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2019大陸劇【破冰行動】貧窮限制了你的想像力(黃景瑜 吳剛 王勁松 任達華)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一部我專看中年硬底子熟男演員的大陸劇,吳剛、王勁松、港星任達華擺出來,實力派戲骨,一張口一表情都是戲。老實說,看完我都沒對年輕主角們印象深刻,卻看前三位的飆演技太過癮,真是【破冰行動 The Thunder】的觀劇品質保證。
大陸劇【破冰行動 The Thunder】寫著介紹,劇本根據真實事件(大陸緝毒專案)改編,取材於2013年廣東《雷霆掃毒》殲滅「亞洲製毒第一村」的行動。
東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在塔寨村「掃冰毒」,人贓俱獲,不料卻遭村民聚眾圍堵….. 緝毒警察李飛(黃景瑜)第一次見到塔寨村(禁毒模範村)村委會主任林耀東(王勁松)的氣勢,他說了算。
「貧窮限制了你的想像力。」才看幾分鐘,我就知道看對了劇。
大陸劇的寫實感,除了花大錢外,此類型可以大力正面宣傳的刑警劇,據介紹,也得到不少廣東官方拍攝支持,甚至場景都是廣東村寨實地,劇中還原案件中「千人大抓捕」,動用警用無人機、巡邏艇、武警裝備….海陸空都上戲,場面很大。
毒販說了不該說的話讓李飛和宋楊「聽見」有視頻證據,毒販被滅了口後,主角陷入危機…….
李維民(吳剛)出場就報告:「破冰。抓魚。」上回看大陸劇【人民的名義】也是看他,達康書記(吳剛)這回演的是禁毒局副局長。
李副局(吳剛)手上有件「國際冰毒窟」密報案。「本地的宗族觀念很強,無形之中形成許多大大小小的保護傘。」省廳出於擔心,所以整個行動計劃沒有讓東山市公安局知道,這跟觀眾看到東山塔寨村的形況一樣,原來上級早就清楚。
冰毒買家是香港商人趙嘉良(任達華),毒品會出口送往法國。李副局(吳剛)派人盯著驗貨點南井村。
李飛(黃景瑜)追到南井村北山養雞場,剛好就湊上了李副局(吳剛)跟蹤毒品交易的時間……好兄弟宋楊挨了槍殉職,是毒販搶了李飛的槍開的!李副局(吳剛)放了香港人趙嘉良(任達華),他的抓捕行動在新廳長面前失敗了,還收到乾兒子李飛(黃景瑜)涉毒的密報。一場佈局竟然被自己人攪局了。
李維民(吳剛)和趙嘉良(任達華)這對好朋友的組合真是新鮮感十足,對話無忌諱地精彩,我沒想到中港這兩位演員能如此合拍。趙嘉良(任達華)是臥底,他才是李飛(黃景瑜)的親生父親。太早給觀眾曝光的身分,後面可能會很難過。
乾爹李維民(吳剛)很懂李飛(黃景瑜),守株待兔等到乾兒子回來…….「單槍匹馬是一種選擇,但不是最佳的選擇。你有權,還所有人一個清白,不僅僅是你自己。」
我喜歡背景鋼琴聲,配樂裡,警察慢慢找到他們父子倆……..李副局必須拘捕李飛,放他一個人在外面太危險,他可能活不了……
我才想吳剛的半黑灰外套真酷,也太顯年輕了,原來是乾兒子般的李飛(黃景瑜)給李爸(吳剛)挑的款,比親情還親的父子情,那是飛飛第一回掙工資給老李買的衣服。這衣服鐵定有哏。
上級指示就用「調查李飛涉毒」操作進駐東山,成立「聯合調查組」,組長李維民(吳剛),實則是要接近冰毒產地,攪窟。
在公安局,李飛從來只相信兩個人,一個是撫養自己長大的乾爹老李(吳剛),一個他救過的副局長馬雲波(張晞臨),乍看之下沒有疑點,明明動用了有知名度的演員,當然角色就不會簡單。
李飛答應回警局的條件是,他不願意被其他人審訊,他只回答老李的問題。
自媒體發達,群眾動不動抗議,警察倒成了弱勢團體,不少大陸劇常引發這話題性。
一白一黑,李維民(吳剛)和趙嘉良(任達華)各自查案,兩個人都要真相,明明是「捕魚」行動,怎麼會讓兒子李飛(黃景瑜)趁虛而入還惹一身禍?
