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大作戰-壹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壹-存錢大作戰第一步-記帳

紀錄花費

吃、喝、玩樂、繳費、保險...等,生活中有太多種類的開銷等著我們花錢。

為了瞭解一定期間,主要的花費來源。紀錄花費時可以分別列出不同種類的開銷,並且大約一個月檢查一次,以利未來的自己可以更了解自己的金錢流向。

這是小弟我九月上半的支出紀錄

這是小弟我九月上半的支出紀錄

紀錄收入

有花費,代表著你有著一定的收入

如同花費的項目,也要個別記錄自己的財富究竟主要來自於哪裡,以利自己未來可以研討究竟要以何種方式,對自己的收入來源進行調整,像是是否進修或決定是否需要更換打工或兼職的額外收入。

這是小弟我九月上半的收入紀錄

這是小弟我九月上半的收入紀錄

月底查核

任何的計畫,重要的除了目標外,就是屬查核了!我們可以設定在每個月底時,檢核一下本月的「收支餘額」,以確認這個月是否有成功省下來的錢。

並且因為對於收入與支出都有明確的分別記錄,更可以知道真實的金錢來自何方,又或是流向何方。

這是小弟我九月下半的財務餘額

這是小弟我九月下半的財務餘額

下個月的預算規劃

我想,既然已經開始記帳,那麼你對於你的財務狀況已經開始有些基本的理解,那麼我們可以針對過去的各種消費,預先規劃出分別的預算。

預算可以是上述支出中的項目,如:飲食、繳費預算等。

下表是我在開始記帳後,所建立的預算分配清單。

預算

預算

為何要記帳?

記帳,透過記錄的手段,來達成我們對於現金流動的掌握。
存錢新手,記帳我認為可以先從紀錄花費開始,畢竟花錢真的快樂,但是也很容易太快樂,導致月底的自己不快樂。而透過記帳了解每個月花費的大致輪廓後,就可以開始整合你的收入到記帳的表格之中。如此一來,你就可以更加的掌握每個月的餘額,方便進行未來的儲蓄規劃

特別補充!112/10/11

建議各位在花錢的瞬間就將花費進行紀錄,有現金收入時也是一樣。
如此一來比較不會有遺忘的問題,而且你也因為記憶猶新,更可以精準的對於該項金流進行較為正確的描述與紀錄。
未來有機會,我再考慮分享我的google試算表與表單功能連結所製成的簡單記帳表。它讓我大大的降低記帳所需要花費的時間成本。


下一篇,我們來開始這個偉大計畫的第二步,「規劃儲蓄」
倘若覺得小弟文章不錯。也可以延伸閱讀本系列其他文章~

如何規劃一套提早退休的理財計畫且每季只需花費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達成!?
欲知詳情,歡迎參閱斜生的投資&理財專欄

在這裡,我想讓自己時常在文字中記錄些甚麼。學習,就是如此開始的吧?
斜生的精選文句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在這裡,我想讓自己時常在文字中記錄些甚麼。學習,就是如此開始的吧?|文章列表

我思故我在系列


倘若您喜歡本棧作者的內容,也歡迎訂閱斜生的月財務誌 - 專題介紹|方格子 vocus。在這裡您將可以一窺本棧作者的操作與投資概況,一同監督本棧作者是否有確實的履行文章中的財務規劃,也順便小額贊助小弟一杯飲冰室,有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寫作的一大動力!

讓我們一同揚帆、縱橫在這茫茫股海吧!

輸入優惠碼:lifeisgood 即可享有5折優惠(限前100名)

18會員
49內容數
人生大不易,讀書是,工作是,理財更是!我們常被生活上各種瑣事淹沒,搞得昏頭轉向,摸不著頭緒。願本棧能成為迷茫之時提供短暫休憩、找尋方向之所在,以期來年都能有更好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