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或許S姐叫罵的畫面,與X姐說的那句話,已經深深印在我心裡了,所以當我的合夥人鵬鵬在跟我抱怨、訴苦──公司被當朋友相處的員工背叛,遭像朋友交心的客戶拋棄時,我心中沒有太大的震驚,因為是不是背叛,或拋棄?還只是現在合作的緣份盡了?…在職場上的未來…說不準…

X姐是我第一部電影跟著、學習的上司,她是電影策劃,相當於行政製片人。她是韓國華僑,除了會說國語、韓語、英語外,還會說流利的粵語,基本上就是行走的人體翻譯機,隨說隨翻,語言切換障礙無阻。80-90年代台灣電影在國際正夯之際,X姐已經為台灣不少電影、戲劇做海外發行,帶著當時還是用膠卷拍攝的預告片東奔西走的開發海外市場,因此也成為國外演員、工作人員跨國合作的橋樑。

第一次與X姐見面是在2009年,那時在北京接了部中台合資的電影。我在北京三環上的飯店與導演面談後,便安排做X姐的助理。頂著俐落短髮、有著像東北人高大身材的X姐,做事很海派豪爽,第一天與X姐碰面後,她就將大陸廣電總局審片的費用6萬人民幣(30萬台幣),交由我獨自一人帶去總局繳交處理,並安排由我負責與總局的聯繫。隔天,便帶我去談定一位香港武術界的大導演。我們和導演邊用餐邊聊,期間除了閒話家常外,X姐也將合作的金額、助理、保母車、交通機票、休假日…等合約細節都談定了。接著就是一系列電影開拍前的籌備會議,與馬不停蹄的勘景行程。每天收工後X姐總是會在製片辦公室確認大家的工作進度,與各組的狀況後才離開回房,只要有X姐在,大家也都會覺得特別安心。X姐雖然看起來人高馬大,但個性就像媽媽、劇組的大家長,越相處越能感受到她的親切與溫暖。之後劇組人員開始從各地前往寧夏中衛市,進組預備開機。

這部電影集結了台、港、中國、新加坡…等地的工作人員,人數多達500人,而拍攝的這3個月,大家也都住在一起,就像一個小型封閉的社區一樣。拍戲就是這樣,每拍一部戲就要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重新開始,雖然工作的內容相似(導演就導戲、演員就演戲、製片就監督解決大家問題…),但每次會遇到的人事物完全不同,所以劇組生活看似有趣卻也充滿挑戰與風險。幸運的是,這部戲的造型指導是S姐,S姐是電影界造型圈中頂尖的造型師,她是X姐合作多年的好朋友,我想能在異地、在3個月封閉高壓的工作中與朋友一起共事,多少會覺得有個依靠、有個伴,做起事來也應該較得心應手,但…好像不是我想的那樣…。

電影如火如荼的拍了快1個月,緊接著全劇組人員帶著設備器材、服裝道具…等所有家當,轉景至3個多小時車程的銀川市,邊適應新環境邊進行新場景的拍攝。電影工作者應該都有體會,電影開拍的頭2、3個禮拜大家壓力最大,情緒也最高亢,工作人員彼此相處都還比較客氣,所有人事物也在磨合中。到了拍攝中期,雖然工作慢慢上了軌道,但同時累積的壓力、矛盾、情緒也會越來越大。造型組的服裝組長就常常與X姐鬧矛盾,質疑X姐找他麻煩,預算掐的太緊,他們來不及製作、來不及買合適的衣服,處處覺得X姐在針對他。在銀川市拍攝的主景──主角為躲避追殺而躲藏的山寨部落──是位在郊區的鎮北堡影視城(像中影文化城一樣的景區,電影《新龍門客棧》、《大話西游》也都在這拍攝過)。在影城進出拍攝必須要出示工作證,以避免遊客闖入干擾,所以我負責將全組工作人員的證件影本提供給影城去製作工作證。當工作證下來發給各組後沒多久,S姐和服裝組長便氣急敗壞的來到製片辦公室,當著所有人的面指著坐鎮在辦公室的X姐大聲的說,妳是怎麼做事的?沒有通知一聲就將我的證件提供給影城,我們都沒有隱私的嗎?便啪!的一聲將工作證摔在X姐面前。當下所有人,連同走廊、隔壁辦公室的人都被這突如其來的叫罵聲一驚,站在S姐身後的服裝組長也臭著臉應和著,我趕緊上前向S姐道歉並解釋,但她並不想聽我解釋,只是質疑X姐是怎麼做事的,便轉身離開,辦公室的同事們錯愕又尷尬。我一路追著S姐他們回到造型工作室,沿路向她們道歉、說明,好不容易S姐氣消了。我懊惱的回到製片辦公室,向X姐報告也向她道歉工作證這事處理的不夠好。在得知S姐氣消後,X姐一臉嚴肅,像是按耐著什麼情緒般,突然起身就離開辦公室回房間了,目擊一切的同事們只能裝作沒事繼續做著手上的工作。一直到晚餐時間,大家都還是不見X姐出來,很擔心,我便帶了晚餐到X姐房門口,敲了敲門,向裡頭問話,卻都沒有回應,正想著要將晚餐掛在門把上時,門開了,站在門內的X姐看起來有氣無力,我連忙將晚餐遞給她,要她先吃飯,她則搖頭回說「…記住,在劇組裡,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看著她泛紅的雙眼,我則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電影拍攝終於到了殺青日,大家興奮、感動、又非常的不捨,畢竟朝夕相處、相愛相殺、相互依存了3個月的時間,之前發生所有不愉快的總總,在這個離別的時候好像都變得不重要了。S姐在報帳、核銷、打包完行李後,到製片辦公室與X姐道別再見。

1年後,這部我第一次參與拍攝的電影已從院線下映了,籌備的新電影則即將在橫店開拍,這次製作策劃是X姐,而造型指導依然是S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