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78堂韓語課】用韓文挑戰在職場生存!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幾位學生中秋連假要來韓國旅行!大家終於陸續搭上飛機了,假如你工作上有韓國客戶,或像我的學生一樣,希望拓張韓國市場,學一點韓語跟韓國人打交道是很重要的!

今天要教你怎麼運用新的文法,讓你即使只有初級程度,也能跟韓國人談生意,並且清楚交代你的打算和計劃!你終於不用再依賴英語、隔一層紗跟韓國人溝通了(可能他們英語比你更糟...),趕緊看看商務上常用哪些初級單字:

[事務類]

  • 알아보다 打聽、了解 al-a-bo-da
  • 안내하다 導覽、說明 an-nae-ha-da
  • 확인하다 確認 hwag-in-ha-da
  • 준비하다 準備 jun-bi-ha-da
  • 설명하다 說明 seol-myeong-ha-da
  • 계획하다 計畫 gye-hoeg-ha-da
  • 결정하다 決定 gyeol-jeong-ha-da
  • 사용하다 使用 sa-yong-ha-da
raw-image

[流程類]

  • 맡기다  交付、委託 mat-gi-da
  • 접수하다 申請、受理 jeob-su-ha-da
  • 고치다 修改、修理 go-chi-da
  • 전하다 傳達 jeon-ha-da
  • 마치다 結束 ma-chi-da
raw-image

許多學生學一陣子韓文後,都有個問題,特別是到中高級越來越明顯:「單字、文法都學了,還是講不出話」。所以我才喜歡讓你學文法時,同時接觸更多「一起用」的單字,用最直覺的方式,把這些單字和文法串再一起,把日常韓國人會用到的句子,或生活派上場的句子結合在一起練習邊看邊讀,順便刺激你思考這些句子怎麼說。


未來式文法

另一個今天的重點文法:未來式用法,中文翻譯成「將會」。這個文法可以連接在動詞,但要注意未來式和先前學過的現在式、過去式文法不同,連接方式反而和絕大多數韓文文法一樣,是從原型動詞去掉最後一個字다,看前一個字有沒有「尾音」,有尾音加上 을 거예요,沒有尾音加上 ㄹ 거예요。

韓語未來式變化

韓語未來式變化

未來式變化範例

未來式變化範例

馬上來看看你能說出哪些句子吧:

  • 알아볼 거예요. 我會打聽看看的。 al-a-bol geo-ye-yo.
  • 안내할 거예요. 我會(向您)做介紹的。 an-nae-hal geo-ye-yo.
  • 확인할 거예요. 我會做確認的。 hwag-in-hal geo-ye-yo.
  • 준비할 거예요. 我會做準備的。 jun-bi-hal geo-ye-yo.
  • 설명할 거예요. 我會做說明的。 seol-myeong-hal geo-ye-yo.
  • 계획할 거예요. 我會做計畫的。 gye-hoeg-hal geo-ye-yo.
  • 결정할 거예요. 我會做決定的。 gyeol-jeong-hal geo-ye-yo.
  • 사용할 거예요. 我會使用的。 sa-yong-hal geo-ye-yo.

這樣你知道未來式該怎麼用了吧!就是告訴對方你將要做的事、你的計畫,這就是最常用到的時機囉!


接下來有關流程內容,如果你要做check list,每完成一項工作就做一次確認,你可以這麼向上級交代。這裡你可以加上一個副詞:이미 已經 i-mi,這樣說起話來會更顯得自然

  • 이미 맡겼어요. 已經委託了。 i-mi mat-gyeoss-eo-yo.
  • 이미 접수했어요. 已經申請了。 i-mi jeob-su-haess-eo-yo.
  • 이미 고쳤어요. 已經修改了。 i-mi go-chyeoss-eo-yo.
  • 이미 전했어요. 已經傳達了。 i-mi jeon-haess-eo-yo.
  • 이미 마쳤어요. 已經結案了(結束了)。 i-mi ma-chyeoss-eo-yo.

我們學完過去式的文法後,又經過了不少時間專心學單字,主要因為單字像是葉子、花朵、果實,是讓一顆樹豐富美麗的關鍵,只學文法會讓你的韓文樹,看起來只有樹幹,上面空空如也什麼也沒有,只把力氣放在學文法,會讓你什麼話都講不出來,或你每次想用某個文法時,只會用特定某一句話,換個方式說頭腦就轉不過來了。

韓檢倒數28天,腦力激盪一下,最後問你一個小問題,運用你學過的單字回答看看吧:뭐 할 거예요? (你等一下要做什麼?)




145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