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時光、下等福與餐桌日常】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很愛的美食家蔡瀾在他的書裡曾提到,他的書法老師送了他一個對子,寫著:
「擇高處坐,向寬處望,往平地行;發上等願,結中等祿,享下等福。」
以前讀文只覺這段話是老派長輩文,最近卻特別有感。
年輕時在感情生活和工作上都吃了不少苦,多的是滿懷期望落空後,再奮力從失望中爬出,然後再跌入期望落空的無限迴旋,每每在夜深人靜時反問自己到底哪裡做得不夠好,卻總得不到答案。那時我的生活大概是跌坐低處、眼鑽牛角尖、總挑崎嶇的路行去。不過,人屆中年後,尤其是最近,末三句我覺得自己執行得很好:
發上等致富願,於是懷抱夢想週週買彩券、職場安穩度日,雖庸庸碌碌,折腰之米不多不少便是中等祿,至於享下等福,想吃什麼就自己動手來,這福氣還不下等嗎?
下等福其一:想吃蘿蔔絲餅自己客製。
連續幾個週日下午,我老公都要出門授課,傍晚閒來無事通常就是我的手做點心時間。這天突然想吃蘿蔔絲餅,翻了下冰箱還剩下半截蘿蔔,去皮手切絲後抓點鹽殺青出水,爆香蝦皮、蔥末,炒香豬絞肉,擰乾蘿蔔絲下鍋炒到乾爽,下糖、酒、蠔油、醬油,大量胡椒粉和一些提味的花椒粉,蘿蔔絲餅的餡料完成。
在外頭吃蘿蔔絲餅,最討厭炒得不夠乾爽的蘿蔔絲,有些餅的餡料極濕,邊吃還會邊滴出汁,但自己做就沒這個問題,要多乾爽就有多乾爽,偏愛乾爽的餡料是因為吃進口中會讓我想起我姑姑做的草仔粿。
蔡瀾大師曾說,美食,吃的是偏見與鄉愁。放在蘿蔔絲餅上就解釋得通:討厭蘿蔔餡濕潤多汁是偏見、偏好鹹香乾爽則是鄉愁,所謂吃美食,吃的是偏見和鄉愁罷了。
真是大智慧。
還沒開始包就被我吃了好幾口。
炒好餡料接著和麵醒麵揉麵,250克麵粉、半截蘿蔔總共包了7個蘿蔔絲餅,因為沒有刨絲刀,蘿蔔絲是手切的,本來以為切絲炒料已經夠累了,沒想到和麵擀皮才是大魔王,包好都一身汗。
不到30塊的食材成本,鄉愁無價。
因為餡料是熟的,餅皮只要用小火慢慢煎到上色即可,不用像外頭賣的蘿蔔絲餅為求快必須煎炸得油膩膩。只是辛苦一下午才包了7個,然後不到一小時就全掃空了。
是日點心:手做古早味蘿蔔絲餅。
這種餡餅就是要吃酥脆的外皮,而且不能油膩膩。
週一繼續連休,不過這天我行程滿檔。
早幾天前就已訂好板前,一個月一次出外單獨享用大餐,為的是慰勞自己在工作和家庭的崗位上又努力精實過了一個月。這天點的是1580元的套餐,為了這頓,早上只喝了咖啡就出門。也還好有訂位,沒想到週一中午幾乎客滿。
因為常吃,放幾張照片意思意思就好。這家店我算是常客,是私房愛店,他們家用的本地漁獲和進口貨比例差不多一半一半,所以價格非常實惠,之前三級警戒時,店一休三個月,一直很擔心他們挺不住,還好他們撐過來了。
選擇週間中午一個人來吃,除了我老公不太吃生食有點掃興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我還蠻享受一個人吃飯喝酒的時光,點一瓶冰涼的惠比壽搭配,板前的分量不多不少,剛好夠酒足飯飽。
基隆小鯛
南方澳吻仔魚
炙燒鮭魚白子
鹿兒島黑鮪蛇腹。
吃完飯後緊接著是做指甲的行程,這次換的顏色和我的黑天使超搭。
可惜沒把她的獠牙拍出來。
做完指甲喝杯咖啡稍事休息,今天尚未結束,晚上和朋友相約共進晚餐,重拾久違的社交生活。
來到大嗑,也是人氣名店,餐點和紅酒都很棒,雖說獨食自在,與好友共食卻又是不同的樂趣,人對了,什麼都會跟著對的。
與友人從芳華正茂時相識至今20年,舉杯時不免感嘆歲月如梭,對看時卻又不覺彼此有一點老態。
真好,我們都沒被生活怎麼摧殘,下等福其二。
炸雞翅是店家招牌
肋眼牛排的價格非常實惠
令人驚艷的是這道鮮蝦義大利麵,辣得剛剛好,非常美味。
這一日生活圈動線從汐止到板橋,再從板橋到市區,然後回到汐止,入家門都已是晚上9點多,穿了一整天的高跟鞋,晚餐還喝完一瓶紅酒,體力差不多告罄,躺上沙發就不想起身,還好隔天依然是休假日。果然,週休三日才符合人性啊。
已經爽了兩天,這日全天都得切換成家政婦模式,光衣服就要洗一堆了。
是日早餐:手沖印尼亞齊迦佑山暮莎莎,起司奶油歐姆蛋。
炒蛋果然還是要鮮奶,沒有鮮奶味道差很多。
上禮拜買了幾碼台灣棉布,丟回家給老父加工,一車車了六個抱枕套,完工後老爸傳了照片來,還特別跟流行擺拍。
這些花布的圖案是手繪有版權的,支持國產要身體力行喔。
晾完衣服把植物搬到陽台泡水曬太陽,開始全室打掃,順便把抱枕套換好,晚餐要吃的排骨也醃好放冰箱,接著得出門去買菜了。
有人發現電視上的是嗶啵嗎@@
這樣看起來枕心應該也要一併換掉。
每週二按慣例是抱怨錢太薄日,雖然這種天氣逛市場超舒服,但沒買什麼也噴掉快1500,錢真的有夠薄。
在菜攤問老闆娘牛蕃茄怎麼賣?
