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 濁水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解鎖草屯國姓甚至承諾的九份二山

我還是跑到更遠的埔里

不 我的目的是翻越一座山的武界

我只覺得它名字很熟

當我發現它不就是濁水溪的源頭

我內心開心不已外眼睛也為之一亮

是的 就是它了

我嘀咕著九份二山應該是極盡了

但我仍是無法抗拒它的誘惑

這是第幾次出發了呢

沒辦法總是到了一個地方

卻有更多的好奇驅使著我前進


下烏日走台63經草屯走台14

經過九九峰國姓咖啡故事九份二山

ㄧ一打完招呼後我來到了埔里

這路上國道六號在蜿蜒山間陪著我

從以前到現在這條路讓我極盡快速

卻也讓我從未看清楚它真實的面目

當初完成合歡山主峰東峰西峰北峰

來來回回不下數次只覺得好長好暗

我欣慰深處高聳山間的它並不孤單


此次我暫不沿著南港溪向魚池前進

我轉了武界路往武界山繼續前進

武界村命名ㄧ說法為以武犯界

也源自於布農族與泰雅之間的爭奪

但因其名不雅後改法治村

我從未聽過此地方

也因而了解到

想要來此號稱南投最後秘境的地方

除了可以翻越武界山

還可從萬大霧社莫那魯道那下來

好開心的發現原來兩邊山是相通的

這也讓我的所知有了更清楚的輪廓

原來萬大群山是泰雅族群山

干卓萬群峰則是布農族的

想到之前兩族爭奪現在感情又如何呢


我所知的埔里只有一條往合歡山的路

然而在武界途中我卻鳥瞰了整個埔里

在繼續往武界山頂的路不再是蜿蜒

而是有很有拍紀錄氛為的卓社隧道

我幻想出隧道口後是否會通往古老


在山裡一切都變慢了

我停下看著整面被綠植覆蓋的山壁

那無處宣洩的清泉水

讓那山壁變成獨有的美麗綠植瀑布

但那不協調的九人車

呼嘯而過打破了我想要的片刻寧靜


武界到了

往下俯瞰是很小的村落卻很繽紛

這是我第一印象很特別卻也不解

進入世外桃源的武界

我先找尋的是濁水溪

我無法想像在西螺的濁水溪會在這

我無比興奮的向認識老朋友問聲好

濁水溪的盡頭會是哪裡

我慢慢有了答案·武界壩


這村落很小很快看到武界壩路標

左轉進去不久後的盡頭有個小市集

我以為會渺無人煙

但好像我才是最後一個知道這秘境

這村落繽紛色彩是為了吸引更多觀光

而絡繹不絕廂型車載乘無數外地人

我不生氣村落的改變

多的是理解的心疼與不捨


走進市集迎接而來的是狗狗問候狐狸

當然我也不例外有熱情布濃男生搭訕

進而印入眼簾是思源吊橋前寧靜小徑

我開始慢跑著享受那份悠哉與自在

但看著旁邊溝裡濁濁不清澈的水

心裡不由得因不瞭解而失望了


走在搖晃思源吊橋看著美麗濁水溪

吊橋偏長且有十人限制

人數超過會觸動警示聲

搖晃中大膽狐狸完全沒在怕

走過吊橋後是好漢坡

真正看到後只能說它真是名副其實

坡度夠抖且夠長總分成兩段

原先優雅慢跑到這也氣喘吁吁了

而狐狸昨晚失眠加上爬坡也累了

我們就到上方土地公廟觀景台休息


終於見到了武界壩

武界壩是為日月潭過濾沙用而建造

也另外建造引水道將水引到日月潭

我不禁感謝先人們所做的偉大貢獻

武界壩沒有那磅礡的氣勢

小巧玲瓏的它

主要是攔住及沉澱濁水溪混濁的溪水

導遊偏說那濁水顏色就像台灣牛奶湖

澄清先前對水溝的誤解

失望也轉成了喜悅

也覺得武界壩不是威武而是可愛


休息夠了繼續往拉拉米斯瀑布前進

這是我所不知道的地方

然而走在沿著武界壩更深入山徑

不似其它水庫

武界壩愈往裡走愈發現泥沙堆積

因此也對濁水溪的名字更有感觸


拉拉米斯好是個很高很秀麗的瀑布

下面的小池潭不兇只到腳踝深度

所以我讓狐狸進去泡了泡腳玩玩水

如果膽子夠大我一定躺在裡面享受

礙於時間只能往摩摩納爾瀑布前進了


還以為摩摩納爾瀑布很遠很難到達

結果它就像在下個轉角處那麼的近

這裡更關闊而且大家也都駐留在這

我跟著脫鞋盡情享受這冰涼的溪水

