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勇氣做羊膜穿刺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其實網路上可以查到非常多詳盡的資訊,大概是國民健康署、各家醫院及許多生技公司都在宣導,所以羊膜穿刺的資訊正確度遠超過一堆農場文章,產檢時也可以大方向醫生、護理師詢問,所以真的不用擔心接收到錯誤資訊。
  唯一可能錯誤資訊就是多做了一些不是很必要的檢查,花很多錢。但說實在的,這部分取決於醫生良心,通常看醫生,醫生說一我們不敢說二,醫生說要吃這個保健食品,我們不會反問可不可以吃其他品牌的,尤其像我做試管,真的就是完全聽醫生的話,我當時抱著心態是「既然我做足功課、選擇這個醫生,就要全心全意信任他」,如果質疑東質疑西,導致醫病關係不好,最後吃虧的多半是病人。
  既然相關資訊都有,我就不在這裡贅述,但我會設立一些連結,讓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看看。
羊膜穿刺時機、注意事項和必要性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
  

raw-image

  以下分享我做羊膜穿刺的心得:

行前,好擔心傷害到寶寶

  羊膜穿刺的風險約是2%,準確度是100%,我的年齡超過34歲,是一定要做羊膜穿刺的。但有另一個替代方案就是抽血(NIPT),但準確率只有90%。
  我做試管時有兩顆受精卵著床,兩顆都有發展出心跳,但一顆心跳比較慢,後來如醫生診斷結果自行萎縮,因此,我只能做羊膜穿刺,如果抽血的話結果不準確性更高。既然如此,就心無旁鶩準備做羊膜穿刺。

名醫柯滄銘醫生,人稱「柯P」或「柯刺王」

  試管醫生推薦我找柯滄銘醫生做羊膜穿刺,一查才知道原來是非常有名的醫生,大家都慕名而來,甚至有人專程搭高鐵北上,就是為了求得科醫生聖手。
柯醫生說明為何要做羊膜穿刺
網友完整心得(這位媽媽的心得很完整,借花獻佛,希望可以給即將做羊膜穿刺的媽媽們一點心理準備)

  在這之前,我有個國中同學畢業後考取護專,之後一直待在婦產科,她跟我說做羊膜穿刺有個機器,會計算最適合下針的角度,所以不會刺傷寶寶。
  即使如此,在看到羊膜穿刺失敗的案例時,還是很擔心傷到寶寶,也會腦補各種可能的意外,比如雖然算準下針角度,但偏偏寶寶就是動了!怎麼辦?
  上網繼續爬了幾篇文章和影片,稍稍安心了。
羊膜穿刺大公開
羊膜穿刺大哉問&全紀錄

  實際上見到柯醫生本人,確實如許多網友分享的一樣是個很和氣的爺爺,雖然外面排隊看診的人很多,但執行手術環境散發不疾不徐的氛圍,在醫生和護理師的指示下我躺到床上、掀開衣服露出肚子,護理師簡單講解羊膜穿刺執行流程,並且告訴我會以超音波輔助下針,絕對不會刺到寶寶。
  消毒後,超音波探測器在我的肚子上滑動,螢幕上出現一條虛線,顯示可下針位置,當超音波探測器移動照到寶寶時,虛線就消失了。
  看到這個畫面我就知道為什麼不會刺到寶寶,簡而言之當超音波偵測到寶寶時就不會給予下針指示,也因此才會規定懷孕16至18周是最適合做羊膜穿刺的時機,一方面是胎兒大小、羊水量多寡,另一方面是根據結果做出後續決策。(根據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15條:「人工流產應於妊娠二十四週內施行。 但屬於醫療行為者,不在此限。 妊娠十二週以內者,應於有施行人工流產醫師之醫院診所施行;逾十二週者,應於有施行人工流產醫師之醫院住院施行。」)

羊膜穿刺圖解

羊膜穿刺圖解

(羊膜穿刺圖解來源請點此

  手術過程發生一個很有趣的小插曲:護理師講解完流程後跟我和阿玩說可以拍照錄影(感覺就是對醫生手術很有信心,不怕病人錄音錄影存證),阿玩問我要錄嗎,我說還好,於是他就不打算錄影(其實從前面等待叫號時他就在玩手遊,根據他後來描述,手術當時手機畫面還停在手遊畫面),結果醫生消毒時,護理師一直說「可以拍照錄影喔」、「爸爸可以拿手機來拍照啊」、「爸爸手機可以拿橫的,把肚子跟螢幕都照進去喔」,在護理師三番兩次提醒下,阿玩不得不拿起手機錄影。
  (事後阿玩表示,感覺當下不拍照對不起護理師)
  至於很多媽媽分享羊膜穿刺的針很大一支,我當時一直盯著螢幕看(內心還是很擔心刺到寶寶,必須親眼確認下針沒碰到寶寶才安心),根本無暇顧及肚子,也可以說因此免了一場驚嚇。

術後,多休息,有症狀立刻回診

  在前面提到的朋友建議下選擇早上做羊膜穿刺,因為早上比較不容易發生宮縮。
  術後觀察10分鐘,護理師說沒有任何宮縮、出血等異狀就可以回家了,之後逛街散步購物都可以,但需注意避免勞累(好像有說不能泡溫泉,但我忘記了)。
  我回家後不是睡覺休息就是坐著看電視,完全讓自己處於修復狀態,術後約10天跟14天左右會收到羊膜穿刺和羊水晶片的簡訊,之後就會收到紙本報告了。(如果有異常會打電話通知)
  至於收到報告明確顯示染色體,著實讓阿玩震驚了三秒,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簡短心得

  其實在柯醫生的幫助下,羊膜穿刺真的沒有想像中緊張跟恐怖,其實今天不論是高齡或兩顆受精卵著床,我本來就打算做羊膜穿刺,畢竟準確率100%。
  但有的媽媽不想接受侵入性檢查,所以這件事還是取決於個人。
  寫這篇心得目的不是提供衛教資訊,主要是想分享個人經歷,讓大家知道羊膜穿刺對很多名醫來說是小菜一碟,但還是要選對醫生,畢竟也看到有的媽媽做失敗了再找柯醫生重做,被扎兩次是一件很悲傷的事,重點是媽媽的心情很煎熬。

143會員
37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