這種運氣特別好(?)的人,每次策略有什麼問題,市場先生就會在下一筆交易直接教我做人,讓我重新調整。


萬一你在投資市場太好運,一進場就遇到長牛,那很抱歉喔,這不是你有實力,你只是乘著風而已。通常這樣的人,在後面的一次急熊就會直接摔死了。


所以我要是能重來一次,我一定會在越早的時候做這件事,畢竟早期也沒多少錢,時間非常廉價,幾乎沒有任何產值。這時候用時間來設計策略,做模擬單,進行交易紀錄與試錯的效益非常非常高。


這給還沒有投入太多本金、根本沒有一套可以再現性的策略或是還很年輕的人參考,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邊靠模擬單或回測測試策略穩定度,一邊存錢。這樣三年後,不但你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策略,同時也有了一筆資金。


基本上我只推一開始完全沒有準備好進市場,跟已經有一套策略後,要開發其他策略的人進行模擬單的測試。畢竟,你已經有吃飯工具後,在這個基底下繼續做研發是非常棒的。


但有一種人,我就搞不懂他在幹嘛,那種人打的部位很少,但在模擬單的部位很大。模擬單的績效很好,卻不敢拿去市場上直接做,這種模擬單的價值幾乎等於0,只是自嗨用的。


會覺得模擬單有用,重點是『經驗』,這世界上只有很少數事件是你可以獲得很多經驗,卻只需要付出廉價代價(年輕的時間)的東西。


用錢一樣可以累積經驗,但兩者到最後,一者保留了錢跟經驗,另一者則可能損失金錢。若這樣比起來,我認為認真做模擬單是很好的一件事。


不過凡事都有個前提,不管你是用真金白銀做測試,還是用模擬單,都必須很清楚記錄每一次進出場的狀況以及學到的東西。假如失敗就停損賣掉,只想準備重開下一局,那模擬單做一輩子也不會進步的。


不管最終是贏還輸,都必須要從裡面帶走一些東西。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3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策略錦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3會員
    76內容數
    此專欄旨在梳理投資經典書籍中的各種投資策略,為投資初學者提供一個清晰的指南,幫助他們逐步建立自己的投資策略。我們將深入研究各種投資策略,梳理並比較這些策略的優缺點,以及適用的場景與風險。透過這個專題,讀者將能夠了解不同的投資理念和方法,並根據自身的風險偏好和投資目標,逐步建立起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