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厝邊佇佗位?》004 奇緣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次2022年《厝邊佇佗位?》展出時,意外找到振興社合照上的一些前輩的姓名。但我原本並沒有想把自己家族的老照片放進展場,那時臨時缺一張,因緣際會就放了。阿公王耀那世代的故事,對我實在太遙遠了,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對那個大家族有特別感情的人。何況那個大家族在我出生前早就分家了,印象中對我家向來高姿態,冷嘲熱諷爸爸插(tshap)政治。

 

六十多年過去了,老照片裡面的人大多不在世了,即使在世、有聯絡的親戚,當年年紀太小,也不大知情。於是我在寫老照片說明時,那位阿公繼室的姓名,就無人知道了。何況,在我小時候,那些苛薄的家族長輩,對這位繼室似乎都沒有好話。但我對照片中這位神秘的繼室阿嬤,依然好奇。還有印象,小時候她女兒常來家裡找爸爸聊天和請爸爸幫忙。

 

神奇的事情出現了,幾天前我收到一封mail,竟然是這位繼室的曾孫來信,一位陌生人。他說他父親在讀台中一中去探望外婆時,曾經和爸爸王燈岸見過面聊天。在我們互傳老照片確認後,我看到繼室阿嬤更年輕的照片。她丈夫早逝,有幾個孩子。後來到阿公家做「老𡢃」(lāu kán),阿嬤過世之後,成為阿公的繼室。她的名字是吳月鶯。她女兒的名字在和這位曾孫通信時,我忽然想起叫碧霞,雖然曾孫傳給我的文件上是碧蓮。沒想到經過50多年,我還可以想起碧霞的臉和姓名,對照年輕的照片,辨識出來。《厝邊佇佗位?》的展覽也太神奇了~~

raw-image



阿玲果
阿玲果
思索生死現場,從藝術穿梭宗教。寫了《慶典美學》、《分別為聖:長老教會.普渡.通靈象徵》 。編註重新出版禁書《磺溪壹老人》和找尋「我是誰」的《磺溪少年兄》。不斷尋找穿越時代的生命動力。研究領域:宗教現象學、宗教與當代藝術、宗教與性別、宗教儀式與當代台灣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