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與生育】妳的陰道不拿來生小孩,不然要幹嘛?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回想 7 月,跟 Tinder 上的 O 聊到,談論感情的時候會有哪些需求與期待。我就問 O 對於家庭的期待是怎麼樣的?畢竟大多數到了年齡,多少都會有結婚生孩子的壓力或渴望。

他說:「我是希望未來可以結婚,而且有許多小孩的。」

嗯。

他說:「我覺得女生本來就應該要繁衍後代。」

嗯?

我問:「可以多說點你這個想法是怎麼來的嗎?我很好奇。」

我不知道為什麼,可能 O 是拉丁裔的關係吧,我在想會不會是受到宗教的影響?(如果對方是反墮胎人士,我絕對會直接跟他 Say bye bye)。

「妳的陰道不拿來生小孩,不然要幹嘛?」

Photo by Billie on Unsplash

Photo by Billie on Unsplash

生小孩,是女性的義務嗎?

性愛與生小孩,這是有因果關係的沒錯,但我只考慮享受性愛的愉悅部分,不考慮生小孩的部分。對我來說,這本來就是可以分開思考的事情,尤其在我是單身未婚的情況下。

這天,我在閱讀江鵝的《俗女養成記》突然重新連接上了,性愛與生小孩子的關聯性。

在〈媽媽的早齋〉這篇中提到:

我有記憶以來,媽媽就吃早齋,我一直到這幾年才知道她是為了感謝老天爺讓她生下我。想像一個女人多年來面對生育壓力的景況,有點八點檔,但如果那個女人是自己的母親,就是一齣獨立影展的影片,那種女主角有得獎,但是片子看起來很鬱悶,看完還要沮喪三天的電影。
結婚五年後才生下女兒,可能只是壓力的暫時緩解,我還隱約記得,小時候巴在媽媽腳邊,看她就著梳妝台打排卵針的畫面。每次回想起那個景象,都由衷慶幸還好後來有了弟弟,並不是樂意去默認這個父權結構,而是當綁在十字架上的人是自己母親的時候,就覺得無論如何可以先下來真是太好了。

生兒育女,一直以來,在女生身上的壓力有多大,相信大家一般來說都可以想像到。我很慶幸自己活在一個可以有選擇、沒有逼婚、沒有要我「養兒防老」的家庭裡。

〈媽媽的早齋〉說道:

女孩一路維持無性狀態,並且不太早也不太晚地找到對象結婚,不讓父母蒙羞或擔憂,取得唯一合乎道德規範的「性許可」之後,也瞬間承擔起繁殖的義務。生不出來?那就麻煩了。快想辦法,該吃的快去吃,該拜的快去拜,該把自己弄得誘人一點就去弄,總之要快,不過家務和家計也別忘了要好好顧著。算到這裡,女人還肯嫁的話,那一定是真愛了吧。

妳在成為妻子之前要純白天真,妳在成為妻子之後要誘人可口。這樣的觀念,到底是要逼死多少女性?要讓女生在成長路上受多少迷惘與委屈?(對男性也是,父權結構給人成家立業傳宗接代的壓力,還有各種對女性不切實際的想像。)

如果在生小孩這件事情上,夫妻沒有共識的話,真的是很難受的事情。


《俗女養成記》簡單介紹:

如果你跟我一樣,還沒看過《俗女養成記》連續劇,可以看看原著書籍介紹~

《俗女養成記》書中描寫一位臺南傳統中藥店家庭養成的六年級女人,回首那些發生在自身的成長故事:

和台灣十大建設差不多時間出生,和台灣經濟一起長出來的六年級女孩啊, 蹣跚跨步之初,生命藍圖臨摹著淑女形象, 不料潮流與時代正在改寫「好家教」的定義, 六年級女人繼承的輪廓正在式微, 於是,她們聰明伶俐,卻聽從爸媽和老師說的話; 照顧好自己的功課,又主動幫忙家務; 待人溫文可親,自己則堅毅果敢; 長大後擁有一份穩當的工作,同時經營著一個齊備的婚姻; 最好玲瓏剔透但又福厚德潤; 懂得追趕新時代的先進也能體貼舊觀念的徬徨。

另外,在〈媽媽的早齋〉本篇中還有談論「貞操」的部分很有意思,雖然說我是八年年級生,相比於作者江鵝的生命體驗是很不一樣的,不過還是很能夠理解她在說什麼。尤其是這段:

十七八歲剛讀了一點書的時候,我曾經很方便地以為,在阿公和阿嬤那一代的人式微以後,就可以解除女人這種荒謬的角色設定,因為大家都受過現代教育,資訊又這麼發達,如今算是文明人,都知道勉強女人去扮演成就家庭的角色,是封建又違背人權的事情。當然我很快就發現是自己誤會了。

直到現在2023年了仍是如此,好似不管社會多進步,這世界上、這社會中,還是有部分一直維持著舊時代的思維來運轉。

由於不想偏題,所以本篇不會繼續談「貞操」,推薦大家閱讀〈媽媽的早齋〉完整書摘:「我以為大家受過現代教育,就能擺脫封建思想」《俗女養成記》道盡六年級女性的徬徨


「妳的陰道不拿來生小孩,不然要幹嘛?」

回到本文主題。看到這句話,你可能會想問我,哇,百合妳還跟這個人當朋友做什麼?

