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遊牧者的得力助手:配備 CE1 Slim Dock 後的行動辦公室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近期數位遊牧的生活就是往返於咖啡廳、行動辦公室還有 Airbnb 之間,自從兩個月前更新了我的 MacBook 筆電之後,下一個要面對的問題就是選購一個新的 Hub 來輔助我的工作。

 

為什麼需要 Hub? 

不管是前幾代的 MacBook 或是這次的 MacBook Air,如果你有外接螢幕、外接記憶卡或是外接硬碟的需求,往往會面臨 Thunderbolt 連接埠不足的狀況,尤其原廠賣的連接埠不只貴,功能又少得可憐,因此大部分的人都會夠買各種廠牌的多合一連接埠,或是大家在說的集線器 (Hub)。


Hub 跟 Dock 又是什麼

Hub 跟 Dock 這兩個名詞常常被混再一起使用,究竟 USB Hub (集線器) 與 Dock (Docking Station)(擴充基座) 有什麼不同?

 

Hub (集線器) 特點:

  •  設計輕巧輕薄,適合出門在外隨時使用。
  • 價格相對平價,輕鬆擴充多功能接口 ( 如 USB、HDMI 等等)。
  • 部分支援搭配 SD 讀卡機功能。
  • 主要由電腦自身供電,同時用滑鼠、外接硬碟與螢幕時,供電功率不足以支撐外接硬體所需的電量
  • 適合輕度使用工作者。


Docking Station (擴充基座) 特點?

  • 擁有 USB-C PD 制式支援電力輸出,提供外接設備,以及電腦所需要的電力供應。
  • 會搭載各種類型處理晶片,完整支援電腦外接更多部螢幕、USB、 LAN 網路線、SD 讀卡機、音訊處理等。
  • 部分搭載麥克風跟喇叭,超多功能一顆搞定。
  • 價格往往動輒破萬,體積較大不好攜帶。
  • 適合長期在電腦桌前的重度工作者。

 

 

我的心得是,Hub 攜帶很方便,功能也算齊全,但是不管支援的接頭再多,插超過兩個裝置很容易就電力不足,再多連接孔也沒有,Thunderbolt 的 Dock 這個東西有多貴,格友們可以去搜尋關鍵字就知道,功能非常棒,但是價格很多都破萬,而且大小其實不一定適合旅行帶來帶去。

 

身為一名數位遊牧工作者,經常需要在不同城市的咖啡廳、共享辦公室、Airbnb 或其他地方工作。因此,我需要一個折衷的解決方案,擁有 Dock 的功能讓我可以重度工作使用,也要方便攜帶又可以連接不同裝置,確保我在不同地點都可以順利的工作。

 

強大、方便、完整,這是我的需求,也是我最後選擇了 MonitorMate 最新推出的 CE1 Slim Dock 的原因。這個產品將功能性與方便性完美結合,極大地提升了我的工作效率和生活便利。經過兩週的使用後,讓我來說明 CE1 Slim Dock 的特點以及它是如何助力我輕鬆應對數位遊牧生活的。

raw-image


充滿細節的強大優惠組

我這次是趁優惠買了全套 MonitorMate 優惠組,包含 CE1 Gen2、鋁底座、CP3 氮化鎵延長線組合包。包裝做得蠻不錯,除了本體外都各附上了兩條 USB Type-C 的線,真的是蠻豐富的。


raw-image


我超愛鋁底座

鋁底座是我一開始很猶豫要不要的商品,等實際用之後我必須說我超滿意! 跟 CE1 接合得很好很穩,不但可以省下桌面空間,而且不會晃動或重心不穩,真的是太好看了!我覺得加購超值得。

raw-image

多功能的連接接口

CE1 Slim Dock 的接口設計也非常巧妙。它一側是常常插拔的傳輸接口,另一側是固定在桌面上的接口,包括兩個 USB-C、一個 DisplayPort、一個 HDMI 和一個 2.5GBE 的網路孔。這意味著你可以將 HDMI 線、充電線和網路線固定在桌面另一邊,用一條線就能實現充電、外接螢幕和實體網路的連接。當你需要外接隨身碟、硬碟或記憶卡時,只需將它們直接插入前面的接口即可。這種設計極大地簡化了連接過程,而且這些平常不需要一直插拔的直接設計在另外一邊,就不會讓所有接頭擠在一起。


另外一面擁有 7 個傳輸接口,包括兩個 USB-C、兩個 USB-A、一個 3.5mm 耳機孔,以及一個 Micro-SD 和 SD 卡的讀卡槽。兩個記憶卡插槽都支援到 UHS-II,讀寫速度可達每秒 312MB。無論你是傳照片還是影片檔案,從記憶卡匯入你的電腦,CE1 Slim Dock 的傳輸速度都很夠。

