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他在窗外窺看你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那是一排連棟的公寓,從這頭的巷口連到下一條巷口,整齊地一排又一排在捷運站對面的形成一個小社區,社區裡有一些民生用品的小店、小吃攤,還有一些專給不遠處的學校學生購買上課所需的文具店。
我從小除了跟家人和另一半同住外,沒有跟其他人共同租屋過,即使套房總是比雅房的租金貴了些,我還是沒有想過要跟其他友人分租同一層房子,像是我最初選擇不讀五專,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五專部的學生,一年級要跟同學一起住校,我連「一起搭校車」這件事都感覺害怕,就別說要跟其他人一起同住了!
這排連棟的公寓頂加*,不知道是我看過的第幾間房了。在台北七年住了八個地方,除了其中三個地方是本來就認識的人、另一半住的地方外,其他五個租屋處,應該每一次找房都看過五個以上的物件,除了租金的價位考量外,慢慢我會從「工作地點」或「熟悉地域」開始找起。
無奈我換工作的速度跟搬家的速度差不多!但真心問我:「你為什麼就是定不下來?」我想很多原因都是因為「人」,以及我非常敏感的神經(身體或心理的!)
*頂加:頂樓加蓋!多半由公寓最高層的住戶占為己有的加蓋出新的空間。
租下這間頂加前,網友M的母親對我提出了一個請託:M是即將從香港來台讀大學的孩子,她母親希望在台北有個讓她在學校休假但不回香港時可以有一個地方窩著。但她不放心讓M一個人租屋。剛好我當時在找房且單身,M的母親對我這麼說時,我便把這個條件也放到找房的需求裡,雖然我還是相當害怕「要跟另一個不熟悉的人一起同住。」
這間頂加有一個非常大的陽台,如果稍為打理一下,就是偶像劇那樣布滿花草,擺放躺椅、陽傘的小花園。但因為是連棟的頂樓,如果棟與棟之間沒有做起隔牆,要從巷口這頭的頂樓奔跑到巷口另一頭也不是問題!
頂加的房東是住在這排連棟公寓後方另一排公寓跟我父親差不多年歲的先生,我跟M和她母親看完房子後,就跟房東先生簽了一年的租約,M的母親替我們添了小冰箱和電視,但M上學時多半都在桃園,只有放假才會回到頂加裡,我也便還是一個人生活,沒有什麼太大的干擾。
頂加的屋裡有兩個房,我和M各自一間。老屋的實坪數都相當大,頂加裡沒有廚房而有著相當大的長型客廳,以及一個沒有浴缸的浴室。
我已經無法想起除了頂加的屋外有我想念的大陽台外,它的後方是什麼?在M與浴室相連的、屋子的後方,是連著另一排連棟公寓的背嗎?還是?但我知道我應該在租屋時沒有好好環看這間頂加的四週,當時只是為了早早從寄宿朋友家客廳早點搬出來*,看到還算舒服的房子就決定租下了。
*在台北七年間,其中有幾月我有搬回高雄但又找不到工作,又想回台北。朋友提供了她家的客廳讓我找到工作前先寄住,直到我找到工作租了屋,才又回高雄把搬回家的東西寄回台北。(二進二出北高,應該是我年少做過讓家人最不解也最離經叛道的事了。)
看租屋真是奇妙又有趣的經驗,所有的光怪陸離,都會無法想像的出現在你的面前,這跟買房看新屋或二手屋的體驗不一樣。要是有人問我:「一個人看房不怕嗎?」怕啊!就沒人陪啊!不然呢?還是硬著頭皮上就對了。有回是去了一間真的像電視劇裡的豪宅要分租一個房間,裡面金碧輝𤾗,還舖著反光黑亮亮的大理石地,裡面的人也真的是像在演戲一般,穿著不像一般人的日常,那天我以為我走進了片場,用最火速的速度離開了那裡,著實像是突然從時間的縫隙岔進了別人的時空裡。
一個人住在這間頂加的日子,應該是我當時二十多歲的中生命裡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了。雖然年少的孤單和無助經常讓我感覺活著的吃力,但一個人的日子,規律的上班、下班,有時下班撿便宜的看晚上六點以前的電影,或在二輪電影院看兩部電影走出電影院還沒到九點,最經常的事是看電視劇,窩在電腦前抓日劇看日劇,整個週末就認認真真的看完一部劇,然後再花點時間寫劇的心得。
沒有人打擾的日子孤單得要死,但也沒有特別花時間跟自己租下的房子相處。除了喜歡那頂加每天會灑下亮麗的陽光,曬在冬日裡暖烘烘的以外,屋裡陽春的只有一台電視和冰箱以及電磁爐外,我沒有特別添加家具,就連現在占去家裡空間的書也沒有幾本(搬回高雄以前,我不太買書的,沒有空間,也總是相信自己隨時會起身到下一站去,書很是多餘!)