其實他的原話沒有那麼沒禮貌啦哈哈,這是我覺得一段蠻有意思的對話,因此想記錄下來:

他說:「我覺得女生本來就應該要繁衍後代。」

我說:「一般來說是這樣沒錯啦,但不是每個人都想要生小孩不是嗎?而且,『繁衍』這詞聽起來太冷酷了吧。
可以多說點你這個想法是怎麼來的嗎?我很好奇。
就像我們傳統的中華文化會期望夫妻要生孩子來延續家族血脈之類的,所以有些男生在家族中是獨子時,會感到結婚生子、傳宗接代的壓力。」

他說:「從小,我就認為女性是世界的女神,她們最偉大的力量就是創造生命,這是與生俱來的系統。
難道說,妳的陰道只是生來為了好玩嗎?哈哈,開玩笑的。
是的,我認為文化對每個人都有很大的壓力,但它不應該強迫任何事情。
(生孩子應該是)用愛做的事情,幾乎是毫不費力的,而不是因為有人告訴你要這麼做。」

Photo by Sara Darcaj on Unsplash

Photo by Sara Darcaj on Unsplash

聽他這樣回答,我的腦海裡出現希臘羅馬神話那些男女神性愛交融、乳水交歡的故事,似乎男性讓精液到處蔓延,是正常不過的事情;而孕育生命的,是女人,是女神。這些故事有點變態,但也有點浪漫。

不知道為什麼,這種古老的故事在我腦袋裡,有種微醺感。

我說:「是的,但我不想只是為了繁衍而生孩子,我希望確保我會愛這個孩子,有能力照顧他。」

他說:「是的,我不是說你有子宮就是要生孩子,當然孩子們需要愛,需要考量到如何照顧新生命。不過我認為我們出生時擁有這些生殖器官是有原因的,不只是為了隨處噴射精液哈哈。」

這段話題就結束在此。

雖然說知道對方的邏輯還算是正常,但在他的言語間,我也不忍問自己:如果我不要生小孩,那我的陰道跟子宮是拿來幹嘛的?或是說任何人的生殖器官是要哪做什麼的?


所以我的陰道跟子宮是拿來幹嘛的?

對我這個暫無生小孩計畫的人來說,性器官好像的確就只是拿來做愛用的。

我知道很多人提過不管是動植物,只要是有生命的物體,就會有繁殖的本能。或許生理上是吧,覺得興奮的時候會濕,覺得激情的時候會夾,好像就要把陰莖吸住不放一般。但這些生物本能情況是可以靠理智控制的,這就是人類出現文明、出現社會化,跟野生動物不同的地方吧。

我認為要不要小孩是自己的選擇,是女性應該要有的選擇權。我的性器官能夠就只是用來享受性愛,不要生產。但我從來沒想過,我會選擇不要子宮、不要陰道嗎?好難想像自己失去了性器官是什麼樣子。

也好佩服天下所有的媽媽,媽媽的確是女神,孕育生命,將我帶到人間。雖然說每個人對於被生下來,有不同的想法,但以生育這個方向來看,女性的確是很有力量的存在呢。

我忍不住想像,如果我可以與自己的陰道、子宮面對面的談話,我會說什麼?我一定會抱怨一下月經來的不適,而且年紀越長之後,連排卵期有時候也都會腰酸背痛。

不過陰道跟子宮會跟我抱怨,我有了她們卻不運用她們的力量生小孩嗎?
我知道她們不會啦。

只是覺得,透過這些思考,好像對自己的身體又更加珍惜了一些。我喜歡做愛,喜歡享受彼此性器都舒服的時刻。於是我也很感激我有這副身體,這些器官,讓我享受這一切或好或壞,或舒服或難受的體驗。

「我喜歡我的性器官。」第一次,我有這樣的想法。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情慾交流事務所】歡迎大家來互動!

這裡是一個讓人自由交流有關情慾相關議題的地方,2024年的主題是:「陪伴」。

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分享你的經驗,或是更歡迎你因為我的文章想到一些故事,寫成文章之後 @我的文章,一起交流!

不好意思公開留言,也可以來信跟我說悄悄話:[email protected]

色情功課表」持續接收匿名繳交中!


關於-香水百合

#說一些感情故事 #美東時區 #Swifties......

想要更深入思索:愛與性之間的關係、開放式戀愛關係、約炮、交友軟體等等。2024年,想要更多理解關於「陪伴」的各種喜怒哀樂,各種方法,各種故事。

認識香水百合:學習如何愛自己的身體?|新格友報到|自我介紹

如果正在讀此篇的你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


謝謝你將本文讀到最後 :)

🌹訂閱【情慾交流事務所】的各種方案

🌹支持香水百合創作:【小額贊助】/ 【送個禮物給香水百合】裡面放了一些我想買的書、線上課程、生活用品,如果覺得贊助錢錢太俗氣,可以考慮看看贊助我買書。

5.9K會員
260內容數
歡迎來到【情慾交流事務所】,一個讓人自由交流有關情慾相關議題的地方,2024年的主題是:「陪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