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小吃—萬大燒餅卅年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銅板小吃—萬大燒餅卅年

我見到萬大蟹殼黃”掌門人”  ~~ 維持卅年的小確幸

(也歡迎大家到這裡按like或者追縱起來喔 https://www.facebook.com/MaggieLiSV)

暮色漸近,近大稻埕的萬大路街角小鋪,陣陣飄香,五、六人圍了小圈,笑著聊著,手裡可忙著做麵糰、包進蔥花、內餡,壓出胖膨的圓再沾上白芝麻 ~~ 。在烤爐的這一邊,力強的小伙子,隨時看著白嘟嘟的麵糰慢慢烤出金黃,不僅要隨時翻面,還要時時幫他們換位置,關鍵的十分鐘烤出均勻透熱的燒餅,這是一顆十五元台幣,每每讓海外的我們驚喜的「萬大燒餅」。喔,說得更實在一點,就算您是在地的,也要排上半小時才嚐得到這剛出爐,外酥裡嫩,沾嘴芝麻香、滿滿蔥味的暖暖幸福味。 


raw-image



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從台灣回到美國的皮箱裡,萬大燒餅必定佔有”一席之地”,每次到店鋪裡,來去匆匆,若店家知道要帶出國的,便會幫客人放涼來,貼心且有經驗。這一趟到萬大,因為等著出爐(準備現吃),和店家聊天,她說,過去兩個月,每天至少十位客是要帶出國的。這可引起我的興趣了,我問她說,可知美國華人超市平台可以買得到喔,只是很貴很貴,「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萬大自是外銷的源頭。她說,海外訂單也很大,但店鋪人手也就是這麼些,「就不停地做呀。」做多少算多少。

我們聊著聊著,我不免好奇,「您是老板娘嗎?」她嘴角稍稍上揚,有些靦腆,「我今年剛好六十歲,這是我們卅年前開始做的啦。」哇,原來我見到吃了十多年萬大燒餅的掌門人了呀。真的超過十年,我吃貨妹妹總會帶到美國給我們,我們到台灣,她也要預訂給我們帶回來。

老板娘的名字是蔡月秋,卅歲之前是做美髮業,「我真的不喜歡。」喜歡吃,也愛做吃的,有一回和先生吃到一家蟹殼黃,就回家研究口味,就這樣成就了這門卅年的生意。靠著一雙手,堅持口味不變的口耳相傳, 「口味不能變,不然顧客就會覺得奇怪。」這是她境界最高的行銷。

蔡月秋負責調味,包括她精心調配的蔥餡和豬油內餡; 我也不免觀察,每位員工對工序都非常精熟和上手,包括接單、算帳,都不需她來叮囑。蔡月秋常跟員工說,「這家店不是我的,是大家的,」員工需要她,她也需要他們,「我們是個大家庭,一起做事,一起吃飯。」 

raw-image


卅年沒有一帆風順的,蔡月秋想起納莉颱風來時,如何咬牙苦撐,「蔥七百元一斤呀(現在兩百元一斤),」價格不能隨著漲,但「萬大」一樣要做下去。

「萬大」一共有三台爐,進出烤爐約是十分鐘,一台可以烤六十個,算一算,產量是十分鐘一百八十個,但往往一出烤箱,就秒殺,也由於已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蔡月秋說,三台可以應付。不過,無法再增設的最大原因還是人手和空間已難再擴了。可想過開分店?她答,「不會,如果看不到,心裡放不下,」堅持一貫的味道,她只能想好好顧一家店。周日是「萬大」的例休,蔡月秋也沒想過出國度假,她說,「每天到店裡,就很開心。」

從每天售出的量,蔡月秋當然知道自家很夯,但不用社群平台,也不懂什麼是的品牌經營,甚至沒有時間跟顧客聊天的她,一旦親耳聽到客人如何喜愛這一味,兩眼透著感恩又感謝的神情。我告訴她,疫情時在海外高價搶購,還有不少矽谷大老板若收到「萬大」伴手禮是何等開心呀!老板娘彷彿也才明白,原來這小小的廚房打動了這麼多人的味蕾,「大家這麼喜歡啊!」

和老板娘聊天很開心,她滿滿的幸福感,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們現代人說的”小確幸”,如果這番小小確幸能維持卅年,而且還要幸福下去,那就是大大的熱情。彷若她這一輩子就是為了做出好吃的小燒餅。在她心裡真也超越了賣多少個,賺了多少錢的檻,而是做出那個個兒人人喜歡的蔥燒餅了。

#萬大燒餅

#萬大蟹殼黃

#萬大路

#喬琚矽谷有約

#矽谷小資食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