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有一筆錢想投資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新手有一筆錢想投資的問題】探索投資的世界是一場挑戰與冒險,特別對於新手而言。這篇文章深入探討新手可能面臨的各種挑戰,從不知道該投資什麼到如何合理分配資產,再到如何避免盲目跟風。通過了解風險、建立正確的態度和投資經驗,新手們可以在投資的旅程中獲得更多收穫。

 

▌有一筆錢想投資

最近我們在社群上有看到一些朋友,新手有一筆錢想投資的一些問題。但我覺得新手有一筆錢想投資,它並不是壞事,因為人生,你必須要增進你自己的理財的財商,讓財商逐漸的增加,把你手上的金錢運用得宜,這應該不是一件壞事吧,讓你手上有辦法可以賺到更多的錢,累積更多的資產,這有什麼問題?

 

▌新手投資有什麼問題?

即便是你已經有很多錢,我想追求更多的金錢,跟你的生活之中取得一些平衡點,這不是一個壞事,我覺得大概新手會有什麼問題在投資裡面,第一件事是你不知道要買什麼,好多東西你都覺得好像不錯,別人都說很好,或是你會去看一些投顧老師的節目,或是你會去看隔壁的大媽跟你講買什麼,隔壁的大爺跟你講買什麼,或者你看到現在市場上在流行什麼,00940、00939,或者是00940你都會想說,我是不是買一下,我手上這些錢可能放在銀行裡面也沒什麼用,領這個定存好像領的息也很少,就會想說我來做投資好了。

 

▌突然有一筆大錢到手

很多人新手有一筆錢想投資,通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我手上可能我這筆錢是儲蓄型的保單,解約了或者是已經到期了,突然手上幾百萬或是上千萬,或有些朋友你可能定存的錢到期了,我瞬間就有上千萬可以拿來運用了,你就會想說我是不是不要再定存了,不要再拿去買儲蓄險了,我來做一些投資讓手上錢變更多的錢,我想想賺錢的心是每個人都有,可是在做投資之前它是需要一個關鍵的因素,什麼因素你必須要研究,不然你就是亂槍打鳥把這個錢打水,把這個手上錢跟打水漂一樣就給它打掉了,不知道買什麼是一個很重大的問題點,為什麼因為有太多選擇。

 

▌看到賺錢時,忘記了一件關鍵因素

這市面看到這麼多標的,我好多東西都想買,買都買有賺錢機會都來買,可是你在看到賺錢的機會同時,你忘記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是風險,報酬跟風險永遠都是相對的,你要報酬就要注意到風險情況。

 

所以與其你在看到賺錢的時候只看到賺錢的機會,你不如也寫下它可能的風險有哪些,你必須要寫下來,你才會真正的去認真去思考,到底我做這筆投資他的優點跟缺點是什麼,並不是說賺錢有風險是錯的事,不是賺錢會有風險這件事是必然的,問題是你在做賺錢投資這件事這個風險是不是值得你去做這筆交易,這是一個很關鍵的因素,你必須要去思考,也許我做這樣子的投資我想到它的風險是我無法承受的,那於是你在做佈局的時候你就必須要著量斟酌你的資金占比的部位,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資金控管的方法。

 

▌很容易FOMO

再來就是很容易FOMO為什麼,所謂很容易FOMO就是因為隨著環境的因素,比如說別人跟你講要買什麼你就覺得好像是這樣,或是你看電視投顧老師講說什麼東西很棒,然後我都押身家買什麼好幾千萬,你就覺得他會這樣做一定是有道理的吧,那我跟著他去做不是也可以有機會賺到錢嗎?

