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見過的花、草、葉,有時還有果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紅葉只能是餘生的想望,還好有草花堪為這半世人的安慰。


連日發送、與日俱增的紅葉資訊,嚮往、欣羨與心酸,種種不利於融入現實生活的情緒一再被提起。

索性挑了一張當電腦桌面(當然選涸澤的)。要看,就來好好看個過癮;要想,就來想個隨時隨地。

 

一個月了。

到底是「才」一個月,還是「已經」一個月,也是不清楚。

我其實也是有看到紅葉的哩,自己告訴自己。

從槍澤出發上山,想著回來要拍它。還好我下山途中沒有錯過。

有一點像花楸的紅葉

有一點像花楸的紅葉




盛夏的北阿爾卑斯,滿地鮮美繽紛的美麗世界。

還好相機已老且操勞,拍照技術也不佳,不然這一路上光是花,就不知道要讓人停下來多少次了。

光線太強、光線太弱、路徑情況、角度關係,只能在不太影響自己節奏和前後人腳步的情況下,以單純做紀錄(並且有紀錄不了的情況)的心理建設下,盡可能的拍下照片。

一邊拍,一邊想著這些花回來要查名字可是浩大工程。

連在台灣爬山,每次聽、每次記,都每次忘。

眼下有許多台灣也看得到(或許是他們兄弟姊妹的品種)的花。如果我都能稱呼出來,該有多好!

千里迢迢的去拜訪了他們,想要盡量知道他們的名字。

因此,盡力使出生鏽的耐心,在許多的失望中挑掉不管拍了幾次都太失敗的畫面,再比對網路上的圖鑑──偏偏有的只有花沒有葉,或我只拍了花沒拍到葉;再者品種與品種之間的細微差異,有時正看側看會無法分辨──這些我只能投降。

因此得到目前的結果。如果有錯,也期待有一天能得到指正。

以下依日文五十音名稱為順序排列


アスター.アルピヌス Aster alpinus 深山野菊(高山紫苑)

raw-image


イブキジャコウソウ 伊吹麝香草(小朵的那些)

raw-image


イリス.ブレヤナ Iris

暫時先放棄分辨花菖蒲、杜若、Iris等等的差別。總之都是Iris科的。

raw-image
raw-image


イワオウギ 岩黄耆

raw-image
raw-image


イワギキョウ 岩桔梗

raw-image
自己覺得配色不錯

自己覺得配色不錯


ウルップソウ 得撫草

raw-image


エゾアジサイ 蝦夷紫陽花

raw-image
這有一點像

這有一點像

有點像華八仙

有點像華八仙

各種紫陽花

raw-image
raw-image


クガイソウ 九階草

raw-image


クルマユリ 車百合

raw-image


ゴゼンタチバナ 御前橘

raw-image


コマクサ 駒草

raw-image
raw-image


シナノキンバイ 信濃金梅

拿這隻來當比例尺只有我自己知道

拿這隻來當比例尺只有我自己知道


シモツケソウ 下野草

raw-image
raw-image


シロウマアサツキ 白馬浅葱

raw-image


センジュガンビ 千手岩菲

raw-image


ソバナ 蕎麥菜

raw-image


タカネバラ 高嶺薔薇

raw-image


タテヤマウツボクサ 立山靫草

raw-image


タテヤマリンドウ 立山龍膽

raw-image


タマガワホトトギス 玉川杜鵑草

raw-image
raw-image


チングルマ 稚児車(花)

raw-image
raw-image

チングルマ 稚児車(実)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ナメルギブウシ 滑る擬宝珠

raw-image


ニッコウキスゲ 日光黃菅

raw-image


ノアザミ 野薊

raw-image


ノリウツギ 糊空木

raw-image


ハクサンイチゲ 白山一花

raw-image


ハクサンフロウ 白山風露

raw-image


パパベル.カンブリクム (罌粟科)

raw-image


ヒメシャジン 姬沙參

raw-image
raw-image


ホソバツメクサ 細葉爪草

raw-image


ホンシャクナゲ 本石楠

raw-image
raw-image


マツムシソウ 松虫草

好像山蘿蔔。嗯,就是山蘿蔔科的。

好像山蘿蔔。嗯,就是山蘿蔔科的。


ミヤマキンバイ 深山金梅

raw-image
raw-image


ミヤマトリカブト 深山鳥兜

raw-image


ヤマハハコ 山母子

raw-image


ヤマホタルブクロ 山螢袋

raw-image


ワタスゲの穂 綿菅

raw-image


接下來這幾位,目前仍然搞不清楚是誰。希望有一天能認識他們。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覺得有點像籟簫

覺得有點像籟簫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有點像喬麥草又不太像

有點像喬麥草又不太像

raw-image
raw-image
這也有點像籟簫

這也有點像籟簫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團體照時間,就不一一唱名了(沒力):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滿山坡的稚兒草

滿山坡的稚兒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白馬大池附近,夕陽下的稚兒車絮

白馬大池附近,夕陽下的稚兒車絮


喜歡的葉子和蕨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果子!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懸鉤子?