但眼見大家換遡溪鞋往上遡水前行

我這才發現這根本是遡溪挑戰行程


我極其小心踩著不讓溪底石頭割傷

同時也著抱狐狸通過及膝湍急水域

當越過重重挑戰進而看到磅礡瀑布

那傾瀉而下的水流就像個勇猛戰士

大家都折服了它的氣勢不敢再向前

此次之旅因狐狸關係一直備受照顧

大家接力抱狐狸又有布濃哥哥指引

這突如其來的第一次遡溪回憶滿滿

回程一路和大家說了再見快樂滿滿

謝謝


恢復驚喜挑戰之後我前往了引水道

往著另一方向前行停下谷歌位置時

身邊突如其來兩隻狗狗嗅聞著狐狸

他們很可愛卻像極宮崎駿動漫的怪

我不急於出發和他們逗留了許久後

也跟他們道別輕聲告訴他們快回家

許久我再次谷歌位置方向就在前方

但腳邊出現大頭狗著實嚇的我不輕

我開心驚訝卻不捨沒發現它在後面

它跟著我跑了至少有5分鐘車程吧

我喊著你快回家時它居然跳到後座

我哭笑不得看著我目的地就在前方

但想著旅途的意外驚喜總是會有的

所以還是開心載後座的大頭狗回家

再次道別重新踏上旅成到引水道去

發現它當時就在轉角處且是在盡頭

大頭狗還是謝謝你讓我有深刻體驗

看到盡頭比人還大的鐵管貫穿山脈

運輸濁水溪的清水到遙遠的日月潭

這與世無爭的地方卻有著這樣使命

我讚嘆不已同時也感到自己的渺小


一線天是我另一探訪的地方

它可以搭小巴接駁也可騎越野渡溪

又或可走在濁水溪河床到達此地點

我一定選擇走路於濁水溪慢慢欣賞

但時間已晚到達目的地也要二小時

雖然不能到一線天我也到了它河床

因我只想與它獨處告訴它我在找它

摸著濁水溪水就靜靜的看著已滿足


些許後我往著投83線往更深山去

我知道了濁水溪真正源頭是霧社溪

那還有個霧社水壩也是往莫那魯道

我好想串連它們但回家路途漫長啊

折返武界到埔里往回看到霧氣聚集

武界雲的故鄉那山頂的雲替我保留


下了山天已經黑也在埔里用了晚膳

埔里很大很熱鬧但都吃海產熱炒嗎

埔里好多老人他們稱我們叫外面人

埔里有好多小孩和寺廟觀音仙人橋

好特別的埔里

原來地母廟在這宏碁蜜蜂也在這

原來鯉魚潭虎頭山我都來過

原來國道六號不再黑暗

原來那心痛溪水暴漲的新聞也在這

原來你們都在這我終於找到你們了

to be a traveler, not a tourist

    18會員
    114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狐狸看世界 的其他內容
    日常 • 流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再日常• 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夢想.原來如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族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惠蓀林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草屯·九九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五戒是什麼?五戒的殊勝功德 |億倍功德‧薩嘎達瓦月|觀音山 《妙法蓮華經》祈福除障法會「五戒」又名為「近事五學處」,意為親近三寶、奉事如來的五項修學要點。受持五戒的在家男女眾也稱為「近事男/女」、「清信士/女」。 古德釋疑:「『清』是『離過』之名,『信』為『入道』之本。」受持五戒者,遠離眾過,入佛門聖道,因而能斷除惡習,度生死大海。觀音山宗門許多同修善信,皆因受持五戒得到殊勝的感應!
    Thumbnail
    avatar
    點亮心燈
    2023-05-28