 

▌權威者效應

我覺得有很多人你會相信一個事情就是專家學者就是對的,你會有這種權威者效應,你會覺得那些人都是專業的,他講這樣子做法我跟著做一定沒有錯,可是問題是人家是用多少資金去做投資你不知道啊,比如說他手上一百塊拿五塊錢去做投資跟你手上有一百塊你拿九十五塊去做投資,這是不一樣的情況啊,所以他可以忍受這樣子的投資風險你可能是無法承受的,兩者的資金比例是不對盤的不對等的,那你如果在這樣的情況底下慌亂的去做了這樣子資金布局的投資你可能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而且承受過多的風險。

 

▌資金的比例拿捏不準

再來就是資金的比例拿捏不準你不曉得到底要今天要打多少錢出去因為你只看到說手上的錢不斷被通膨吃掉,但是你沒有想到說我應該要打多少錢出去才比較合適自己,我覺得有一個比較合適的方法你可以去思考,比如說當我手上有一百塊遇到市場大跌的時候我這一百塊我可以忍受他變多少錢。

 

▌長期投資跟短期投資分不清

當然你在做這樣思考之前你必須要先有一個認知,到底這一筆錢我是要做長期投資還是短期投資,這個策略的方法跟思維是不一樣的,因為你做長期投資的時候你的資金是有機會通過時間做平滑,比如說通過時間去攤平你的成本買進成本價成本平滑化,比如說我定期定額個五年我可能成本就平滑了。

 

▌虧多少可以承受?

可是,你如果你是做短期投資的人,你就必須思考。也許我這三個月,我能夠忍受的市場波動是多少,我這半年,可以忍受市場波動是多少,你就要去思考。可能我手上這一百塊,我看到只剩下七十塊,我就受不了了。有的人是剩下五十塊他還可以,有的人是剩下只有八十塊,他也就受不了了。所以每個人的想法是不一樣,你必須要先思考。

 

到底多少錢是你可以忍受虧損多少錢,可以忍受。於是你再來去佈局你的資金比例,你就可以這樣思考。比如說,我就只能忍受虧(剩下)七十%。那於是你在做投資的時候,最多你就不要投資到七十%以上,你就不會讓你的風險暴露在你不預期的情況裡面。

 

▌套牢就當長期投資的問題點

再來就是套牢就當長期投資,你如果做長期投資跟短期投資,那個思維跟策略是不一樣的。如果你是做短的,那你遇到短期的狀況不如你預期的時候,你應該要嚴格落實自己的投資紀律,該停損就停損。

 

▌長期投資的策略

但是如果你是做長期投資,你一開始就是長期投資,你就保持好本來的投資初衷,賠錢都是 They 的錯,他跟我推薦的。這個也是一個很壞的習慣。每次就看別人跟你講什麼,或者是市場上有些媒體講什麼,你就覺得好像有道理就去做,結果賠錢的時候就在那搞自救會,天靈靈,地靈靈,自救會,趕快來救我最靈。你就只想到說我要搞自救會,你賺錢的時候不分人,結果賠錢的時候都是 They 的錯,這樣對嗎,對不對,你要這樣思考。

 

▌謙卑、謙卑再謙卑

別人講的東西你可以研究,研究之後內化變成你自己的思考,而不是被別人洗腦,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素,態度矯正。很多投資新手在做投資的時候,我剛才有所說什麼叫態度矯正,你必須要用謙卑的心態去看待這個市場,要有謙卑的心態面對市場的波動情況。人只有在虧錢的時候最真誠了,因為你看到手上錢突然變很少的時候,那種失落感,那種打擊,是在你賺錢的時候,你體會不到的。態度矯正就是用謙卑的心去看待市場的波動,這個市場它是很殘酷的,不是說我今天錢丟進去就可以賺錢,不是這樣子的,你會賠錢的機率也是有的。

 

▌套牢是怎麼一回事?

不是說我就放錢下去,大不了我就給它套個 5 年 10 年,我跟你講你等不到那 5 到 10 年,因為你的心性沒有定案,心性沒有修煉,你是無法承受這種市場上的波濤洶湧,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沒有這樣的心性,即便你手上突然有一筆錢,你要做投資,你也是 hold 不住,因為你沒有那樣子的能力跟思維來讓這筆錢得宜運用得當。

 

▌態度無法矯正

這是很麻煩的事情。通常很多人這種態度矯正是無法矯正的,你沒有辦法說服人家,因為這是他思考不到的事情,他認知領域以外的事情,你要怎麼去說服他就無法賠錢都是 They 的錯,但是你要從自己自身開始做起,怎麼樣子去穩定自己的投資心性,就好像開一艘船一樣,怎麼樣子在這個會波動的市場環境,你還可以持續開這艘船下去,這才是一個很困難的情形,但是它需要時間去練習去學習,讓你自己可以駕馭更多的金錢。

