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壓抑情緒.越需要運動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哲學家—叔本華在"人生的智慧"一書中提到:

亞里士多德說:「生命在於運動,生命的本質在於運動。」
因為身體內部持續不斷地運動需要外在運動的配合,這種身體內外部之間的不協調就好比:我們內部有某種激烈的情緒在翻湧,但又必須努力抑制這種情緒流露於外。
人如果不進行外在運動,那麼,他們身體外在的靜止與內在的運動就會產生驚人的不協調,這種不協調是有害的。

看起來很玄妙的一段文字,看看下面歐耶老師的「職場求生、夫妻相處必備」影片,哈哈大笑之餘,會恍然大悟,原來我們為了求生,而產生了許多的內外不一致啊!

老闆訓話時,身體往前傾,找到適當時機,快速點頭二下,心裏想著:「北七哦!」

我們的求生意志很強大,但同時也產生了內外不協調的情形,因為我們在那個當下壓抑了真實的情緒和想法,做出了求生存的行為。

無需自責,這是一種社會化的表現,當人們在群體生活時,需要有些社交技巧,讓人際關係維持和諧,工作得以進展,薪水順利入帳,往「好好生活,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邁進。

只是這種不協調的求生行為,可能比我們想像中的多很多,或者我們其實沒有意識到它們的存在。

#上班族的心聲

心中OS:「厚~我想一個人吃午餐,不行嗎?開會選中午,是最故人怨的行為!」 ............結果還是乖乖和大家一起吃便當開會。

3:17賴訊息:「我們今天下班約7點哦!那間餐廳真的很難訂,我一個月前就上網搶了,好不容易才訂到,好期待哦~」

5:37賴訊息:「結果我主管剛才說,要我今天整理一個業績報表給他,現在才說我沒辦法準時下班,我可能會晚到40分鐘,你們先進去先吃。我真的會被他氣死,不會早一點說哦!我先趕報表,待會兒見。」

「又不是我的錯,為什麼要我一個人揹黑鍋,什麼爛老闆,沒擔當!逼我閃人給你看哦!」

#父母的心聲

心中OS:「玩具又不收好,我上班已經很累了,回家還要當傭人,天公伯啊!誰來幫幫我啊!」

小孩在吵架,媽媽心中OS:「又吵,每天吵煩不煩啊!你們是不會好好講話哦!一定要逼我駡你們嗎?但是親職教育專家說,要好好和小孩溝通,我不管了!我沒什麼心情和美國時間,和他們温柔的說,老娘現在辦不到!」

「已經說幾遍了,怎麼還是寫錯,我小孩是智商有問題嗎?不會吧?!我和他媽都很聰明啊!不會正正得負吧?!我要有耐心,駡他會讓他更沒自信,就更不想寫了。我要忍住!忍住!」

#小孩的心聲

心中OS:「我每天上學也很累耶!下課那麼短,都沒時間玩,還要去安親班,玩具我還要玩啊!等等玩完再收,不行嗎?」

「妹妹真的很煩,搶我東西,然後又哭著去跟媽媽告狀,然後媽媽就要我讓她,為什麼我要讓妹妹,東西是我的,她搶走就是她不對,有沒有搞錯啊!」,心中碎碎念。

「我好累,我不想再寫功課了,反正功課永遠寫不完,沒差啦!我放棄了!我不想再努力了,我就是學不會,爸爸,你也放棄吧~我好想睡覺…….」

內心小劇場經常上演的戲碼,是不是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這些小劇場若長期都處於很活躍地狀態,我們長期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把情緒壓下來或藏起來,可能會對我們的生理及心理造成下列影響。

生理影響:

#免疫系統受損

壓抑情緒可能導致免疫系統功能下降,使人更容易受到感染。例如,一項研究發現,長期壓抑情緒的人更容易感染並且康復速度較慢。

#心臟健康問題

壓抑情緒與心臟疾病風險增加有關。情緒壓抑的人更容易高血壓和其他心臟健康問題,因為長期的情緒壓抑會增加壓力激素的分泌,對心臟造成負擔。

#睡眠問題

壓抑情緒可能導致睡眠問題,如失眠。情緒充沛的人更難入睡,睡覺質量也較差。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胃腸問題

情緒壓抑與消化問題有關,如胃潰瘍和腸道問題。人們可能會因情緒壓抑而經歷胃部不適或消化不良。

心理影響:

