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魅力盡在其中-秀琴歌劇團《青衣銀甲梁紅玉》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張秀琴(阿牛)領軍的秀琴歌劇團,於2023年12月17、18日,在大稻埕戲苑演出《青衣銀甲梁紅玉》,劇中當家小旦莊金梅獨挑大梁,演出宋代抗金女英雄-梁紅玉,與張秀琴飾演之韓世忠,以精湛的唱腔與鏗鏘有力的演出風格,風靡台下觀眾。

由當家小旦莊金梅飾演抗金女英雄梁紅玉

由當家小旦莊金梅飾演抗金女英雄梁紅玉

點評:灑狗血灑得很好看,澎湃感十足。

推薦指數:★★★★(滿分5顆星)

劇本相當普通,頗有拼裝之感,然而演員個人的表演風格與紮實的唱功,不僅補足了劇情偶有的矛盾之感,忽快忽慢的推進節奏,也因場面效度及精良的武戲程式,不易被察覺。

簡言之,本劇好看好聽,不深究劇本邏輯與突如其來的莫名語意的話,作為民戲改編而成的公演戲,相當有魅力。

觀後心得:劇情普通卻具爽片要素的一齣戲

故事雖欲以梁紅玉為主軸,不過對於她內心的剖析相當扁平,猶以國家大義來述之,在情感面點到為止。也許是為讓韓世忠能有更多機會展現夫妻之情,並保有才子佳人的傳統看點,但是沒有韓世忠的梁紅玉卻顯得單薄,雖然趟馬那場我頗喜歡。

或許是為展現梁紅玉敢愛敢恨的性格,但當小三親門踏戶真的不行誒。而且十一郎的存在可有可無吧...十一郎與方臘之事,也沒必要提及,看起來比較像是有場次被刪去。

喪子那段,夫妻對唱有點太長,我都快睡著了,然後情緒轉折也很突然,我明白對於悲傷的處理各有進程,不過韓世忠從懷疑妻子與十一郎的私情、妻子不讓自己做選擇、理解妻子的痛苦,然後一起抱頭痛哭...嗯,其實一開始不用出現大老婆來進讒言那段就好了啊。

相似的劇情斷點太多,觀眾很容易就出戲,就不贅述了...

基本上,可惜的是整齣戲的梁紅玉像是被嫁接般,性格被複製貼上,這並非是指演員表演方式有什麼問題,問題是出在劇本上,要不是有優秀的演員們,以及武戲場面設計,會顯得十分空洞。

爽片的要素則有三:

1. 聽覺饗宴:

主角們優秀的唱腔與具有渲染力的叫介、呼鳴,加上澎湃的音樂設計,觀眾的情緒易隨之起舞。

2.視覺飽滿:

主角們的眼神扮相、衣著搭配,以及確實的腳步手路力道與流暢度,點點到位。加上武戲場次演員們的身段功夫,也讓人有暢快之感。

3.精實程度:

雖有些劇情我覺得累贅或不一定必要,但基本上每一場的內容或畫面設計都是「滿」的,極具豐富度。不過不包括後方的投影佈景...,我認為投影美學需要加強XD

一日戲迷:超越時空的情感共振

時隔數十年,四月時看《鳳凰變》的我,對於秀琴歌劇團的演出,只覺華美,不覺動心,而今日的戲齣,讓我不禁驚呼:阿牛真的是帥翻了!金梅的嗓子也太強了!

對許多資深戲迷來講,一定心想,這不是廢話嗎?

我認為,看戲是非常私密的個人情感,在層層疊疊的觀戲經驗與個人生命中,秀琴歌劇團對我來講仍是陌生的,即使知道該劇團名聞遐邇,也曾追過幾次或看過野台,仍未曾與之交心。

是的,交心,那是我與演員、角色,或是劇情間的相互關係,作為觀眾,我自私地期待著,每一次的觀戲都能與之「共振」,觸動我心底未曾發現,或被遺忘的情感經驗。

張秀琴-氣宇軒昂的一方之霸

《青衣銀甲梁紅玉》做到了,共振發自韓世忠的每一次的舉手投足,還有堅毅的眼神,那是我小時候曾深深著迷的,在野台上氣宇軒昂的坤生樣態:剛中帶柔,瀟灑自若。

今天的阿牛,眼神清澈如許,俐落身手猶如而立青年,唱腔裡流露的自信與氣度,彷彿自成宇宙,時間與空間都在這個午後被定格了。彼時,我能真切感受到演員生命的厚度。

當日特別嘉賓有小咪老師與王金櫻老師

當日特別嘉賓有小咪老師與王金櫻老師



8會員
12內容數
身為傳統戲曲愛好者,守備範圍有歌仔戲、京劇、豫劇...等,除此,偶爾也會觀賞舞台劇。會依議題與興趣選擇觀賞劇目,並無特別愛好的劇團,也因此自稱「一日戲迷」!本專題將分享每次看戲心得,為受眾有限的台灣戲曲留下點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