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聊聊鄰居吧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年因為資產配置調整,把收租用的房子轉手賣掉了。
皮朋哥不是那種把收租用的房子買在住家附近那種房東,其實我也不知道大部分的房東收租用的房子是否離住家很近,也許該去做個田野調查?不過無論如何,好像房東都不會跟鄰居有太深刻的交往,頂多就是不怎麼往來,甚至到底鄰居長怎樣大概都不太清楚。
收租時光過了六七年,也或許是年紀漸長,真的開始理解『千金買房,萬金買鄰』這句話代表甚麼意思。換言之,買房是『事』的學問,看位置看周遭建設看格局看瑕疵;但是鄰居是『人』的學問。收租是否能收的安穩,固然跟挑選房客、慎立租約有關,但是是否有敦親睦鄰,跟鄰居打好關係,則是很多房東都忽略的一點。
尤其是把公寓拿去出租的房東,更是特別要注意。畢竟台灣的老公寓普遍存在違建的問題,現代社會檢舉風氣又是如此盛行,因此如果跟鄰居交惡,真的很容易被檢舉,一被檢舉真的會很雞毛鴨血...
說個好鄰居的故事吧。
曾經皮朋哥買了一個離自家開車要一小時的公寓隔套物件,當時用台北人的眼光來看,覺得真便宜不到五百萬,投報率好高,沒想太多就買了,經過七年的收租時光,深感距離太遠管理不易,中間也有遇過那種半夜租客喝醉酒鬧事,往樓下丟酒瓶還砸到別人車,搞到管區警察打電話給我要我過去一趟這種烏煙瘴氣的鳥事...反正後來我是把它給賣了,扣掉租金和利息,差不多打平小賺一點,差不多是我人生最失敗的房地產投資,沒有之一。
過了半年,樓下鄰居地方媽媽傳訊息給我說她天花板發生漏水,其實這幾年前就發生過,只能說老公寓的,屋況真的三不五時就要花錢修繕。然後我很抱歉的跟樓下鄰居說我已經不是屋主。這位鄰居人非常好,好到有時候會聊天那種。她先是恭喜我房子賣掉了,後來說她自己會去連絡新屋主討論修繕。然後跟我講了很多那棟公寓的內幕...
『你不覺得你剛買的時候,這棟公寓的屋況很...奇怪嗎?』
「呃,有哪裡怪怪的嗎?」
『好吧。例如整棟公寓的入口沒有鐵門,五邊形的外觀,還有一進來整個空氣就涼,地上鐵蓋通往地下室看起來怪怪的?』
我心裡一驚,地方媽媽說的都是真的,可是那時候我還是等級一的盟新小房東,說真的還完全沒有注意到...
「還好後來大家鄰居都很給力,出錢出力把鐵門和監視器都給裝了。」
地方媽媽輕嘆了一聲:『那是你不知道地下室躲了流浪漢,還有隔壁棟遭小偷,不然你以為那些鄰居這麼好說話?』
看來精彩的來了。
『其實只有你是正常人,其他樓上房東都是搞隔套,每個人都是神經病。』地方媽媽頓了頓,接著說。
「我完全不知道...或是說,有甚麼事我應該知道卻不知道的嗎?」我大驚。
『你的前手,之前我跟他反映我屋頂漏水,他居然回我,那應該是樓下的幫樓上的修繕啊!還有五樓的屋主,他兒子是神經病,被屋主安置在我們這棟,結果之前搞到瓦斯氣爆!還有你沒注意到,你們四樓以上的樓梯間很髒,地上一堆菸蒂,跟我們三樓以下的樓梯間有很大的差異?因為他們不自己打掃也就算了,連大家一起出錢清洗樓梯都不願意啊!』
媽呀...我真的該慶幸還好我賣掉了嗎?
『我在這邊住了將近20年,我真的不懂那些人,把我們的房子管理好,弄的乾淨漂亮,這樣不是租金也會高,如果要轉手才能賣個好價錢嗎?為什麼那些人總是如此短視近利呢?』地方媽媽接著說。
「我很難回答妳這些問題...其實,妳講的事情,我到後來也有慢慢注意到。所以我其實幾年前就有點想出脫那間公寓了。」
「不過一來沒有好價錢,二來是我對車站附近的翻新還是很有期待,然後,我真的很感謝你幫了我很多忙,畢竟我住的遠,很多時候真的是鞭長莫及。像是好幾次我沒有鑰匙,都麻煩你幫我開門;之前大門做好的時候,也謝謝你幫我打鑰匙然後交付給我;還說要幫我找房客。所以要不是因為有你這個好鄰居,我可能更早就會決定把房子賣掉了。」我一口氣把我心裡話給說出來。
這個地方媽媽,一人扶養女兒長大,其實經濟條件不怎麼寬裕,我曾經想說要去給她的店捧場,結果沒想到她是做女士理髮洗髮那一類的,想捧場都無從捧起... 不過這人真的很有骨氣,之前我提到可以借她五萬周轉,她還說她手頭還可以過的去,真的有需要再跟我說,或是要我以後如果我買了店面便宜租她做生意就好。
換成其他人,如果遇到難相處的,我可能都不知道被檢舉幾回了。但是這位地方媽媽,就算遇到事情,也都只是和顏悅色的跟我反映,從來沒有語氣不善或是得寸進尺。在我看來真是不可多得的好鄰居。
聊天中也知道她可能也想搬家了,我跟她說,搬去哪裡記得跟我說啊,以後有機會還要繼續當鄰居。
這時局很亂,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是有逐漸崩毀的趨勢。因此遇到這種好鄰居,真的就像是紛亂的人世間照進一絲光亮。有時候,親戚專門是來惹麻煩添亂的,但出門在外,陌生人的善意,卻有如冬陽般帶給人暖意。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否有機會再跟這位地方媽媽當鄰居,但是這位地方媽媽真的讓我明白,一個好鄰居,到底有多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89內容數
    預售屋、成屋、公寓、農地、報稅、節稅、交易實務、仲介、代銷。有趣的房事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