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前師渡徒,五百年後徒渡師?簡評一心戲劇團【孫臏鬥龐涓】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難忘【狩瘟殘書】的精彩,於是滑OPENTIX時,順道下手買了【孫臏鬥龐涓】戲票,此戲同屬台灣戲曲中心【2023看家戲再現】系列,由一心戲劇團改編,並延請郎祖筠導演、劉光桐武術設計,充分展現孫詩詠、孫詩珮雙生魅力。

一心戲劇團看家戲【孫臏鬥龐涓】

一心戲劇團看家戲【孫臏鬥龐涓】

點評:文武雙全、誠意滿滿

推薦指數:★★★★★(滿分5顆星)

文本採自正史與野史,由編劇孫富叡改編,此戲保留大部分的古路精華與表演程式,並以道法之理貫穿全劇,可見細膩的雕琢之心。演員表現不在話下,尤其黑化段子實在精彩,精確詮釋善惡之間的流動與角色心境,不愧譽為「看家戲」。

一心戲劇團【孫臏鬥龐涓】故事簡述

戰國時期知名的縱橫家鬼谷子門下徒弟孫臏與龐涓,二人於前往拜師途中相遇後結拜,為保證情誼不變,孫臏誓言若有背叛將遭五雷轟頂,龐涓則矢言萬箭穿心於馬陵道。

聰慧二人於山中學習神速,自幼失怙的龐涓將師父鬼谷子視為父親般伺候,然師父卻偏心於孫臏,讓龐涓倍感失落,以為師父見孫臏出身名家便與之。殊不知鬼谷子此舉源於自身執念,五百年前其師孫武為保鬼谷子之母靈猿,中劍重傷而亡前要他記住一段詩句,從此鬼谷子相信五百年後孫武會再現於世。

五百年前師渡徒,五百年後徒渡師。」執念讓鬼谷子相信孫臏是師父回轉凡間,於是偏執待孫臏極好,甚至在龐涓學成下山後,傳授三卷師傳的《六甲天書》給孫臏。

而後孫臏下山,經龐涓推薦並較量一番,得魏國元帥與國師大位,然而因師父偏心之故,漸生嫌隙,最終兵戎相見,龐涓敗亡馬陵道。

人性猶存難捨執念的鬼谷子

相傳鬼谷子受命於天、得書於仙,精通兵法、數術、政治等,本劇延續民間傳說,敘述鬼谷子修仙數百載、隱於深山,在編劇的巧思下,不以神格塑之,反而強化其人格,不僅擁有情緒與過去,更難忘五百年前師父遺言,心懷執念。

我原以為進劇場僅是坐山觀孫臏與龐涓相鬥,不過,歷史古路戲的精彩往往不是源自歷史事實有多真切,而是透過編劇之眼去理解某個觀點,才是暢快之處。原來,第三人的「執著」才是孫龐二人的反目的肇因,無論師徒三人再如何睿智,始終無法除去我執或我見。

鬼谷子盲信師父口諭:「五百年前師渡徒,五百年後徒渡師」,卻忽略預言詩:

一點靈氣精化神,五百師徒續情緣。孫家血脈月迎賓,江口月落應龍吟。

對詩中讖言應要全盤理解,然鬼谷子僅看見自己相信的部分,知二三卻忽略一四,大誤也。

以人性窺天道難、縱橫天下難,見己更難,同一首詩句豈能只有一種理解?心境足以影響行為,而行為帶來結果。「五百年後徒度師」終究不是孫武再世,而是孫龐之爭終讓鬼谷子悟見我執。

一點靈氣精化神 窺見孫臏龐涓的一體性

序幕即是孫龐分坐山頭相對唱和,象徵二人並無善惡之分,同時也隱約揭示貫穿本劇的主軸:「道」。劇末,孫龐再次合體,彼此笑稱「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以太極投影為背景,不僅呼應序幕,並提供觀眾明確的解答,劃下剛剛好的句號。

道教哲學中,精氣神三者相助運行,由宇宙而生也因人性而生,在此劇中借喻為孫臏龐涓的存在延續自鬼谷子的修仙背景,靈氣或許從孫武離世而出,或因鬼谷子心性而起,雖編劇並未言明,不過架構出的想像及詮釋空間,足以讓觀眾於散戲後餘韻猶存。

明明是縱橫家卻以道貫之,劇情安排甚為巧妙,喻萬物不離道。不過,我認為孫臏龐涓相鬥非「天道」使然,而來自於人性中並存的「善、惡」。孫臏善兵法卻自傲、龐涓毒殺師父誅同門但本初良善,人們會因事實而定義善惡,善惡之間的光譜卻具流動性且相互牽引,又人有善惡方成靈性,在天、地之中最難洞悉,也因此如道德經所言:「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精通樹術的鬼谷子再怎麼算,都難以推出「人心」這個變數。

小結

其實剛看完戲難以理解「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這句話,明明孫龐善惡如此分明、可作太極黑白之分。返家後初始寫的心得因工作半途而廢,直至兩個多月後才接續刻完。邊刻邊回想角色與情節,重新以道法概念試著理解編劇藏的小線索,方能完成此篇。

我相信,當下的心得,不見得數年後能有同樣領悟,這也是戲曲文學藝術好看的地方:感知會隨生命經驗有所不同,若日後有機會再看一次,或許會覺得老的偏心沒有錯XD(誤)

【孫臏鬥龐涓】全體演員謝幕

【孫臏鬥龐涓】全體演員謝幕


8會員
12內容數
身為傳統戲曲愛好者,守備範圍有歌仔戲、京劇、豫劇...等,除此,偶爾也會觀賞舞台劇。會依議題與興趣選擇觀賞劇目,並無特別愛好的劇團,也因此自稱「一日戲迷」!本專題將分享每次看戲心得,為受眾有限的台灣戲曲留下點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