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面對小習慣,別讓膨脹目標的壓力逼你放棄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利用設定小目標,讓自己能在沒有壓力下來行動,是非常容易成功執行的方式。但利用小習慣找技巧時,很容易會陷入一個陷阱,會讓我們感到壓力而開始想逃避。

這陷阱就是「目標膨脹」

以我自己為例,在決定重新養成跑步習慣之後,把目標設定在有去公園跑步就可以了。

前兩天的心理狀況都還可以,但第三天開始就會有一定要比昨天進步的念頭,也確實進步了,到了第四天同樣要比第三天好的念頭,第五天也是如此,但這時我出門前的目標已經不再是有去跑就好了。

如果我是運動選手,有競賽的壓力,這樣的自我要求是件好事。但在第六天之後我就已經開始掙扎著要不要去跑了,因為壓力很大,覺得沒比前一次的表現還好,就會因為沒進步而開始產生負面想法。這對養成習慣是很不正面的情況。

因此當我們一剛開始設定小習慣的目標時,千萬要注意如果目標已經不自覺膨脹到讓自己有壓力時,就要回頭來看一剛開始設定的目標,回到初衷讓自己再持續下去。

當然進步絕對是讓我們更有動力持續下去的因素,所以我們可以透過每一次紀錄,在回顧時絕對會發現我們在每次的小習慣當中,看到不斷累積、進步的跡象。

這篇不只給各位參考,也是讓我能夠好好檢視自己壓力的方式,一定要隨時回到初衷目標,才能長久的保持下去。

fitness RED
fitness RED
無痛養成習慣小技巧,不斷累積有用小習慣,自動化打造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