 #情緒爆發或崩潰

長期的情緒壓抑可能導致情感的爆發,當情緒最終無法壓制時,可能引發情感爆發,這可能表現為情緒崩潰、憤怒爆發或極端情緒波動。

 #自我價值問題

壓抑情緒可能導致對自己價值的質疑。人們可能感覺自己無法處理情感,從而陷入自我質疑和自卑情緒中。

 #人際關係困難

壓抑情緒可能對人際關係產生不良影響。人們可能難以表達自己的情感,導致溝通困難,進而影響家庭和友誼關係。

#焦慮和憂鬱

長期情緒壓抑可能使人更容易感到情緒沮喪,並增加患憂鬱症的風險。

沒那麼嚴重吧?多和朋友或家人聊天,譙一下不爽的事,吃個網美餐廳,或出去玩、拍拍照上傳社交軟體,心情就會好啦! 

太~棒~了~和所愛的人有連結,說出不開心的事,轉移注意力,做喜愛的休閒活動,確實都是有效紓發情緒的方式。

每天滑滑手機,放空一下,看看別人在做些什麼新鮮事,或打打電動,在虛擬世界裏發洩,心情就舒服多了。

這也是一種紓發的管道,但如果”長期只"使用3C排解情緒,會對身心造成下列影響,尤其是對尚在發展中的孩童和青少年,影響更顯著。

華爾街日報專欄:

短影音刺激大腦產生多巴胺,造成"抖音腦",傷害孩子大腦。 
觀看無止盡十五秒的抖音,會傷害孩童 "長時間專注力",使他們無法從事於沒有立刻得到滿足反饋的活動,作者稱之為"抖音腦"。 
貴州財經大學與西密西根大學發現 YT與抖音的短影音,讓觀看者產生"上癮"行為。 
先前研究顯示快步調的影音,會干擾孩子正確處理日常事務的能力,以及會減少他們克制衝動。

生理影響: 

#視力問題:導致眼睛疲勞、乾眼症和近視的風險增加。 

#睡眠困擾:螢幕的藍光可以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影響睡眠質量。 

#體重控制:許多兒童和青少年花費大量時間在電視、電腦或手機上,這可能導致肥胖問題。 

心理影響: 

#社交隔離:過度使用3C產品可能使孩子錯過與朋友和家人互動的機會,對社交技能的發展產生影響。 

#焦慮和沮喪:特別是當人們在社交媒體上比較自己的生活和成就時,青少年可能因社交媒體上的社交壓力而感到焦慮和不安。 

#注意力不集中:長期使用3C產品可能影響注意力和集中力,學生可能在課堂上分心,無法有效地學習和完成作業。 

#成癮性行為:某些人可能對3C產品產生成癮性行為,有些孩子可能花費大量時間在遊戲中,無法控制自己的時間。 

長期使用3C產品可能對人們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特別是對小孩和青少年的腦部發展,程度特別有些嚴重。了解在週末或假日時,爸媽也需要放風一下,可以考慮幫孩子報名固定時間的運動課程,讓自己也有幾小時放鬆的時刻,或全家一起出遊,享受大自然的洗滌,儲備下週的生活電力哦~ 

讓我們來看看,運動對身心靈的好處有哪些~ 

生理好處: 

#減輕壓力,促進深層睡眠。

#減少心臟病風險。

#增強肌肉和骨骼,減少肥胖風險。

#增強免疫系統功能,減少感染風險。

#提高耐力和體力,增強日常活動能力。 

心理好處: 

#減輕焦慮和憂鬱症狀,提高情緒穩定性。

#釋放快樂激素,如多巴胺、內啡肽,提升幸福感。

#增加自尊心和自信心,通過達成運動目標。

#改善睡眠質量,減少失眠問題。

#提高專注力和認知功能,促進學習和記憶力。

#減輕壓力和緊張,增強心理韌性。 

運動對身心都有著重要的好處。如果能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或全家一起投入運動,例如:游泳、羽球、桌球、籃球、壁球……等等,不但能增進生活的樂趣,還能增加家人間的情感哦~一起運動吧!Just do it.

越壓抑情緒 越需要運動

越壓抑情緒 越需要運動


海豚心樂園.陳柏汶諮商心理師
海豚心樂園.陳柏汶諮商心理師
一個曾在國際貿易及品牌網路行銷業界,擔任高階主管的資深商人。在張老師基金會擔任輔導志工十幾年,在老天爺的安排下,始料未及的轉行當諮商心理師。專長為遊戲治療及生涯諮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