【破冰行動 The Thunder】是步調不慢的陽剛劇,好看。拍攝地點有北京、廣州、佛山、中山,珠海、香港、 日本、澳門、法國馬賽…….看看這些外景就很對我味。觀眾要了解最初塔寨村事件的起源,得從不少穿插的小片段剪接拼湊,但我不覺得看得煩。
「不要去恨那些打你的人,要想想,為什麼自己不夠強大?」(東叔)
陳珂(李墨之)接受了李組長(吳剛)的請託暗地幫忙找人,單槍匹馬,老是在警察保護不了時出狀況,活著還真是運氣。吳剛這次在劇裡角色溫穩很多,我有點不習慣。他急,急了後會跟屬下道歉,現在陳珂找到的線索是唯一能找到救李飛關鍵人的方法,他怎會不急?
塔寨村被塑造成「禁毒模範村」,但各個村民有錢住豪宅,所以李飛(黃景瑜)懷疑塔寨村包庇村民製毒,其實就是懷疑一個「大人」-村主任林耀東(王勁松)。
有時候看這種陽剛劇最過癮的就是,出事,有人一肩扛起,「是我的責任」這詞聽見最多,這跟現實生活裡大部分推來推去不想自己負責的膽小差很多。也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就是有感受,能擔當的似乎都只在電影電視劇裡了。
「做事多繞幾個彎,未必是壞事。」跨國販毒的頭兒非常細心聰明,貨到法國中途換了船。
港星任達華飾演「臥底」負責境外,場景大概都被他跑遍了,相當圓滑地周遊在警察和毒販間,還能賺錢呢!趙嘉良(任達華)跟香港警察,大陸公安老馬都有聯繫,酷!他們串通警方,切斷冰毒最大的買家來卡位,想找出真正製毒的毒窟。
這部劇裡,老男人們鬥智很可以,衝動的年輕主角們反而礙事了呢!哈哈,找來演法國警察們的也帥氣,真是一部賞心悅目的陸劇。
吳剛在這劇是當上了眼鏡商代言了嗎?我注意到他的眼鏡真多。「你這個線人聽起來神通廣大,他可靠嗎?」李維民(吳剛)報告上級:「我信任他,就像信任我自己一樣。」
到東山才知道,李飛人際關係太差,根本沒人想理他,以前只有宋楊在,現在李飛是緝毒行動下的活口,可能還是關鍵,並沒有脫險。除了溫和的陳珂(李墨之)外,編劇配給李飛一個同水平能跟他較勁,還救過他的女生來搭,很好喔!
「同富貴,容易;可是這共患難,真不容易。」大家跟村主任林耀東(王勁松)要錢,大家都從電視裡看見法國破獲冰毒船,慌了。沒錯,這批貨就是塔寨村的,觀眾明白了。
「我希望大家團結起來幫我,不是互相拆台。」林耀東帶領的塔寨村是真風光,就靠製毒賺錢。他現在得找新買家。(林耀東有5部手機談生意,厲害吧!)
大家為宋楊送行時背景配樂那首曲子寫得不錯,歌詞很有深意。
從一開始就被形容城府很深的禁毒隊長蔡永強(唐旭),中規中矩說話又讓人懷疑,演員唐旭的表現讓我印象深刻,覺得他臉部特有微表情。
李維民(吳剛)這角色老謀深算,他明白下屬間各個說話有矛盾,尋思就能將計就計,將計畫拐向他要的方向走,沉得住氣。大概只有遇上老朋友兼線人趙嘉良(任達華),才能暫時放開講話,無戒心。
後面的劇大概就是觀眾知道誰要抓誰,但案外案一堆,鬥智鬥力氣。
被逼著放大假的李飛討厭馬雯(馬渝捷)跟在身邊「保護」他,沒想到馬雯不經意的關心讓他常常想起兄弟宋楊……既然擺脫不了,只好拜託馬雯幫忙一起查塔寨村真相。
「我不是幫你,我是完成任務。一但我發現情況失控,我會立即報告李局。」李飛、馬雯、陳珂這年輕人也站一隊,自己查。這一組倒是牢牢地被塔寨村眼線盯著毫不知情,就會猛衝猛撞。
◎待續……


●角色介紹
李飛(黃景瑜)-東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隊的緝毒警察
李維民(吳剛)-李飛義父,公安廳禁毒局副局長/聯合調查組組長
林耀東(王勁松)-塔寨村村委會主任
趙嘉良(任達華)-李飛生父,緝毒警察轉黑社會臥底
馬雯(馬渝捷)-SPC獵鷹突擊隊特戰人員
陳珂(李墨之)-醫院護士,李飛好兄弟宋楊的前女友
馬雲波(張晞臨)-東山市公安局副局長
蔡永強(唐旭)-東山市禁毒大隊大隊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