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 《南方知我意》三大敗筆    M國太假 慘輸《太陽的後裔》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陸劇《南方知我意》是由剛站上武俠男神新高度的成毅、與同在成毅二搭的女主角張予曦,共同演出的醫療浪漫劇。

raw-image



成毅主演的藥物研發科學家「傅雲深」,與外科醫生「朱舊」在醫療不足的M國進行人道醫療救援,「傅雲深」後因意外車禍身殘,一年後「朱舊」以家庭醫生的身分出現,兩人用愛走出黑暗。

 但對觀眾來說,實在很難用愛看下去,原來想藉成毅在《蓮花樓》令許多劇迷入坑的魅力,帶動這齣戲的收看熱度,但網路瀰漫著「差評」、「棄劇」評論,本山人猜不透亦是勉強力撐了好幾集,發現最大敗筆,人道援助的M國太假,難以鋪陳劇中兩人在醫療救援中發展愛意的強度。

 〈太陽的後裔〉成功的醫療援助劇

 講到人道援助,而且透過戲劇的熱度變成最成功的國家宣傳,不得不說是韓劇的〈太陽的後裔〉。韓國以聯合國維和部隊名義,去到有戰爭、有疾病蔓延的烏魯克,在煙峭戰火中,撐起了特戰警備隊大尉劉時鎮(宋仲基飾)和外科醫生姜暮煙(宋慧喬飾)的愛情。

 〈太陽的後裔〉除了捧紅兩宋,促成一段短暫的婚姻,還成功地建立了韓國先進的醫療、太陽能產業強大援外的正面意象。戰地烏魯克雖是虛構,但美景、場景都很細緻。

raw-image



 不像《南方知我意》援助的偏鄉,居民看起來很像中國少數民族區域,但旅館老闆、壞人卻又是南亞等地的人,實在有些不倫不類;連男女主角居住的村落,看起來都像是搭建起來的布景,一看就很假,怎麼再繼續看得下去,這是最大敗筆。

 #猜不透 猜想,中國總是對外宣傳,各族各偏鄉都是一家人,不能說到少數民族又窮又需要救濟,因此講起偏鄉援助這件事就綁手綁腳,只能說是M國。

 《聽說你喜歡我》帶出中國醫療援非的正面意象

 不如看由彭冠英、王楚然主演的《聽說你喜歡我》,劇中兩人在醫療援助非洲時重逢,再續前緣,非洲就是非洲,場景與人物都是非洲。而且結尾時,被流彈所傷的彭冠英選擇回到援非的點上。

 由於中國早已是非洲地區最大的債權國,中國在非洲的投資,常被外界批評「新的殖民主義」,透過到非洲興建大型基礎建設、投資開發稀有礦產與資源,不僅向非洲輸出中國過剩的資金與人力,同時向缺錢政府提供融資,成為所謂的「債務外交」,中國企業一手借錢,另一隻賺錢,才被批評為「新殖民主義」。

取自聽說你喜歡我畫面

取自聽說你喜歡我畫面



 《聽說你喜歡我》至少起到中國醫療援非,人道救援的正面形象上。

 第二大敗筆,怎會到人道援助的國家偷摘藥草

說到中國被非洲國家批評為「新殖民主義」另一面,就是掠奪經濟資源,中國不像歐美國家高舉「人權」、「民主」大旗,以「不干涉他國內政」的理由,只做生意,因此受到許多非洲極權國家的歡迎,。

中國的維和人員正在剛果(金)、南蘇丹,以及馬里、黎巴嫩等非洲和中東國家參加維和行動,但其背後,是想要這些國家擁有的石油、稀有礦產,這也是換湯不換藥的殖民主義。

中,傅雲深到M國部落尋找藥草,来支持傅氏集開發新的研究項目。說實話,如果是中國國內還說得過去,如果是到外國,如果沒有知會當地國或與在地研究機構合作,只是私下僱嚮導「挖草」 ,而且還要進行有經濟規模的開發,這不正落入「掠奪經濟資源」的口實嗎?

第三大敗筆 傅雲深不夠霸氣

成毅在《蓮花樓》最讓人動心的,就是曾為天下武林至尊,放下權力的灑脫與帥勁,但在《南風知我意》中,身為富二代,卻霸氣不足,縱使是三年前拍的片,在豪門家族的權力鬥爭上,主動放棄傅氏集團的繼承權,不慍不火,不夠強大,又不夠溫柔,失去了賣點。整齣劇只能靠對成毅的死忠支持來看下去了。








1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