 

另外,兩個 USB-C 和 USB-A 都支援 10Gbps 的 USB 3.2 Gen 2,無需擔心接口速度的瓶頸。你可以同時連接多個USB 設備,而不必擔心性能下降。

raw-image

流暢的螢幕輸出

對於需要更大螢幕空間的工作,CE1 Slim Dock 提供了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它的背面設有 HDMI 和 DisplayPort 接口,支援高分辨率的螢幕輸出,最高可達 4K 120Hz 或 8K 30Hz。這意味著你可以輕鬆將你的筆記型電腦連接到外部螢幕,提高工作效率,而不必擔心螢幕畫質的問題。

 

自從蘋果換成自家的 M 晶片後,我好幾個他牌的 Hub 在連接螢幕的時候不是畫面破掉不然就是顏色失準,但是 CE1 Slim Dock 我目前試過 BENQ、DELL、ASUS、ACER 還有幾家Airbnb的電視都穩定沒有這個問題,算是相容的很好。

 

不過因為蘋果 MacBook 被鎖8K,加上我也沒有8K螢幕,就等之後有機會再試試看了。

 

速度夠快的網路

對於那些求穩定遠端、需要實體網路孔的人來說,CE1 Slim Dock 還具有一個巨大的優勢,就是 2.5GbE 網路孔。市面上大多數的 USB-C Hub 甚至 Thunderbolt Dock 的網路孔僅支援 1GbE。CE1 Slim Dock 直接整合了 2.5GbE 網路和 Hub,讓我們的工作更加高效。

 

當然真的用伺服器計算的工程師會笑說這個網路孔是幾百年以前的產物,中價位的定價還給這個有夠盤,但是我覺得對大多數使用者來說,其實已經夠用了,將成本移動到其他更常用到的孔,不是更好嗎? 4個 Type-C 加上兩個 USB 3.2 Gen 2,這樣更香不是嗎?你看看今年的 iPhone 15 還在用 USB 2.0 呢。

 

另外就是我非常喜歡他獨立將 Type-C的線做出來的設計,這樣你就不會帶著 Hub 出去都多了一條小尾巴,就算線材壞掉也可以獨立更換,重點是有需要還可以自己買更長的線來替換,真的是細節滿滿的產品。

raw-image


CP3 氮化鎵 PD 快充 + 延長線絕對值得加購!

先承認一開始這是我好奇購買的商品,因為 140W 的快充實在是太香了。尤其不只有三個孔,又做成兩迴路,這樣拔插頭就不會互相影響,真的是細節做到滿的產品。


開箱後我對這個 CP3 氮化鎵 PD 快充的喜好幾乎要超過 CE1 了,尤其是加上那個延長線,可以讓所有孔直接延長到桌面上來應用,簡直太適合數位遊牧了! 更重要的細節就是他有一個安全扣,不會讓延長線跟快充頭輕易脫落,連這個細節都做到,真的是讓我超喜歡。

raw-image
raw-image


尤其是現場只有一個插座的時候,你可以直接將充電頭拉上桌面跟大家共享,再配合上 CE1,在大桌工作那幾天真的超方便而且超有面子。


raw-image


結語

雖然這個產品價格屬於中價位,可能很多的人會覺得買一般的 Hub 就好,但是我自己的使用心得是我覺得它放在家裡或是帶出去都超級方便,尤其這個產品各種細節都做得很用心,我自己是覺得這筆投資非常的值得。


總結這段時間的使用體驗,CE1 Slim Dock 絕對是一款值得考慮的連接埠解決方案,尤其像我們這種會出差的重度使用者。多樣化的接口,輕巧的外形,以及強大的性能,特別是在 USB 3.2 Gen2 的 Dock 和 Hub 中,提供了最全面的規格。

 

如果你是一位注重效能和預算的專業用戶,但不想花費過多預算購買高端的 Thunderbolt Dock,那麼 CE1 Slim Dock 絕對是一個極具性價比的選擇。它可以根據不同的場景使用,無論是在家中、咖啡廳還是 Airbnb,都能為你提供便捷的連接體驗。

 

本專題將探討科技在投資領域的應用。我們將介紹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和自動化投資工具,並解釋如何利用這些技術來優化投資策略和增加投資回報。透過了解智能投資的趨勢和方法,讀者可以更加精準地進行投資決策,提升投資效率和成果。我們也會介紹不同的投資工具和策略,解釋風險與回報的關係,並提供基本的投資原則和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