懸鉤子?


當然還有菇

raw-image
raw-image


心很寬腦子很窄,但喜歡的心情不變。也因此相同的遺憾也一直被這樣習慣著。

植物們的世界不需要我的認識,他們就是如此美好。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とヤ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二人同行 発心の道場 D1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二人同行 発心の道場 D2
    閱讀時間約 36 分鐘
    二人同行 発心の道場 D3
    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二人同行 発心の道場 D4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二人同行 発心の道場 D5
    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小本子裡的印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我所見到的人生我始終相信命運可以改變,前題是要從改變自己的心性開始。但是,要幫助一個人改變命運真的很難,因為生命有其慣性,想要擺脫生命的常軌真的很困難。這個慣性也就是佛法上所說的「業力」。人,終其一生受業力左右。所幸,每個人都存在著一種能力來改變業力所造就的命運,那就是「選擇」。 對我來說,看待一個人,我會看見
    Thumbnail
    avatar
    Jerrylistentoyou
    2023-07-24
    【就我所見】VR 節目更普及、更多元的可能?因為VR作品製作成本高,觀眾必須購置頭盔等設備,所以現階段VR很難普及。然而,不少人認為VR是未來媒體產業的趨勢之一,雖然我不知道未來是否真的會這樣發展,但我很期待看到越來越多樣的VR節目。
    Thumbnail
    avatar
    YC
    2022-11-06
    【就我所見】題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愛情節目」「愛情」是綜藝節目很喜歡的主題,因為觀眾容易有共鳴,而且很有想像空間。愛情可以衍生出哪些節目內容?就把愛情每個環節拆開吧!不同的參與者類型還可以做出更多不同節目。
    Thumbnail
    avatar
    YC
    2022-09-29
    【就我所見】節目中的判決有實際效力、被告敗訴幫他付賠償金,沒想過法庭實境秀可以這樣做電視上每集節目都是真實案件,而且都是由原告、被告真人上場,案件將由茱蒂法官在電視上審理,效力等同一般法院。節目單位向原告保證,贏了官司可以拿到賠償金額及其他酬勞,不必自己再費時費力向被告索取;告訴被告若敗訴,不必付賠償金額,還有出場費可拿。
    Thumbnail
    avatar
    YC
    2022-09-25
    【就我所見】 《人氣歌謠》厲害的手持動態攝影+認識打歌節目震撼教育 分享韓國打歌節目中厲害的手持動態攝影的幕後,以及打歌節目的小知識。
    Thumbnail
    avatar
    YC
    2022-07-31
    我所見到最初淺的加密貨幣錢包的業配文題目雖然有「業配文」三個字,但這篇文章絕不是「業配文」
    Thumbnail
    avatar
    wendad
    2022-03-13
    我所見到的愛情…開始走通靈路後,看見許多的「愛情」,有的人愛的是「條件」、有的人愛的是「不甘心」還有人愛的是「鑽牛角尖」,卻很少有人愛的是「明白透徹」決定不強求,放自己一條生路… 我認為,愛情就是賀爾蒙的遊戲,從十六歲開始知道「談戀愛」開始,我就沒有真正想過愛情是什麼。 因為我的能力是十四歲開始大爆發,然後遇見的「
    avatar
    尤納微光(悠悠)
    2021-08-18
    台大人哪裡不一樣?那些我所見過在椰林大道上奔跑的珍奇異獸們 「你覺得台大人跟別的學校比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在一次的工作坊上,負責帶我的學長這樣問。終於來了、又來了兩種感覺交雜,還沒想好怎麼回答就先微笑。我大一時讀某國立中字輩大學,通常直接講校名對方只會有點困惑的詢問,猴子很多的那間?最近因為論文事件很紅的那間啦~這時候對方才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Thumbnail
    avatar
    Yu shin
    2020-10-28
    國三日誌 9 我看見過去自學所奠定的基礎,帶來的果效了要跨越到高中的這一年,我除了要編寫高中計畫書,期待的是父子二人的數理科學習,能夠跟著向上揚升,就在以數學理解為主的學習。我觀察自學生,他怎樣運用爸爸不定時要接外務的突發狀況,這兩週開始利用突然無法進行數學學習的時候,把時間拿來寫作文,知道怎樣利用等待空檔是自學得到的好成果。知道要讀什麼樣的書也很重要
    avatar
    Ocarina
    2020-02-02
    讀過《21世紀門徒現場》,跟我所想的實踐神學不一樣這本書是談論實踐神學,什麼是實踐神學呢?這個命題我並不是很了解,因此來閱讀這本書,書中的作者前言提到華人並沒有一本介紹實踐神學的書籍,因此著作了這一本書,那就當作認識一個神學論事來閱讀吧!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