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建議你住大樓,懂的人不會告訴你的祕密。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曾經,我也對住大樓充滿憧憬。

  包裹有人收、坪數不大好整理,再來大部分大樓都有請保全,我的人身安全至少在一定程度得到保障.....這些在我從事相關行業後,破滅了。

  如果有人問我要不要買大樓,我一定一巴掌打醒他。

  大樓真的很差嗎?不是的。就像魚最好是待在水裡,老虎最好是待在山上,魚缸和動物園快不快樂?你要是接受當然是最好。我看到很多都是像我這樣,沒搞清楚自己適不適合就買了,整天怨得要命。

  住大樓,你一定要考量這幾個點。

一、怕不怕吵

  前陣子,高雄發生樓下嫌樓上太吵,一怒之下就提刀把樓上鄰居殺害的事件。不要以為不可能,事實上天天都有住戶在抱怨樓上、隔壁吵得要命。

  如果你是一個怕吵的人,我會建議你住透天,最好是住不共用牆壁的透天,那種獨棟獨戶的。我自己大樓、共壁的透天樓都住過,大樓只要沒有多花錢做隔音,保證你天天能知道樓上、隔壁在幹嘛;共壁的透天樓也一樣,我就曾經因為隔壁鄰居過年太HIGH,天天聽著搓麻將、嘿咻的聲音,差點沒精神崩潰。

  不要以為勸就有效,大多數人的觀念就是「這我家你管不著。」好一點的會改善,但你以為效果可以好到哪去?除非你鄰居是隻貓。

  所以,奉勸各位神經敏感、聽覺一級棒的,要嘛住獨棟不共壁的房子,要嘛就是學我一位同事,隔音層做好做滿,在家不管是開重低音喇叭還是家暴老公,鄰居都能一覺到天亮,隔天搭電梯大家都是好鄰居。

二、到底都有哪些公設

  你各位一定聽過買大樓要挑公設比低的,這樣坪數才划算。但你各位一定很少聽到有人叫你看看大樓究竟有哪些公設。

  頂樓景觀游泳池!奢華!

  豪華兒童遊戲室、親子共讀閱讀室、媽媽手作烘焙教室!好棒!

  空中花園、中庭種滿花花草草,讓你在家就能享受森林漫步,讚爆啦!

  門面是歐洲風格,燈光噴水池、大理石雕像......好氣派!

  上述這些都是常見的賣房文宣,你肯定會被這些吸引,然後你就會發現一件事情:常用還好。不常用這些就是養蚊子的擺設,蚊子在用也就算了,每個月要不要花錢保養?要。

  幾十萬就這樣噴出去了。你用過幾次?

  再過幾年要大維修大保養,是幾百萬在噴。我還是問,你到底用過幾次?你再會用,有可能用個幾十幾百萬嗎?(有,因為你把它用壞了)

  羊毛出在羊身上,你可能會覺得反正是全體住戶一起出錢,錢從你積年累月的管理費裡支出。但萬一這些錢不夠呢?你就得額外掏錢。

  我們聽過太多住戶不願意多花錢維修的例子,最終這些豪華設施就廢棄,甚至改作他用。更慘的是有些公設還不是你不想要就能不要,你會發現你的不重要不代表別人也覺得不重要,就像是你可能會為了節省開支,贊成把游泳池永久禁用,但前提是你得說服那些當初就是被游泳池吸引來的鄰居。

三、關乎你日常需求的設施到底有沒有符合

  曾經,有住戶不斷來管理室反應,甚至破口大罵叫建商出來面對。他說為什麼地下室的機車位都集中在某一棟,而不是平均分散?害他每天下班回來累得要死,還要橫越整個地下室才能搭電梯回家。

  也曾有住戶來管理室拍桌子,甚至在開會的時候亂場,要求給個交代。說為什麼無障礙坡道設置在另一棟,而不是在大門口或者每棟都有,這樣對推嬰兒車的孕婦、坐輪椅的老人家不是很不友善嗎?

  建商給的回覆也很強硬:建築設計圖是經由建管處審核通過後按圖施工,沒有違法的疑慮。再者,當你決定買下這房子的時候,就表示你已經接受房子長這樣了不是嗎?

  住戶會不會繼續吵?會。

  但吵有用?當然沒用。因為更改設計圖要送建管處審核,再者大樓要自己花錢搞那些,幾百萬幾百萬的花,不是所有人會同意。

  所以,住大樓前就應該搞清楚自己的需求。你如果是機車族又懶得走路,那你就應該要考慮機車位的分布;如果你是怕蟲咬的,那你就不應該買在植被最多的那棟大樓或住在低樓層;怕臭就不該買在垃圾集中場上方。如果你是開特斯拉,就應該問問大樓能不能裝設充電樁,而不是買了發現不行,天天跟管委會對著幹。

  別漠視自己的需求後,再要求別人滿足你的需求。自己挖的坑哭著也要填平不是嗎?

四、不要以為管理員是萬能的

  大樓管理員的另一個通用名稱叫保全。

  保全保全可不是保護你人身安全,畢竟他與保鑣還是不同。遇到小偷、搶匪、毒販.....很抱歉他不是警察,不可能上去搏命逮捕,最多就是幫忙報警。我曾經聽過管理員被住戶投訴,說明明大家都知道樓上是吸毒犯,為什麼保全人員不上去抓人。

  哈囉?保全沒有公權力,怎麼抓人?對方在家裡沒出來危害世間,敲門後闖進去叫私闖民宅,抓下去是妨礙人身自由。不負責又怕死就不要出一張嘴叫人家去送死啊!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有保全就很安全。

  保全是第一道預防線(最多只能預防,不能完全杜絕),他可以幫你過濾可疑人士,但畢竟不是AI人臉辨識系統,不可能每個都認得,再加上有很多住戶不守規矩,把自己家的遙控器胡亂交給別人,讓別人隨意在大樓裡進出,這種幾乎無法預防。

  如果你真的很在意人身安全,就應該在家裡多裝警報系統,每次開門前都要記得看一眼對講機畫面,看看門外是誰,情況不對,叫保全報警還是可以的。再不然,我建議你請私家保鑣,畢竟命只有一條不是嗎?

  大部分的大樓都只會請一到兩位保全,隨著大樓的金錢多寡,保全人數隨之增減。與其寄望眾人掏錢一起請的保全能夠家家保護,完美守護每個人的安全,我真的建議多餘的錢拿去裝警報系統或請私人保鑣。

  如果你是那種出門就想閉眼過馬路,把自身安全完全託付於他人的人,這種萬人共用一人的模式真的不適合你。

  私人保鑣你值得擁有。(不是葉配)



  說到底,買任何房型都一樣。

  只有真的了解自己是何許人,又有哪些需求,以及你可以接受哪些「令人不舒服」的居住條件,才有辦法住得理想。

  至於買大樓前,除了要關心公設比、消防逃生部分外,更應該打聽打聽該棟大樓的管委會運作得如何,以及社區規約。以免房子什麼的都很正常,結果管委會是一群奇葩,天天搞惡鬥、還會捲款逃走。

  祝福你,挑到一間適合你住的房子。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