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廠維修實錄之子宮頸環紮術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去年年初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發現有癌前病變,之後再到其他醫院徵詢四個醫生的意見,處理方式一致,也親眼看到病變的照片,於是在去年五月時作了圓錐狀切除。
  當時就知道,圓錐狀切除是非做不可,不然可能變成癌症,但切除的子宮頸不會再長回來,之後要懷孕就得多留意。
  術後康復得很快,畢竟是個小手術,之後定期回診追蹤。於是兜兜轉轉到了今年,另一個醫生(不是去年執行手術的醫生,但都是同一個醫院婦產科醫生)發現我的子宮頸太短,評估後決定做子宮頸環紮術。
  子宮頸環紮術講白話就是,如果孕婦出現子宮頸閉合不全或子宮頸太短時,隨著寶寶一天一天長大,容易早產(子宮頸正常是要生產時才會打開,閉合不全的話寶寶容易掉出來),所以需要綁緊子宮頸。
  (完整衛教資訊可以參考

112/8/29住院

  提前一天住院,白天請婆婆陪我,晚上再換先生(阿玩)來。
  前一週門診安排手術時醫生只給了我這張紙,坦白說資訊真的很少,也很懊悔當下為什麼不多問一點。(但我相信不管當下怎麼問,護理師都不會給我答案的,因為她可能也不知道答案)

行前通知

行前通知

  因為這張原本用途是剖腹產,所以住院時護理師以為我是來作剖腹產的,她一直用很疑惑的眼神打量我的肚子,我只好趕緊解釋。
  太多未知事項,所以我列了一張清單企圖降低不安感:

在阿玩虎視眈眈下,忍痛把書從2本改成1本

在阿玩虎視眈眈下,忍痛把書從2本改成1本

  辦理住院手續後按照指示抽血驗尿,然後到病房報到。我原本登記健保房,但不知為何變成雙人房(一天多負擔2500元),考慮之後陪伴的家人們可以有比較大的活動空間,就不換房間了。
  入住時隔壁病床是一位剖腹產的媽媽,很熱心地跟我一直聊天,我也因此得到很多資訊,再次驗證出門在外靠朋友啊!

  晚上8點左右,護理師來埋軟針,不得不說打在手背上真的很痛!

raw-image

112/8/30手術

  前一天就被告知晚上12點以後不能吃東西,總覺得應該在禁食前大吃大喝一番吧!誰知道阿玩謹守規定,輪到他來醫院時只帶了一包很健康的蘇打餅乾,聊勝於無,我只好一邊啃蘇打餅乾一邊跟他一起看電視。
  上午9點半,換好手術衣服後護理師帶我去手術室,我坐輪椅,阿玩負責推我,感覺很奇妙,本來快要不緊張了(其實從門診被告知要做手術開始就很緊張),現在又突然緊張起來!到達手術室門口,前一場手術還沒結束,我被安排在恢復室的病床上等待,於是我只好看書來平穩自己的心情,阿玩一邊陪我一邊滑手機。
  輪到我時,是整張病床直接推進手術室,我躺在病床上看著天花板(此時眼鏡已經拿下,視力模糊),一方面是頭暈,一方面是不安,趕緊去看阿玩,可惜此時已經看不到他了。
  進手術室後再移駕到手術台,麻醉師幫我做半身麻醉(前面已經先來講解過麻醉注意事項),我整個人要先捲曲成蝦子狀,讓背部脊椎完全呈現出來,醫生摸索尋找適合下針的位置,等他找到適合的脊椎位置,再將針插進去,我感覺到針頭在脊椎之間尋找縫隙,找到對的位置再注射麻藥。
  半身麻醉比平常捐血還要痛,但不會痛很久。打完後醫生和護理師就幫我翻到正面,雖然是半身麻醉,但預防萬一還是束縛我的雙手,左手量血壓,右手指夾著血氧機,胸前塞入一些測量心跳的監測器,然後協助脫掉我的內褲、打開我的雙腿放到架子上(眼前一堆醫生護理師走來走去,男女都有,我的羞恥心蕩然無存),此時麻醉慢慢生效,另一個護理師拿酒精棉花分別觸碰我的身體不同部位,來測試麻醉感覺。
  醫生進來,在我的大腿間坐定,實習醫生、住院醫生、護理師等紛紛靠上去,我不願去想像鳥勘的話會是一個怎樣的畫面,反正手術嘛,順利平安最重要。
  實際手術時間不到半小時,手術結束,我又被推回恢復室,護理師廣播後阿玩就進來陪我,此時才是惡夢的開始。