一斤140
這什麼鬼價錢!
老闆娘回:不只貴還很醜。
這一週因為老公出差,所以只要準備四天晚餐,就算扣除水果和雞腿不計,小黃瓜、四季豆、芥蘭、甜椒、蘿蔔,蔥和辣椒就花了320,實在有夠貴。我非常討厭浪費食物,雖然平時很愛亂買,但買食材卻是錙銖必較、極為精準。除了馬鈴薯偶爾會放到發芽,沒有一樣蔬菜會因為煮不完被我丟掉,這也是我喜歡逛傳統市場的原因,可以小批量又多樣化的買。
按慣例幫我老公買了甘蔗和甘蔗汁,我覺得這世界上應該沒有比他更愛甘蔗的人了。
出門前醃了排骨,為的是晚上吃糖醋排骨。糖醋排骨是假日限定菜,因為只有休假才有美國時間醃排骨、炸排骨。雖然麻煩,但時間如果充裕,我是很喜歡做這道菜的,配了各色彩椒顏色很繽紛,看了食慾都好。
雖然是炸物,但我做這道菜通常不會有剩油,醃好的排骨沾地瓜粉,待粉體反潮後,換口小一點的鍋子,將排骨用小火半煎炸至熟,剩下的油濾過再回鍋使用即可,一滴油都不浪費。
不浪費食物,下等福其三。
炸完排骨濾渣之後的油只剩下那一點,其實不會浪費的。
在市場花50塊錢買了兩把芥蘭,處理起來麻煩,但便宜嘛,而且好吃。芥蘭要炒得好吃必須先滾水川燙。把芥蘭去皮對切後,在滾水加點鹽煮個兩分鐘,撈起瀝乾後再和蒜片下鍋炒,沿鍋邊熗點酒,菜腥味自然就會消失。
是日晚餐:糖醋排骨、清炒芥蘭。
自己吃的糖醋排骨就是要大塊,每一口都有肉。
不想思考晚餐菜色時,就煮鍋有誠意的麵混過去。打混要夠誠意,非剝皮辣椒雞湯麵莫屬。這次的剝皮辣椒雞湯麵多放了蛤罵,是升級的250版本,上回吃的200版本還有剩的湯頭可以打包,250版整鍋幹光,渣都沒剩。
是日晚餐:剝皮辣椒蛤罵雞湯麵。
其實食材成本就差不多快300了。
誠意到了週三晚上就已油盡燈枯,還在盤算週四晚餐要如何偷懶,正好我老公當天要去趟漁港,問我想吃些什麼他買回家。甲殼類魔人吃的當然不是蝦就是蟹啊。
下班回到家時,螃蟹和龍蝦都依照我的指示殺好了,就等我下廚。
蒸螃蟹,蛋糕一塊,磨個薑醋就好,新鮮的食材要簡單吃才不浪費。至於活龍蝦,本來說好煮味噌湯,但家裡裡沒豆腐(其實是我懶得開瓦斯)所以提議駁回。剛好冰箱有袋起司絲,龍蝦就拿來和起司一起焗烤。煮這些東西比我平常準備晚飯要來的簡單多了,不用20分鐘就完成,可以算是我們家的粗茶淡飯。
是日晚餐:蒸石蟹、起司焗烤龍蝦。
想想不應該偷懶,要認真做擺盤才是,可惜我把龍蝦焗烤得這麼美。
兩個人吃了一尾龍蝦和四隻石蟹,飽到都不想動,還好最後一刻把斑節蝦塞回冷凍庫,不然真煮下去肚子都要撐開了。
之前看白種元的《Street Food Fighter》土耳其那集介紹了當地的小吃:淡菜鑲飯(Midye Dolma),當時看完我老公就一直嚷嚷要買淡菜回家試做。淡菜在我們家不是什麼陌生食材,疫情之前我們每年的夏秋都會訂個一大箱馬祖淡菜,然後邀一群朋友到家裡一起享用,大疫一起,加上後來又搬家,每年此時群聚喝梅酒吃淡菜都成了奢望與美好的回憶。
還好我有照片。
淡菜料理幾乎沒有門檻,麻煩之處在於清理非常費工。
白酒檸檬淡菜
啤酒淡菜
海鮮燉飯
回到正題,我老公為了做 Midye Dolma 買蝦蟹的同時又拎了一袋淡菜回來,不過這天晚餐吃完我實在很懶得動,只好躺在沙發上口頭指導,我一個口令,他一個動作。
