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記帳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帳的目的,是讓你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如果你的財務狀況很單純,並不需要有記帳的必要。我從念大學的時候就有記帳的習慣,當時我有一台386 PC,用彗星一號設計出月收支表格,列印出來再用手寫記帳,到月底的時候,可以統計出一整個月的花用,進而一整年的花用都很清楚。
當時這樣的記帳模式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必要,單純就是流水帳而已。不過透過記帳卻可以達到激勵自己的目的,因為在每天記帳的過程及月底結算時,可以透過控制讓自己了解自己的"淨值",當每個月的淨值增加時,就像是在玩電動讓自己的積分不斷的升級的成就感,此時的記帳樂趣大於功能。
之前有看過一本書,上面寫著有錢人擅長管理自己的金錢,而且他們都有記帳的習慣。在我出社會之後,我收入、開銷的結構變得比較複雜了,像是有很多的固定開銷、信用卡、房貸、水電代扣、電話費代扣、理財投資、轉帳到投資帳戶、轉帳家用開銷,變得比較複雜了,在初期因為錢都放在活儲中,要扣就讓他扣,也沒太需要做太複雜的規劃。但為了要讓金錢的效用極大化,所以許多的收入支出需要清楚的計算,因此就引入了記帳2.0的方法。
我自己發展出來的記帳2.0方法
這個記帳的方法有點像是預算規劃,我的記賬通常是以月為單位,簡單的分成四大帳戶,每個帳戶又有各自的子帳戶:
1. 銀行帳戶(中信台幣、中信外幣、富邦台幣、玉山台幣、第一台幣...),你有幾個帳戶就可以開幾個帳戶紀錄
2. 投資帳戶(A1-STK、A2-STK、A3-STK、黃金存摺),股票的部分我自己又拆分成3個,A1是生活支出用,A2是給小孩的教育費用,A3是醫療及娛樂帳戶。
3.類定存帳戶(儲蓄險、台幣定存、外幣定存)
4.負債帳戶(信貸、稅務欠款)
因此在月初時,把當月的收入及支出先記帳起來,比如以中信台幣帳戶為例,綠色表示已核實,橘色是時間還沒到,因此列為需要追蹤,APP就可以幫你計算出你現在這個帳戶還有餘額多少錢(已核實 90,199),到月底時還有多少錢(結餘 52,293)。
然後這52,293就是該帳戶這個月還可以動用的錢,也就是通過規劃之後,還可以再運用的錢。而當我把自己的現金流逼得很緊的時候,通常這個結餘有時還會出現負的,因此記帳的金額跟時間就變得很重要,一不小心還可能有違約交割的風險,所以盡可能的讓結餘可以有3~10萬會比較安全。而且當帳戶很多的時候,每個帳戶都要小心管理,所以記帳就變得很重要,以下這個圖就是以中信台幣帳戶為例的。
通常我是不會去記買飲料花了30元這類的流水帳,如果我從這個帳戶裡領出10,000當生活費,就會有一個項目叫支出-生活費。所以不管是那30元的飲料費、或是晚餐的90元,理所當然就是從10,000的生活費項目去支付了,將來要依科目去統計我的支出就可以知道我花在各個科目的費用是多少了。然後退到總表就可以清楚各子帳戶的狀況了,甚至連本月的損益表都幫你算好了。其實還有一個即時的摘要,順便連當下的總資產(淨值)都幫你統計好了(我沒列出來),你自己去用這個APP就會知道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4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