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未如屑,是因為往彼此身邊更近一步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前陣子《蓮花樓》很夯,為了讓自己不要一直在YT上老是重覆刷《知否》或《大軍師司馬懿》這類有點年代的陸劇,就開來體驗了一下現在這票「流量小生」狀況怎麼樣,前五集我還一直OS成毅這個男主,長得也不能算帥,老是虛到在吐血,或是在吐血的路上,口條也有點糊,都想去中戲(北京中央戲劇學院)留言說虧你們還中國第一戲劇學府,怎麼教出這麼個畢業生?但一個月後,各大劇評主紛紛自打臉,我當然也跟著被打臉︰靠!李蓮花這個男主太有魅力了,尤其中間習慣了成毅特有的演繹節奏感後就順了,而且愈看還愈覺得他詮釋角色很有自己獨特的理解跟深度,是個好戲之人,所以看完《蓮花樓》我就被他圈粉,開始一邊刷《蓮花樓》花絮一邊考古舊劇,把《琉璃》跟《沉香如屑》都找來看了個遍~

我看《琉璃》的時候超冷靜,大抵這個故事對我來說有點太過青春,簡單直接,是那種順順就能嗑完的仙俠古偶言情,雖然司鳯跟璇璣這二個角色都還算喜歡,但我覺得自己是沒有心動的,時不時還會去解析故事裡的套路,所以當時看豆瓣上《沉香如屑》評價只有5.9,連及格線都不到時,根本沒打算看,覺得大概不會喜歡,不過某天夜晚就手賤,還是點了一二集來看,然後懷著緊張的心想說下一段是不是會崩掉?幸好追完整部,雖然不得不承認這部就是老梗到都快沒人這麼拍的故事,加上後二十集敘事線大亂,男女主居然也沒像時下的甜寵劇來個大量撒糖,但是又甜又虐CP火花四處爆的言情氛圍,讓我願意忽視這戲一堆不圓滿,最後我發現自己竟喜歡《沉香如屑》多過於簡單流暢的《琉璃》,我自己都超意外!

raw-image

《沉香如屑》的故事很簡單,就是常見的天神愛上小仙侍的老梗故事,但天神應淵是要去守護世界的,小仙侍顏淡則是像那些沒大志的少女一樣,只想一輩子玩耍做自己喜歡的事,言情古偶不變法則,天神男主一定會被可愛小仙侍吸引,可惜愛情還未成熟,二個人都還來不及表白,天神男主就在事業上遭受了重大挫敗,面對事業上的失敗,他自己過不去,加上身受劇毒,於是自我放逐,但就在自我放逐之際,小仙侍不離不棄,甚至剜心相救,才讓情郎重新振作起來。

可惜的是,天神男主重新振作後,雖然對小仙侍有愛,卻又因為立場的緣故,難以承認這段感情,小仙侍覺得自己真心錯付,在心死之際跳下橋,決心忘掉男主,但虐戀嘛,就是怎麼都忘不掉,女主就因為痛苦的感情回憶被困在忘川800多年,既沒退路,也無法往前走,只差幾天就要灰飛煙滅,天神男主只能抺去她痛苦的記憶,至少讓她可以活著,可以重生,這個天神男主應淵一直都是個實際派,兩人之間的愛情很重要,女主的生命也很重要,這二者若要他擇其一,他會寧願女主好好生活,然後一個人去承受無法忘情的痛苦與回憶。

女主顏淡在忘記情傷重生後,轉世成為無憂無慮的花妖,剛好天神男主也要下凡歷劫,想當然爾又會糾糾纏纏搞在一起,成為捉妖師的天神男主變成凡人後,性格變得簡單直接,跟女主一邊鬥嘴一邊曖昧的過程其實挺甜蜜,所以我一直覺得這戲其實也沒少撒糖,不過就像男二說的,他以為大家可以一直打打鬧鬧下去,但大家終究還是要回到原來的位置,最後是女主先記起了一切,痛苦的回憶立刻又回到眼前,所以面對凡人男主的告白,她難以接受,而且也不願原諒當年天神男主辜付自己的真心。這段其實拍得有點妙,女主一下推開男主,但每當她理解了他的立場多一點,又會偷偷原諒他啊!還自我安慰說是以朋友的身份靠近他,這邊其實我還滿同情這二人,女主也真的是愛慘了男主,她會不停告訴自己說不要再愛他,要重新生活,但事實上卻離不開對方,只要男主有難,她也從來沒有放下他;凡人男主雖然告白被拒,卻也沒有對女主放手,凡人男主這個角色非常可愛,他沒有天神男主有那麼多的顧慮,愛得直接簡單,為了女主,凡人男主放棄了繼承師門的理想,雖然女主一直推開他,卻仍選擇跟女主一起,她去哪他就跟到哪,甚至哪怕是要他死,他也沒有第二句話。