家裡是有番紅花的,但他老兄嫌麻煩,所以我讓他用薑黃粉代替。要我評點,我覺得味道太淡了,洋蔥蒜末香料都不夠,而且做這道菜番紅花不能省,米也要炒透,只好叫他再買些回來,改天換我來示範。
不過成品拍起來還不賴,擠點檸檬汁上去味道很好。
飯有點乾,因為是再加熱過的。
以上就是本週的餐桌日常,不能免俗的,接下來要看的是我們家的亂買日常。
我老公雖是世上少見的節儉之人,但偶爾也會亂買。這個錢鰻包是我老公買的,大小大概只能拿來裝環保餐具,蠻可愛的,做工也算精緻,不過我是不會拎出門的。
背景的海葵與小丑魚抱枕很可愛。
我喜歡出門時是自己喜歡的樣子,即使有時上班一整天只見過路人,甚至一句話也沒開口說過,還是會花時間整好妝髮、搭配服裝。
取悅自己,下等福其四。
這雙鞋是5年前在曼谷的百貨公司買的,有趣的是,隔一年再訪曼谷,同一家mall、同個專櫃、同一款鞋竟然還在賣,重點是價格也一樣。
但這張照片要曬的不是鞋,是這條花裙。網路上買的日本古著衣,只花了580。我勉強算是個業餘的老件收藏玩家,除了家具、擺飾外,最近還很著迷古著衣。
買古著衣靠的是眼光和緣份,收購來的古著衣經過洗整、修補,加上賣家的手藝,又是件獨一無二絕不撞衫的漂亮新衣。時光感是很微妙的東西,好的物件經過時間打磨掉銳利光澤後,就多了一份溫潤飽和,是新品沒有的質感,十分迷人。
就像我胸口的女用錶,即使過了40多年,戴起來還是非常典雅。
而說到緣分,前天有個小小緣分很奇妙。

約莫18年前,我與友人到巴里島旅行,回程在機場櫃檯看到一個小姐一臉無奈用中文與地勤爭執,看起來是台灣人,便與友人湊近詢問狀況,才知道這位小姐與朋友來巴里島旅遊,同行的友人決定多留一天,但這個小姐必須銷假回台北上班,所以先行回國,沒想到當地旅行社一時疏忽把她的回程機票也一併改期,她人都到了機場才發現登不了機,偏偏這班飛機機位又超賣,要登機只能自己花錢買商務艙機票,眼看已經開始登機,我和友人覺得這個小姐孤零零的有點可憐,便留在旁邊陪她,直到登機時間到,才滿臉歉意與她道別。那位小姐很感謝我們的陪伴,給了我名片,相約有機會台北再見。
沒想到,因為機位超賣,陪著她太晚check in,我和友人就這樣莫名其妙被升等到商務艙。才入艙坐定位沒多久,那位苦主小姐後腳也跟著進了商務艙,尷尬的與她打招呼,頓時讓我覺得很有罪惡感,好像把自己被升等的快樂建築在別人花錢買機票的痛苦上,因為她最後還是忍痛刷了商務艙的機票。
這趟旅行,升等商務艙的小確幸蓋住了這段小插曲。
近7年前,我轉職到了名片上她服務的企業,卻從未憶起這段插曲。18年後,前天下班時在辦公室的公佈欄看到10月份的人事異動表,離職名單中跳出有點印象的名字,且單位與頭銜都相同,一時回憶全湧現,應該是當年那位小姐無誤。認出她名字的同時,她也離職了,而我們在同一間公司共事了這麼多年,竟然始終緣慳一面(怪只怪公司太大)。
想來這位小姐是服務年滿辦理優退了,祝福她未來有更美好的生活。
進入10月,天氣變化得很快,晚上人特別倦怠,早上起床偶爾會感到口乾舌燥,保濕和補充營養很重要,這個節骨眼千萬別感冒了。
不生小病,下等福其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