 

接受資產配置的概念這點,其實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很多新手投資人,他沒有這種資產配置的概念,他會覺得說,現在就比如說我買某個 ETF,大家都說很好,他就可能一大筆錢就給他投進去,或者是大部分的錢都投差不多類型的股票,可是資產配置的概念並不是這樣。

 

▌資產配置的概念

資產配置的概念是,我也許一部分投資成長型股票,某些高股息股票,某些是債券類型,或是我有些錢是放在房地產收租,或是買 Reits 之類的,這些資產它都是低相關性的,我這樣子配置起來,我在整個投資組合裡面,我具有一定的抗波動程度,即使今天股市大跌,我還有其他的收益來源。

 

並不會導致說,我馬上必須立即因為要用錢而把一些賠錢的部位給他出掉。如果你沒有資產配置的概念,你就會發現說,你通通 all in 在某幾檔很類型很相近的股票,就會導致在投資的過程當中,莫名其妙你就賠在阿呆谷,導致自己手上錢變得很少,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啊。

 

▌長期投資部位的建立,什麼鬼都要買

再來就是長期投資部位的建立,很多人在做新手投資的這個階段,他沒有這個概念,他不知道我要先布局什麼東西,於是什麼鬼都買,可是你如果有核心部位跟衛星持股配置觀念的朋友,你應該要先做什麼,蓋房子之前要幹嘛,打基礎,你必須先把自己核心部位先建立好,建立到一個你預設的目標張數或是目標的金額之後,你再去增加自己的衛星持股,這樣是 ok 的,可是有很多人不是,他一開始就是買了一大堆波動高的,那買的很分散。

 

結果每個當遇到大跌的時候,他都想賣,都想要趕快停損,趕快停損,趕快停損,或者是賺了一點就跑,於是你手上 always只有短期部位,也沒有長期的核心部位。這叫什麼自亂陣腳,當盤勢翻轉的時候,根本殺個你個措手不及,殺個你痛哭滿地的那種感受,真的是很難過啦。所以你要先思考說,我怎麼去建立長期投資部位嗎,跟短期投資部位,我要怎麼去做區別去分開。

 

▌沒有測試單,沒有體驗

最後一點就是,沒有測試單,建立投資體驗的概念。為什麼,我每次買進去我就是一次大錢給他放進去,根本就沒有思考到,要先用實驗單或是測試單的方法,來去看看這檔標的合不合適自己。當然今天假設你一筆錢這筆錢對你的佔比真的整個投資組合的佔比,真的很小,那其實它就是一個測試單了。

 

▌大單不是測試

可是問題如果它佔你的投資部位,已經是也許50%以上60%的資金了,那這就已經不叫投資的實驗單了,這已經叫做,幾乎是你的核心部位了。可是在你沒有做一些體驗的狀況情況底下,你不曉得這檔股票,或者是金融商品它的波動狀況,你很難去承受這種心理的壓力,導致你可能晚上睡不著覺啊,你可能要去看醫生啊,做什麼的,我覺得這樣就比較可惜啊。

 

做投資之前,你必須要先建立小部位的測試單,建立自己的投資體驗,於是你累積了足夠的信心,你再去做大倉位的建置。

 