raw-image

凡人男主唐周,就是個衰爆了的角色,辜負女主感情的雖是前世,但結果卻是他來承受,為了女主唐周真的做了很多,也不求回報,女主雖然感動他做的一切,卻害怕他回到天神的身份後,真心又被錯付,所以也沒法接受他的愛,不過也多虧這個凡人男主,女主才體會到,當他身上沒有那麼多的責任時,他當然可以為她捨去一切,而她也在凡人男主身上,看到為愛犠牲一切的後果,因為凡人男主拒絕繼承師門,差點讓男主的門派毁於一旦,女主才明白了為愛犠牲的代價,並沒有她想的這麼輕鬆,故事走到這裡,女主開始長大,從前她幾乎沒從男主的立場去想過,只怨他負了她的真心,可是若男主當時選擇放下一切去愛她,那後果又是他們可以承受的嗎?爾後,女主再一次割心相救,讓男主重回天神的身份,然後兩人繼續那種「我們只是朋友啦你不要誤會喔」的自欺欺人模式,看著還滿好氣又好笑的,我個人認為這二人的故事到這裡就差不多了,最後就只差女主點頭原諒男主。

女主曾跟男主說︰當他身為凡人,願意為了救她而叛出師門時,她就原諒他了。可男主卻明白那不一樣,她原諒了凡人唐周,卻還沒有原諒身天神時他的辜負,所以他仍繼續等待女主的原諒與愛,直到大戰前夕,天神男主真心地求她不要放下他,兩個人才又再度重新開始。這一次,男主更願意坦然地面對自己的情感,女主也更願意去理解男主身上的責任義務與無奈,雖然後面的結局還是有些不完美跟遺憾,但我是覺得夠了呢,愛情最圓滿的不就是如此嗎?就是為了女主我可以放棄一些什麼,卻也不後悔;或是為了男主,她願意理解他的責任守護著他,覺得再辛苦也值得,至於後面誰死誰生,有沒有復活,其實就我來看,已經不是重點了!

raw-image

很多人罵這戲狗血老梗,但我卻覺得仙俠劇的妙點,就是用一個看起來不存在的天上神仙的背景,去說一個人人都會遇到的情境,應淵跟顏淡的故事,在生活裡並不少見,我想到最直接的情境就是婚外情,但這個情境衝擊太大,沒多少觀眾能接受,而且還要多個元配的人物設定,太過複雜,只是很多人一直質疑什麼年代了天界為什麼還不能有情,顯得荒謬古板,可老實說很多時候人的身上就是有責任跟義務,就像已婚男女,即使婚姻本身就是個錯誤,你也不能對伴侶以外的人動心動情,這種情境並沒有那麼難理解呀~

因此,本劇男主的確是個渣男無誤,雖然不是有意傷女主的心,但的確就是造成傷害,我覺得成毅真的是滿厲害的,前面把對女主欲捨難捨,想忘忘不了的感情詮釋得很動人,我以前從不覺得成毅很帥,追到這戲簡直覺得他帥到個爆炸,差點都要忘了這戲的男主其實是傷害了女主的渣男;到了後面,他想挽回女主的心,但沒有緊迫盯人,沒有像什麼霸氣男主用什麼很強勢的手段,他挽回的方式就是認錯跟等待,承認自己當初錯了,等著女主願意再走近他,他是很執著,但又很尊重女方,我一直覺得這戲的編導應該是比較有點年紀的,才會懂當犯錯的一方想挽回時,不給對方壓力先輕鬆做朋友,才是正確的挽回手段,這戲就是如此,男方先像做回朋友般在女主身邊,然後再慢慢融化女方的心,把女主追回來,所以這段追妻火葬場的情節,我個人挺喜歡的,也覺得成毅挺厲害,很懂這個角色到底在掙扎什麼,以及要用什麼樣的姿態去求取原諒,這應該就是要花很多的時間去思考角色的心理,才有辦法演得出來。

當然,這戲的女主楊紫,真是讓我見識到了什麼是妥妥的大女主氣勢。顏淡這個角色很討喜,中間也很可憐,她跳下橋的那一刻我都覺得我心也碎了,但跟著男主打鬧曖昧時又可愛到一個不行,我完全可以理解女主因為受過情傷,想愛卻不敢愛的恐懼,所以才會有那些「我不要接受你的愛我只是你的朋友」這種自欺欺人的反應,然後下一刻卻願意為他割心的選擇,這就是愛情呀,雖然不能愛這個男人,但卻也沒法看著他有事,若捨命可以救得了他,那就割去之後做個結束吧!只是每次她都以為可以結束,卻也次次都還是跟男主一起幹嘛幹嘛,這不就是在現實生活裡,那個每天跟我們抱怨男友如何如何,甚至撂狠話要分手,但最後都還是像沒事人一樣回男友身邊的欠揍閨蜜嗎?

