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子宮肌瘤生平第一次開刀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3年可以說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
記得當時小腹一天比一天大,始終以為是吃太多變胖,何況月經都很正常,也不曾經痛過,只有分泌物比較多,也就沒想太多,只是努力運動以及減少飯菜的份量,不過都沒用就是了,拖了好幾個月才鼓起勇氣到家裡附近的診所看醫師,年輕的女醫師二話不說幫我做超音波,然後罵我怎麼會拖這麼久,裡頭長出一顆很大的子宮肌瘤,立刻幫我轉診到台北長庚醫院。
下午直奔長庚醫院,掛了婦產科內唯一女醫師的門診,她直接在診間幫我做超音波,也罵了同樣的話,這顆子宮肌瘤有十二、三公分,真的很大,早該警覺到異狀,事後我也不只一次的問,是否太不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醫師問我要不要開刀,當時還不曉得恐懼,只想著速戰速決,趕快切除,否則稍一猶豫就會再拖下去,於是當場安排時間,就在一個禮拜後只要有病房就可以住進去準備開刀。
等待的那幾天才漸漸感覺到害怕,活到這麼大第一次動手術,儘管醫師一直安慰只是小手術,還是很不安,加上父母都不在了,雖然有弟弟和妹妹,卻不敢寄望他們願意來照顧我,沒想到平時無法依靠的兩人願意輪流來醫院,讓我不禁有些感動。
終於接到有病房的通知,小弟幫我提著簡單的行李前往台北長庚,辦好住院手續,來到病房,當時只有健保床,可是必須跟其他病人共用廁所,讓有潔癖的我很不習慣,於是跟護理站又登記了單人病房,幸好當天晚上有一間偏間格局不夠方正的小小單人病房空出來,馬上搬過去,因為隔天才要開刀,所以當晚讓小弟先回去,一個人孤孤單單的躺在病床上,開始胡思亂想。
會不會麻醉之後醒不過來?
手術中途會不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狀況?
我會不會死?
要不要寫遺書交代家裡的事?
要不要把存摺密碼事先寫下來交給弟弟妹妹?
由於子宮肌瘤太大,無法做腹腔鏡手術,必須用剖腹的方式才能清得乾淨,傷口也會比較大,那也是第一次覺得自己和死亡很接近,只能在心裡祈求過世的母親能保佑自己度過這道關卡。
第二天早上十點半進手術房,事前先做一些例行檢查,還有麻醉醫師來問我會不會藥物過敏之類,因為之前上網做了功課,很乾脆地選了自費的麻醉藥、止痛藥和防沾黏的醫材,因為有保醫療險,該用的時候就要用下去,不然繳了那麼多年的保費是繳心酸的,當然不會給它太客氣。
當護士幫我推進手術室,只覺得冷氣溫度好低,想到經常看日本的醫療劇,但是身歷其境時才會明白在現實中遇到的心情只有當事人才會明白,當麻醉藥打進身體時,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就已經失去意識,再度被人叫醒幾乎是一眨眼的工夫,沒想到已經過了快三個小時。
手術過程當中沒有靈魂出竅—
也沒有夢到什麼詭異的事—
哈哈,當時還有些失望,本來還希望會有一些特別的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
回到病房,麻醉藥也開始褪了,感覺到從傷口傳來的疼痛,在醫院陪我的小弟不禁抱怨手術完畢,醫師還特地出來把切下來的子宮肌瘤照片拿給他看,一大坨血淋淋的好恐怖,真是委屈他了。
恢復的過程還算順利,雖然有點小發燒,不過吃了藥很快就退了,醫師還說我也有巧克力囊腫,手術時也一併切除,原來身體有這麼多問題,因為一直以為都不會經痛,週期也很正常,所以從來沒想過要看婦產科,幸好這次決定開刀將病灶解決。
開完刀除了要注意傷口的清潔,以及身體的飲食調養,在接下來四個月當中,每個月都要回去注射一種叫柳菩林的藥,讓月經停止,這麼做是為了讓子宮得到休息,那四個月沒有月經來真的好輕鬆,不然每個月都要承受經前症候群,以及那幾天的不便,只是會出現一些更年期的症狀,像是熱潮紅,幸好還可以忍受。
之後每半年回診一次追蹤,還以為從此否極泰來,不會再有問題—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平日愛看的書籍有感以及生活覺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