▌威利財經角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完全沒有準備,一個人設立公司 -新手老闆的碎碎念「不行!與其這樣,倒不如自己開家公司!」 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我快速的看了網路上關於設立公司的教學,文章裡大多建議讓會計事務所代辦比較快,缺點就是需要多付一點錢。 其實我沒什麼完整的計劃,也沒有太多的資金,手邊能用錢的就2~3萬元。沒錯!就是這麼少。在能省則省的前提下,加上我是會想去弄懂"這
Thumbnail
avatar
BeTheBoss
2024-04-27
貓也有不能對飼主說的心事。正因為是一起生活的重要的人,有些事便難以開口。《一隻叫社長的貓》這本書是日本導演 荻上直子的第一本小說集,收錄了〈森男〉與〈一隻叫社長的貓〉兩篇。 〈森男〉,記述著一名迷戀著縫紉與花裙子的男子的故事。〈一隻叫社長的貓〉,則是隻癌末的貓「社長」過世前幾個月的故事。一段能解讀貓咪心靈的失業男、為雙耳不對稱而自卑的女醫師與社長共同生活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安橙
2024-02-27
好書推薦|《親愛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愛,是一個人長大的養分,但成長環境中帶來的傷,孩子往往也默默地承接吸收了。謝依婷醫師在兒童心智科執業十年,寫下這本的《親愛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 看完其實心情有點複雜。 愛,是一個人長大的養分,但成長環境中帶來的傷,孩子往往也默默地承接吸收了。 父母關係的不和諧,同儕之間的人際困境,學業成績的考試壓力...等等,都是讓孩子深感焦慮與困住自己的議題。 一個個兒童心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10-19
繪本聊心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跑道一《 小雪球的夢想 》朋友NW說,在一次運動中心的跑道上,看著身旁一起跑步的陌生人,領悟到了這件事情。 ​有時候是自己在前,有時候是對方領先。但卻不清楚身旁超越你的那個人,已經跑了幾圈?從何時開始跑的?因為沒有同樣的起跑線,所以根本無法分辨先後,也就沒有所謂的「競爭者」。到頭來,那其實只是一場專屬於自己和內心對話的賽道。
Thumbnail
avatar
一二珊的覓覓書房
2023-09-08
超寵粉!買一送六,喝飲料邊充電,還有洗手間│菜單㊙️在地人報才知道,附設廁所的超寵粉在地飲料店底加! 59元可以喝7杯飲料!?期間限定買一送六。😍 大愛擁有絕美色調-海洋藍的藍藻系列,喝著酸甜風味、有著檸檬清香,順便補充滿~滿~滿~的優質植物性蛋白質,很可以!🤤
Thumbnail
avatar
冠婷生活趣
2022-07-15
【女人心事】「40以後一無所有,因為沒有才能重新擁有。」找回精彩人生,四十而已⋯⋯過去十年,我來往兩岸,為了工作,我住院四次,差點客死異鄉﹔為了愛情,我放棄台灣的一切,希望能在四十歲之前,成為一位妻子、一位母親,只為了趕著完成世俗所謂合格的幸福人生!十年之後,我回到台灣,從零開始,失婚失業無子無錢,除了40而已,我終於找回了我自己!還好,慶幸自己可以重新開始,年齡已經不是我的界限
Thumbnail
avatar
芳糖MB
2022-02-07
紅心和白心火龍果有什麼不一樣不同的顏色 就像一顆紅色的心臟和白色的心臟火龍果,有一個紫色的紅色,但心臟不同,一個是紅色的心,一個是白心。 其次,味道不同 紅心火龍果甜味味道較高,甜美,柔軟,味道,雖然糖達到15度,但甜味不是油膩的,白六角火龍果味道,甜,果汁,果汁,果汁和紅色的心臟與白色相比心臟略低,它是普通的火龍果。 第三,
avatar
Danny Marshall
2021-08-27
台南霧眉教學#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紋繡也一樣,新手總是到處比價,有經驗的就會找好老師~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紋繡眉眼唇教學 #關於學習這事 第一:看老師的審美 第二:看技術 最後才看價格 往往很多人 把順序搞反了 記得你學習的初衷是為了提升技術 而不是為了便宜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5-20
產後塑身衣之有建議可以給新手老公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婆年紀比我小11歲的關係,所以我真的特別疼她也特別寵她,兩個月前她幫我生下了雙胞胎,我在心裡暗自發誓未來一定要更加好好的照顧他們。我老婆因為太在乎她的身材有點走樣的關係,她最近看起來都不是很開心,聽同事說產後穿產後塑身衣很有效,我打算買來給她穿,其實我覺得她的身材跟之前比起來其實沒
avatar
森森
2021-04-14
新手PM,你有哪一種「正能量」?這一篇BBC的報導有3個重點。 首先是不情願被理光頭,但必須是「最美的逆行者」的女性醫護員團隊;第二是媒體報導只想給防疫不力的官員暖心,且只希望別人的救援一定要帶有意識型態;第三是武漢出現的「中國加油」雪景圖,實際是出現在山東。以及出生20天不到的雙胞胎孩子會說話,問「媽媽幹嘛去了?」…
Thumbnail
avatar
SharpWriter(周乃宏)
202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