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個醫院日記 — 00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陸伯伯又來醫院了,這是這個月第三次又在病房內看到他。

他說:「明年7月我就65歲阿拉,會有政府補助辣,你不用煩惱啦」

第一次看到他是從急診那邊進來的,據說是躺在路邊很長很長一段時間,夏天太陽掛在那邊,陸伯伯也曬昏了,路人也瞧著他看,看久了以為他怎麼樣,就熱心的幫他報了警,找了救護車,糊里糊塗的上了車。陸伯伯懶懶地看著我,擺擺手說他沒甚麼事情,不要一直來找他。沒辦法跟他繼續聊天,只好準備離開病房.......

離開前,一位大叔衝進來與我錯身而過,接著一連串聲音攻擊,本來我還想回頭問問伯伯的事情,還好轉頭慢趁著沒人注意時默默地離開,在吼罵聲中慢慢淡出。


午餐後再去找陸伯,看護跑來很激動的說:來太晚,剛剛她女兒也來了,三角大戰!
我滿臉問號,往裡面走進去,還好大戰已經結束,剩下女兒跟躺在床上的陸伯。
女兒開始說陸伯的故事…

陸伯有六個小孩,長大後有結婚的有工作的、都各自分家,只有大哥跟陸伯一起住在老家,那時候也都自己過自己的生活,住外面的小孩也偶而會來看看陸伯,或是電話連絡。大約五年前開始,不曉得大哥跟陸伯是不是有吵架,某天就跟大哥說要去其他小孩家裡住,大哥也滿臉問號,追著陸伯問原因,也沒問出個結果,反正陸伯還是把家當收一收,就移動到女兒家裡。

一年多的時間陸伯去光臨了每個小孩家,住了大約半年後就換個地方,最後,讓子女們最驚訝的是,陸伯沒選擇任何一個小孩的房子安定下來,而是搬到興榮公園打地舖,小孩們知道這件事以後都抓狂了,有說要來幫出錢買一間房、有的說要幫他租房子、有提議他去找兄弟親戚同住…為了面子,如果爸爸在外面流浪,會讓親戚說他們不孝順吧!

為什麼要住公園?所有人都不知道原因。

醫生問、醫生問、醫生問完護士問,護士問、護士問、護士問完看護問


住院第三天,沒有得到任何答案,子女們依然持續爆炸的狀態

各種謠言紛紛出籠:
有小孩虐待陸伯,才讓他逃出來住公園,也不敢跟其他人說,只好說是跟小孩住不慣。
陸伯跟團遊覽的時候惹到某些東西,被煞到,到現在都還被控制著,所以人都還迷迷糊糊的。
小孩們吵著分家產、陸伯帶著大把銀兩逃離魔掌…
陸伯在外面有其他「好朋友」,住公園只是藉口,其實是為了能跟好朋友見面。

醫護人員也開啟各種專家會議,探討陸伯是不是有其他的隱藏疾病沒有明講,深怕漏了哪一個環節。


第四天,子女們本來是圍著陸伯,發現得不到答案,自己圍成一圈討論、開始互相攻擊對方。


「阿爸在你那邊住得好好的,怎麼又要到我們這輪流住,你是前面做了什麼啊?為什麼逼他離開,那是祖厝耶,給阿爸住理所當然」
「阿你們平常都不關心,現在來講什麼東西,爸以前怎麼顧你們,你們有回來看他幾次,事情還不是都我在處理,有花到你的錢嗎」
「我拿給阿爸的錢還要算嗎,能給多少我都有給,我有跟你們計較嗎?」
「姊阿,不要再講了辣,他到我這邊住的時候也是好好的,我們也沒虧待他,我也問過其他人,住的時候也沒有怎麼樣,他也沒說哪裡不好」

再過幾天,子女們都消失了,負責病房的工作人員說,好像是他們覺得沒辦法勸長輩回家住,乾脆都不管他,也不想來醫院探望......隔壁的阿杯也嘆口氣:前幾天吵到屋頂都掀開,這幾天就跑光光,好安靜。


「身體恢復的差不多,最近很安靜」 我走進病房跟陸伯打聲招呼

「這樣子比較好啊」陸伯還是什麼都沒跟我說




前輩跟我說:有次獨處的時間,陸伯才分享他的想法,他覺得自己身體狀況還可以,也不用別人照顧,趁著還有體力的時候,想自己往外面看看,子女他們沒有對他不好,看到他們自己長大了,可以照顧自己,也不用長輩操心,能放心的任性一次。