    五戒與電信詐騙The Five Precepts and Cyber Scam 五戒與電信詐騙 The Five Precepts and Cyber Scam 因爲疫情,很多人的生活受到影響,進而有些人鋌而走險去做電信詐騙,也有人因爲電信詐騙集團虛假的高薪廣告而落入詐騙集團的手裏,受到各種不人道的虐待。
    Thumbnail
    avatar
    Ahnee安樂之道
    2022-08-22
    《五戒表解講要》04不與而取他物,名之為盜。 物主沒有給我們,那我們就隨便取用他們的財物,這個就叫做盜。 那盜的種類分有許多種: 第一個、叫做偷取。 偷取就是做小偷,趁著暗夜或者是刮風下雨的時候,或是人家不注意的時候,去偷竊人家的東西,這個叫做偷取。 第二個、就劫取。 什麼叫做劫取呢?就是光天化日之下,去搶劫人家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2-04-05
    《五戒表解講要》02《五戒表解講要》02 最近末學跟我們清公和尚有探討這個問題,如果說犯到菩薩的重戒,還有五戒當中的重戒,如果說他沒有辦法拜到見光見華怎麼辦呢? 我們清公和尚他依據古德的立(律)論來加以說明:「你如果說能夠拜到見光見華,見到瑞相,那這個是最好的,代表你這個罪業已經滅除了,那你可以再來重受。」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2-04-04
    《五戒表解講要》01五戒表解講要—1 第一個、是說明五戒的內涵。這個部份是依懺公·懺雲老和尚所編《五戒表解》,主要再依清公和尚的《五戒表解講要》來說明,同時也參考《五戒相經箋要集註》廣化老法師註,以及《在家律學》來說明,這是我們這次講課的一個主題。 第二個、是總明五戒的罪相,這個地方我們就依弘一大師的《辨相表解》來說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2-04-04
    武界遊記武界茶園,美麗的山巒襯托晴空更加湛藍。 武界, 為布農族位於南投之一處居地,位於仁愛鄉法治村,海拔700多公尺。具戶籍人口約1200左右。 因與泰雅族為鄰,早年多爭搶獵區互戰,停火議合劃分界線而得名。 上個周末與社團一遊,在地母廟換九人座車進入,展開深度旅遊。 很難形容這次旅程的感想, 與司馬庫斯截
    Thumbnail
    avatar
    瑩籽
    2021-11-22
    南投武界的萬年鐘乳石壁|不在洞穴裡的鐘乳石?近期到南投出遊,意外看到了一個很特別地形景觀,那就是在南投武界的著名景點「萬年鐘乳石壁」。印象中,鐘乳石應該都是出現在洞穴裡的,但這裡的鐘乳石卻是出現在山壁上,這不禁讓我感到十分好奇,究竟為什麼這裡的山壁上會出現鐘乳石呢?
    Thumbnail
    avatar
    菜先生
    2021-11-13
    五戒三寶是我們的信仰目標,也就是引導我出離生死苦海的善知識。但是眾生從無始以來,已經累積很多身口意的業行習氣,就是已經看到信仰目標了,一時要超越業障得到解脫,並不是那麼容易,這還需在逆緣中作一番掙扎的超越磨鍊。佛陀為了幫助眾生逆轉身口意的業行習氣,制定「五戒」做為幫助佛弟子突破業行習氣的善知識
    Thumbnail
    avatar
    心印法師文集
    2021-06-09
    以五戒整頓三業草原最近有一件人人注目的社會新聞,就是罪惡滿貫的陳振興已經伏法槍決了。從陳振興為眷屬脫罪的表現,我們可以發現這樣凶惡的人,也有一份很深厚的人倫眷屬愛,只是他的人生觀一直都是以自私的觀念在建立錯誤的生活習慣。這些錯誤的塵勞執情,一層一層的累積,最後就障礙他的理智去探求道德真理,所以犯下這種人神共憤的滔天罪
    Thumbnail
    avatar
    心印法師文集
    2021-06-09
    avatar
    JB Tan
    20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