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熱鬧而孤寂的平溪小站嶺腳寮,反思秘境的意義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平溪離我家騎車不過一小時的路程,是我最常走的路線,無論是去東北角海岸吹海風、還是到黃金山城水金九走走,平溪是必經之地;這裡又有台鐵三大支線之一的平溪線、基隆河孕育的山水風景以及豐富的煤礦歷史,是個適合假日輕旅行的地點。不過相較於菁桐、平溪、十分、侯硐這幾個平溪支線的熱門觀光大站,我更喜歡到清靜悠閒的地方晃晃,三貂嶺、大華、望古都已經走訪,唯獨嶺腳還沒去過。

三貂嶺還有望古近來因為富有秘境感的瀑布群與古道,已經越來越熱鬧,倒是大華與嶺腳似乎還沒有這麼高人氣,不過不代表這裡沒有成為秘境選擇的潛力,而這也是我近來一直在思考的一個問題——何謂秘境?


曾經的煤礦轉運站嶺腳寮

前些日子特別跟公司請了假休息一天,讓身心靈可以稍微擺脫一下公事的糾纏,儘管當天天氣不太好,還是跨上良駒走了106縣道,前往未曾謀面的嶺腳。雖說是放假,但其實只是換個地方、換個心境悠閒的工作一下,所以其實真正的目的地是當地的小咖啡廳,而車站周邊則是抽空去走走看看。

舊嶺腳車站。

舊嶺腳車站。

大約在四年前也以同樣的模式走訪過大華,可惜當時沒有留下什麼紀錄,今天只能分享嶺腳這裡的所見所聞了。

嶺腳就地名稱「嶺腳寮」、「嶺仔腳」,也就是山腳下的意思,在煤礦開採前的墾民家戶為何而來並不清楚,不過應該是以串聯基隆暖暖、新北汐止和平溪區之間的貿易為主,後來平溪區開採煤礦後,這裡逐漸成為煤礦轉運重鎮,而煤礦產業沒落後,嶺腳也跟其他平溪支線上的城鎮一樣逐漸凋零。

嶺腳車站與望古車站一樣都是無人車站,可以直接刷卡進站,確實也反映了這裡的清幽與寂靜。


不能買東西的老街、橫跨世代的橋樑以及羊水咖啡

其實在嶺腳寮山登山步道沿線都還能看到這些歷史遺跡,例如永昌煤礦遺跡,以及開發永昌煤礦的蔡家家族的洋樓蔡家洋樓,只不過這一趟沒有帶合適的裝備、又碰上下雨天,既沒有特別前往參拜,之後有機會再補上吧,或者大家可以看看 [新北旅遊]平溪區嶺腳寮,蔡家洋樓、嶺腳車站、嶺腳瀑布、嶺腳寮山帶你遊逛不一樣平溪區的玩法的介紹。

倒是如果從106縣道前往嶺腳車站的話,那條路就是以前運煤的台車道,從上往下俯瞰的話還能看到先後興建的五條不同時代的橋,維護與完善程度不一,但如果好好保存的話我想也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與意義。

嶺腳有多條跨越基隆河的橋。

嶺腳有多條跨越基隆河的橋。

跨過了平溪支線鐵道,會進入Google地圖上標示的「嶺腳老街」,雖名為老街,卻半點沒有商業氣息,有的只是當地的高齡住戶,以及早已無人居住的空房屋,或許這才是字面上真正意義的老街,而不是一個大同小異的商業街?但是既然是當地居民的住宅區,拿著相機的我也不好意思過多的打擾,默默退回靠近鐵道的巷口。在巷口這裡還有間雜貨店,看來是居民社交的中心,不少人都會來這裡串門子聊上了句。

在台車道旁的羊水咖啡應該是者裡較具名氣的景點了,雖然嶺腳安安靜靜的,這座咖啡廳裡卻人潮不斷。羊水咖啡是由老宅改建,內部則沒有過度的裝飾與擺設,幾乎全都是木質的裝潢,加上敞開的窗戶與大門,整體的通透感讓人感到舒暢。

羊水咖啡的單價價位落在150元左右,除了咖啡外還有一些蛋糕等小點,偶爾會有幾隻貓伴隨左右,店內客人大多輕聲細語,是個適合放鬆與輕工作的地方。


何謂秘境?

加上在咖啡廳坐下來工作的時間,我前前後後在這裡待了不過3個小時左右,不過已經能滿足充電的需求了。

還記得Instagram(IG)作為驅動旅遊引擎龍頭的前幾年,「秘境」這個標籤似乎是一個觀光區必備的元素,我想現在這個狀況應該沒有變太多,只是力道似乎沒那麼強勁了,也許是因為秘境數量多了、大家都知道這些景點在哪、滿足了部分國旅的需求了,也可能是因為疫情不再限制大家出遊了,台灣秘境的需求不再強烈了。又或者,只是我的周遭不再出現像這樣的演算法了。

我一直對秘境的說法感到迷茫:大家都在網上找秘境,那還「秘」嗎?這些秘境都是因為適合拍照、能拍出某種氛圍與情調而稱為秘境,那「境」只能單純代表好的照片地點嗎?

就算有些地方具有秘境,但是如果只是去拍拍照,那還是淪為走馬看花的旅行方式;曾經我以為只要是自己發掘、人不多的地方,就是密家,但我也是真的喜歡像是不厭亭、金剛大道這種已經頗為知名、又無法深度走動的芭樂秘境,每次就算人滿為患,我也願意待上一陣子。

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每次在機車上的思索,我想現在不再看到秘境熱潮的原因是心態上的改變吧:所謂的秘,是某個地方對每個人的意義不同,如果我內心能理解某個地方的故事、對自己的重要性,那就能享受它帶來的陶冶,所以無論是芭樂景點還是我自己找到視角,都能好好享受;所謂的境,則是一種心態,延伸「秘」所帶來的沈思與體驗,可以對自己多認識一點

116會員
95內容數
講求效率與結果的當代,過程似乎不再重要,連帶旅行也變得只為目的而不為體驗;透過攝影與書寫,寫下自己對台灣的小小觀察。IG:@huai03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