只是大家似乎都不太能接受這個理由,總覺得背後還有更深更黑暗的陰謀。

嗯,其實我也不相信阿 

    69會員
    58內容數
    日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何面對自殺情節?《一百零一個活下來的理由》─為了活下去的真實紀錄一本關於自殺者遺族如何活下來的書,由自殺者遺族公開親身經驗 作者 杜秀娟─ 我依舊痛苦非常,但我還不想放棄生命,我要自己從隔天開始,一天找一個理由活下來。 作者在歷經悲傷的混亂期,和面對永恆的空缺後,決定從生活之中每天找到一個活下來的理由。 一百零一個活下去的理由,也是為了活下去的真實紀錄!
    Thumbnail
    avatar
    玫瑰園-給自殺者遺族的交流園地
    2023-08-09
    一杯咖啡 一個故事她看著左手腕上,一條又一條的舊傷疤,告訴我: 「每一道傷疤都是我的一個故事。」 「每一道傷疤都是我對人生絕望的印記」 剛剛進入夏天,天氣還不是很熱,天氣反常的有點清涼。如往常一樣開店前,我會先到菜市場買一些菜。我喜歡沿著有樹蔭的街道走,一陣陣風吹到臉頰,感到涼爽,身體沒有悶熱感,聽著樹上的鳥叫聲,聽
    Thumbnail
    avatar
    覺醒.咖啡
    2023-03-04
    一百個點子比一個點子更容易取得-自由書寫受到《自由書寫術》這本書的書摘以及閱讀前哨站所寫的讀書心得啟發,我才發現過往筆記所寫都不是自己吸收後的想法,而是記錄自己覺得重要的段落,這樣的結果最終只是單純的紀錄,沒有內化透過自己的想法輸出的稱作不上”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張鉉宗
    2023-02-12
    寫作的刻意練習(十二)|怎麼改自己作品?(上):一百種方式講一個故事靈感只是火種。不懂劈柴堆火,火生不旺、燒不久。靠一盒火柴,要怎麼煮透一鍋飯?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2-07-15
    一擺得人驚个風搓(客語文) 台灣个所在係風搓會來个位所,[亻厓]兜從小就知六、七月開始到九、十月就會聽著風搓愛來个消息。有一擺[亻厓]在巴黎聽著外國人講:「台灣有風搓、地動恁得人驚,[亻厓]毋敢去喔。」[亻厓]還笑佢哪有恁嚴重,[亻厓]兜台灣人都盡慣勢咧。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1-11-19
    【個股追蹤】Affirm(AFRM)股價一個月漲超一倍!談談「先買後付」的商業趨勢(下)在上一篇文章,我梳理了「先買後付」的商業趨勢,和供應商分別對消費者和商家提供的價值。本篇主要談四件事:第一,補充Affirm如何為商家創造更多價值;第二,Affirm上市以來的財報表現;第三,「先買後付」產業的競爭狀況和Affirm的護城河;第四,Square收購Afterpay的新理解。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1-10-12
    【個股追蹤】Affirm(AFRM)股價一個月漲超一倍!談談「先買後付」的商業趨勢(上)過去一個多月,金融科技公司Affirm(AFRM)的股價極強勢,漲幅超過一倍之多。本篇文章重點介紹「先買後付」商業趨勢,和「先買後付」供應商分別對消費者和商家所提供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1-10-08
    如果只有一個人手持一盞燈,很難能將黑暗完全照亮;倘若,有一百個人,每人手裡都持著一盞燈.. 慈悲 龍德上師數次提到:「弘法利生是誰的事?」在上師座下學佛修行的人,我們身為佛陀的弟子,都應該知道續佛慧命,保存正信佛法與典籍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也是我們建立功德最快速的方式。如果只有一個人手持一盞燈,很難能將黑暗完全照亮;倘若,有一百個人,每人手裡都持著一盞燈;又或者有一千個人,每人手裡都持
    Thumbnail
    avatar
    心的力量
    2020-11-29
    要不要推小孩一把?一個教育抉擇的七七四十九種變化作為父母和教育者,每當面臨要不要「推一把」的教育抉擇時,一邊是「小孩因此而討厭怎麼辦?」「破壞親子關係怎麼辦?」,另一邊是「小孩養成逃避的習慣怎麼辦?」兩害相權如何取其輕?簡直像是教養上的電車難題。在有如迷宮的諸般可能性裡,父母和教育者到底該怎麼做選擇?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20-02-18
    敬憂鬱一杯紅酒-給灰暗一個最溫柔的容許不論如何,自已必須成為對自已最溫柔的那個人,就好像與自已做了個誓約-宣示著不論情緒如何低潮、工作如何挫折、身材如何走鐘,甚至所謂的人生進度如何落後,都會願意穩穩地陪伴著這樣的自已。這是多麼溫柔的約定,是吧?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19-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