  在手術台上我覺得很冷,離開手術室後還是很冷,我跟護理師講,他拿手術手套裝了熱水,做一個臨時熱水袋給我。
  我一下子左邊手臂冷,一下子右邊手臂冷,一直叫阿玩幫我移動熱水袋,同時又有點反胃想吐的感覺,整個人還是昏昏的,不舒服,尤其是我一直有種雙腳還掛在架子上的錯覺,後來恢復室的護理師發現我的姿勢不對(應該是手術後從手術台移到病床上沒有調整好),跟阿玩一起協助移動我的身體(此時我的麻醉未退,還不能動),一陣強烈的噁心感湧上來我就吐了!
  幸好阿玩一聽到我的呼叫趕緊拿塑膠袋來接,因為這一吐整個嘔心瀝血,我的胃好像從裡往外翻出來,明明凌晨12以後不吃不喝,卻還是吐出很多水跟胃酸,再加上我還沒有力氣撐起上半身,所以是躺在床上、頭微抬的姿勢嘔吐,超級難受!
  終於一個小時過去,護理師表示我可以回病房了,此時朋友來交班,讓阿玩回家休息。

  朋友有護理經驗,所以護理師定期進來量血壓、調整點滴、聽胎心音等等,他都知道怎麼協助。術後我才知道自己被裝了導尿管,當下一整個尷尬,還想著這樣不知道該如何解尿,殊不知已經自行排尿了。
  術後不能下床,所以必須在病床上用便盆清理下體,朋友很淡定的拿著沖洗容器配合護理師清理,當下我只有一種感覺:以後一定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

  麻藥漸漸退了,護理師說我可以嘗試喝一小口水,如果不會吐才能再喝。
  我喝了一小口,嗯,感覺沒問題,便多喝一點水順便把護理師給的消炎止痛藥給吃了。
  半小時候又是一陣強烈的反胃感,嘴裡冒出大量酸水,趕緊呼叫朋友拿塑膠袋,將之前喝的水全部吐出來,吐完了胃還一直翻轉,彷彿有人在捏它。
  朋友說應該是腸子沒退麻醉,還無法正常運作,所以喝的水下不去,只好全部吐出來。
  此時我又餓又累,明明只是一個小手術卻覺得好虛弱。護理師說排氣後才能進食,我頓時一付不如歸去樣,護理師不忍心,教我一些床上扭轉動作,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排氣。
  結果等到朋友回家、換阿玩來,我都還沒有排氣,此時隔壁病床已經換了另一位隔天要剖腹產的媽媽入住,他們夫妻中午吃摩斯漢堡、晚上吃麥當勞,超級香,我一邊痛苦地在床上扭動(阿玩看到我扭來扭去以為我想吃東西想到發瘋,笑個不停),一邊看著電視廣告正在播麥當勞的龍蝦堡,內心大唱煎熬!
  10點左右,阿玩宣布該睡覺了,沒排氣的我只能認命,結果在快11點的時候排氣了!可惜阿玩已經熟睡,我也只好催眠自己趕快睡著,明天就可以吃早餐了。
  真的是,排了個寂寞啊。

112/8/31出院

  其實術後最緊張的是會不會引發宮縮,所以一直綁著偵測宮縮的儀器在肚子上。除了觀察子宮收縮指數,也會好奇自己做了什麼動作或說了什麼話會影響到子宮,結果是不管做什麼都會影響,只好讓自己保持在穩定狀態。
  今天完全可以正常進食了,不會再有噁心反胃的感覺真好。
  這幾天護理師定時進來確認點滴、量血壓、聽胎心音。聽胎心音是很奇妙的體驗,記得第一天住院時聽到寶寶心跳,我說:「聽到我就安心了。」
  護理師:「我也安心了。」
  我:「你這樣測量是要確認寶寶的狀況嗎?」
  護理師:「對啊。」
  我:「那為什麼不直接照超音波?」
  護理師:「我沒有超音波機器啊,總不能搬一台過來吧。」
  感覺就是用胎心音取代超音波來確認寶寶的狀況。

  幸好宮縮測量結果沒有問題,可以順利出院。
  出院前產檢兼手術醫生來看我,順便跟我抱怨一下子宮頸太短、綁得很辛苦,可能是去年的手術醫生太敬業、切得太乾淨的緣故吧。
  看到網路上其他做手術的人分享心得,為了寶寶,在不施打麻醉下拆線是很恐怖的過程,但我現在煩惱這個好像太早了,只希望接下來各種檢查考驗都可以平安順利度過。

143會員
37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