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方法,教你提升自尊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尊的六大支柱》的作者認為,自尊的關鍵之柱是正直,凡事都以誠相對,特別是沒有人在看的時候。

在沒人看的時候,依舊做自己認為該做且正確的事。

看見這個,我內心的感觸特別深,因為我國中的班導在我們還小小年紀時便告訴了我們這個道理,只是當時的我還無法理解。班導會告訴我們,你們要聽科任老師的話喔,現在我不會那麼常來尋堂檢查你們了,但特別是這個時候,你們更要自己做得更好。

當時我只知道做好了,便不會被科任老師告狀,卻不理解這也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行為。當我們在沒人看見的地方時,卻依然決定做正直的事情,這是在替自己塑造「自己眼中的自己」,自己的底氣藉由一件件做自己認為正確且該做的事來累積,這是屬於穩定的自尊來源,不容易被外在影響。

心理學家珍妮佛-克羅克(Jennifer Crocker)研究發現,無私付出的行為可以提高自尊。

無私心、無目的的、為了事件本身的為他人付出。

之前在〈如何看待時間,決定你成為哪種人〉中說過,長遠的目標要選擇具有利他性的,今天的句子只是其中一個理由,也可以說是只是其中一個好處,提高自己的自尊。前提是先照顧好自己,並且是為了事件本身,不是為了得到更多的自尊心。

為了得到自尊心而去做無私的付出,這麼說,光是看著句子也覺得不合邏輯對吧,都說是無私的付出了,但為了得到自尊心本身就是一個私心存在了,並且有了目的去做的行為,在過程中並無法真心的替他人服務,而是內心會不斷的騷動期待做完事情的獎勵,我們應該要做的是享受無私付出的當下,感受內心的變化。

所謂自尊,就是對自己能力和價值的信念和信心,以及尊重自己

為何要提高「自尊」,為的是更加的愛自己及尊重自己,知道有毒的關係在傷害自己而自己有能力保護自己,知道生病很正常而不會給自己貼上憂鬱的標籤,知道有壞習慣再改就好不會因此自暴自棄,有了自尊,我們能勇敢看見自己不好的地方,但無傷大雅,因為人本是如此,事物總是一體兩面的,全看自己如何面對,而這會是自己的經歷。


11會員
37內容數
在一路上最幸運的就是開始閱讀,而我主要就是想分享我所閱讀到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經驗。 志在讓不喜歡閱讀的人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書本的內容,以及成為推幣機的其中一枚硬幣。 雖然只是一點,但依舊是使他人開啟自己轉變之路的一臂之力。 當然最終受益的還是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理清自己的思緒,接觸更多,反思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