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喜歡台灣?柯大堡〈勇敢自由飛〉與「島路行動」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超愛問別人:「你為什麼喜歡台灣?」

東西好吃、生活方便、治安好、風景美、人善良,這些回答我都常聽到。也沒有不好,但總隱隱覺得這只是大家對美好生活的想像,這些美好的事可以發生在世界上任何角落,我們只是剛好在這個宇宙、這個時間,與這些美好的事,一起相遇在這座名為台灣的島嶼上。

一方面開心,我喜歡的台灣,也符合了其他人的期待。一方面也有些不知所措,是不是同樣有這些優點的地方,都會被大家同樣地喜歡?可是,身邊這麼多為這片土地努力付出的人們,我們對台灣的喜歡,似乎是更獨一無二的事情。

最近有個讓我會心一笑的回答,來自行腳節目的主持人柯大堡。他沒有說什麼具體的原因,只說他去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時,沿途受到許多陌生人的幫助,這些人不僅不要他的回報,甚至連他的感謝都不要,每個人都不約而同地對他說:「這是媽祖婆請的。」

台客電力公司主唱aka寶島神很大主持人大堡

台客電力公司主唱aka寶島神很大主持人大堡

他就這樣吃了一個陌生人給的、至今不知道用什麼做的飯糰,是一個好台好台的故事。大堡說,那時他才感受到敞開心房迎向他人是一件多麽自然的事。我則是想起在同婚通過前,大甲媽的鑾轎也曾特地停留在同志團體前,聽他們祈求不要再受到社會的歧視跟霸凌。有些時候,在我們最好的時候,是可以如此不分你我,不分階級、性別、族群地團結在一起。喜歡不是因為你有什麼特別好,只是因為你在我身邊,祈求著共同的心願,這好像也是民族的某一種定義吧。

所以,知道大堡也參與了小周老師統籌的「島路行動」合輯後,就一直期待他的作品,想在這張以台灣本土意識為出發點的合輯中,再聽聽這段時間他對台灣的感觸。而這首《勇敢自由飛》也沒讓我失望,在「島路行動」這麼台的合輯中,我直覺就是要有一首這麼直接的歌,毫不掩飾也毫不花俏地唱出對台灣的感情。

島路行動是由小周(周恆毅)老師擔任統籌製作

島路行動是由小周(周恆毅)老師擔任統籌製作

其中歌詞有一段唱到賺錢,乍聽之時,還想說睿又這麼年輕的作詞人,怎麼會端出這種辛苦賺錢養家活口的老台語歌悲情路線,沒想到他筆鋒一轉,配合大堡的歌聲,唱出他們賺錢是為了「這个社會需要咱勇敢出來講話」,害我直接聽著Spotify笑了出來。是要先能養活自己,才能無後顧之憂地為自己支持的理念發聲沒錯,既實際又可愛,這種歌大概只有「島路行動」才聽得到。

趁著這個機會,也把「島路行動」目前發行的四首歌都聽了一輪。Pia的〈我作主〉難得看到她放下吉他跳起舞,我想不斷地突破他人的設限,就是展現女性主義最好的方式吧?人人有功練的《台灣這裡》有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夜市的味道,把台灣味寫得溢出螢幕。柯智豪老師創作的〈Golden Flower 黃金花〉融合了五種語言,以莉高露無論是駕馭電子曲風或是語言的轉換都舉重若輕,最後連續三次的Akakaluwid(不能輸),大概會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成為我健身的主題曲。

目前釋出的四首歌,曲風都完全不同,讓人更期待這個「島路行動」還會推出什麼作品?在這個以台灣意識為核心宗旨的計畫中,創作者透過音樂呈現不同的台灣面貌,但又都能在其中找出同樣的台式共鳴,聽者也能直觀地在每首歌裡頭,透過創作者的眼睛,看到台灣不同的迷人之處。聽完真的好想再去隨便抓一個人,問他:「你為什麼這麼喜歡台灣?」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