他在浴室那扇接近天花板的窗戶窺看我的時候,我應該已經快要洗完澡了!他是俯視的姿勢。我不確定屋後的結構,誰可以在那個位置俯視?屋後的高度是比較高的嗎?他是另一個空間的人嗎?我不知道。生活上,遇到我無法思考的事時,我的反應會是被按下靜止鍵!我傻在蓮蓬頭前,我想立刻做出反應,卻只聽到他的腳步聲急速的遠離,等到我隨意穿上衣物,濕淋淋地衝到屋外時,只聽著聲音往頂樓的另一端消失。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沒有跟房東說,也沒有報警,更無法確定「這件事是不是真的發生了!」而且沒有繞到屋後看那扇窗跟後方房子的相對位置。我嚇到手足無措了!我只是慢慢地回到浴室把身體擦乾,站上小板凳把那扇我墊腳尖無法碰到、用來通風的窗戶鎖上。
電視上那些嘴砲說著:「你遇到事情不會反擊嗎?你不會有反應嗎?你怎麼可能待在那裡不逃跑?」的鄉民們,可能真的沒有遇過真正的事情,不是媽媽有教過「遇到色狼就是戳眼睛、踢下面」*遇到了就真的可以做出反應的!
*俗女養成記第二季的劇情
這件事我從來沒有跟任何人提過。我連說,都感覺害怕,而無法完整陳述。(這也是我第一次用文字打出來。)

但,你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31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的生活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4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換日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封鎖。刪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和我那些記憶生活的相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喜歡吃魚,但不愛魚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雲端朋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他在威尼斯威尼斯,我在床上威尼斯因為現實的經歷只出現在“現在”、現實的體驗太花錢、現實使你過的太"現實"。正因"現實太現實了",所以要“創造一個新的世界,去取代那個可愛的現實“。
avatar
盧威任
2024-05-27
他在那裡帶她回家嶄新的光明之路上,沉睡的萊爾富斜對面,兩棟搖搖欲墜的公寓間,一條陰暗潮濕的小道,往左一轉即是盡頭,那盡頭堆滿了雜物、腳踏車,及永不乾涸的水溝蓋,狹小的四層公寓恰深坐於此。越過水溝蓋上的蟑螂殘屍,幾階上三樓右門戶,打開老舊鐵門後的走廊之底,右手邊的那間套房。 正是這間套房,承載了我們一半以上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小平趣韓國
2024-05-17
他在國外 也能透過科技盡孝維平一家子在美國也待了二十多年了,當初他來美國留學,認識了當年的同學美馨,兩人共譜戀曲,畢業後沒多久就踏上紅毯。夫妻兩人都是高材生,在西岸矽谷都謀得一份不錯的工作,自然也就跟許多留學生一樣,打算定居在這裡了,唯一的顧慮就是在台灣的父親。   維平的父親原來在大學任教,妻子因病走得早,他全副心力都
Thumbnail
avatar
優照護
2024-05-17
avatar
Yuan
2024-05-05
她在夢中跳舞(微雷聊冷片)"人們為什麼想看脫衣舞?因為人們想要看女人的裸體!"電影裡的男主角這樣說。 今天在臉書上看到同學分享的一篇脫衣舞女的專訪,讓我想到這部電影"她在夢中跳舞",就讓我來介紹一下這部令我印象深刻的電影吧。 那篇專訪的受訪舞女提供的照片中,有好幾禎都是在"廣島第一劇場"拍攝的,而廣島第一劇場就是這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乙二
2024-02-20
在匆忙與追逐之外:你願意給彼此一個輕撫的溫柔嗎?也許,因著這樣輕輕的溫柔, 有一個沒有感受過被肯定的少年, 因而抬起了頭; 有一個剛好被老闆責罵而沮喪的青年, 因而放下了心中過度的自責; 有一個受到愛人離棄的女孩, 願意相信自已有學習愛與被愛的能力; 有一個因憂鬱症而擔心被貼標籤的朋友, 收下了這接納而走入了人群…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0-11-23
你與別人的差距在於別人比你在乎他的履歷表你對於履歷表(résume)的認識有多少?只是一個找工作的工具,還是另外一個trophy case?每當你想起自己的履歷表,是在走投無路換工作的時候,還是當你又完成了一個專案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林登(Lyndon)
2020-06-28
那一天,我在火車上看著霧濛濛的窗外對於生活的感觸 對於這個世代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Hertha Cloud
2020-05-27
《在你身邊》:標準之外   我們總可能活在一種標準裡,比如周日的夜晚,想起自己都是為了工作、薪水或是生活的瑣事庸庸碌碌,感覺憂鬱的星期一來臨。我們其實正在思考著一件事,到底甚麼是活在這世界上重要的事情。生活的時候,甚麼可以是帶給你一點動力、溫度還有抒情的意義呢。我覺得是當個善良、溫柔然後堅強一點的人。對熟悉的自己是、對陌
Thumbnail
avatar
Sean
2020-05-27
【一個人的藝術祭】~21~在你的注視之外,是我的孤獨在犬島上,有一副過於龐大的隱形眼鏡從2013年瀨戶內海藝術季開始就一直存在於山村中。這如何能讓人理解所謂的「隱形」,想必日本藝術家荒神明香對其作品名也有一定的執著。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