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有些習慣無法保持下去?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兩三個月來,我刻意的利用各種培養習慣的技巧來建立過去不曾有的習慣,而不像過去那樣順著本能來養成各種好與不好的習慣。

這當中我持續仍然進行的新習慣包含了冥想、每天拍一段自我對話、寫感恩日記,這些都順利的每日進行。

而像是看英文影片練聽力、寫英文日記等,卻在一個月後左右就慢慢的中斷了。

順利保持下去的習慣就先不談,那些大致上都是用我歸納出來的培養習慣技巧建立起來的。反而是這些我無法順利保持下去的習慣,成為我檢視及改進的最好教材。而為什麼我無法把這習慣保持下去,我歸納出兩個最大原因。

一、環境設計不理想

當初我在規劃練習英文聽力時,剛好是暑假期間,早上我起床到上班中間的空檔,整個客廳只有我在使用(電腦也是擺在客廳),而我就是安排這時段用電腦看影片學英文。但是在小孩開學後,這段時間我無法安靜的照著原本計畫進行,在環境不那麼順利之後,執行起來不順遂的情況下,默默的就產生阻力,漸漸停止執行了。

二、完美主義作祟

因為太求好心切的情況下,把自己逼得太緊,一心想早點看到學習英文的效果,在看了一個月之後雖然有進步,但仍無法達到理想中的效果,因此反而造成心理壓力太大,而且沮喪的情緒讓我更難保持下去。

能夠刻意的養成習慣,且同時有能夠持續下去以及無法持續下去的部分,成為我很棒的一個經驗及過程,好的部分保持下去,無法持續的部分再針對問題來修正,也希望這些經驗,能協助更多人養成理想的生活習慣。

fitness RED
fitness RED
無痛養成習慣小技巧,不斷累積有用小習慣,自動化打造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