所以《沉香如屑》這個故事,我覺得是夢幻裡帶點「血實感」的故事,可能正因為有點太過血淋淋,再加上這戲到了後二十集,敘事整個大亂,無關緊要的枝節太多,所以不討喜,不過成毅+楊紫的化學反應實在太好了,尤其是中間凡人唐周跟顏淡的互動,我灑的小花都快要把我自己淹沒了,即使評分沒有很給力,依舊不影響我對這部戲的喜歡。也明白了一部戲劇,不能因為評分而論斷一切,像這戲若我來給分,雖然故事有點硬傷,要說好說神有點不太對,不過我仍願意給到6.5分,尤其男女主角的演出撐起了這大半部戲,居功厥偉。

這就是《沉香如屑》,一個甜甜虐虐糾糾纏纆的仙俠古偶,喜歡成毅楊紫的粉絲必看,或像我這樣喜歡狗血愛情的,也很適合,但這戲特別不歡迎界限感太清楚或太白目的人,因為常常會無法判斷男女主真正的企圖或用心,怎麼一下這樣一下那樣,因為困在愛裡的人,往往就是矛盾自欺難以脫身,也正因如此,愛情才動人呀!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走走吃吃】🥜木侖花生糖🥜把濃醇香發揮到極致的古早味零食,不黏牙不死甜、濃郁口感大大滿足感👍好吃的花生糖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花生糖讓你咬掉牙~吃過這家才知道,原來花生糖可以這麼酥、這麼脆、這麼不甜膩,越咬味道越細緻香醇❤
    Thumbnail
    avatar
    躲貓貓
    2023-03-16
    晨光故事分享《穿著小黃鞋的狗──我很喜歡,為什麼不能帶回家?》 A DOG WEARING SHOES 在晨光時間分享汪星人相關繪本也是希望能在低年級時就讓孩子們有養寵物的基本觀念。
    Thumbnail
    avatar
    海倫的育兒日誌
    2023-03-10
    用3個問題自介,建立好人緣》大體化妝師、遺物整理師為何在交友市場吃香?交友江湖走跳,除了靠顏值,也靠文案力。請不要小看文字的力量,在短短一張頁面的自我介紹,這一兩百字,可能就決定對方是否與你連結,或者陰陽兩隔。無論你使用哪種交友軟體,大致上不脫三個問題自我介紹:我是誰?我喜歡?我希望的約會對象?現在拿出你的筆記,記下文案三個大原則:真實、誠懇、具體。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1-08-26
    物以稀為貴,男性的諮商師比較吃香嗎?心理學人:根據研究,未必如此……期待有更多的男性投入心理諮商的行業 心理諮商師的性別比率  依據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性別統計資料庫的資料顯示,108年7月份諮商心理師的從業人員總數為2608人,其中女性為2102人,男性為506人,由此可以看出在諮商心理師的行業上,女性的比率佔81%,而男性的比率佔19%。 不只在台灣,目前英國N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人
    2021-02-18
    老小都愛這一味 茶香繚繞拌醬開胃|偽煮婦開箱圖:我也很想接業配但不是業配的開箱文 自從疫情壟罩2020,原本鮮少開伙的我,也開啟了偽煮婦生涯。身為忙碌的職業婦女,能夠在回家後半小時內快手準備好一家三口晚餐,還要滿足兩位大小美(挑)食(嘴)家,真是一大挑戰! 本來是白飯控的小美食家,某天突然說想吃像拉麵那樣好吃的『麵麵』(不是我打錯,是童語)
    Thumbnail
    avatar
    佩吉王生活記事
    2020-12-23
    [屏東美食]一兩沉香一兩金的貴重,沉香王農業開發公司從創新開發了沉香相關產品,成為台灣沉香業界的一個傳奇​ 沉香樹千年以來一直是人類種植的高級樹種,全世界種植沉香國家並不多,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貴的香料,中國俗語有謂「一兩沉香一兩金」之說,屏東縣佳冬鄉的沉香王農業開發公司成功創新開發了沉香相關產品,成為台灣沉香業界的一個傳奇。 沉香王農業開發公司相關資訊:: ​ 屏東縣佳冬鄉玉光村中山路5-4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1-17
    Jo Malone 茶香珍茗系列 : 為什麼茶香水很難真的像茶?茶香水最近幾年變得超級流行,也可能現代人對香水口味越來越淡的關係,清淡的茶香也逐漸受歡迎,不意外的,Jo Malone也推出珍茗系列。
    Thumbnail
    avatar
    香水師。若維
    201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