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未成形的王座1 帝王之刃‧上》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書籍來源

蓋亞文化提供試讀電子檔








  首先感謝蓋亞文化舉辦試讀活動,讓我得以搶先閱讀此書;也感謝譯者的翻譯功力讓閱讀體驗非常流暢舒服,使我很順暢的看完。

來說說這本書的優點

翻譯品質很不錯

  看過翻譯得很不順的書之後就是會很想讚嘆一下翻得很順的譯者,感恩譯者讚嘆譯者。

宏大的世界架構

  應該足以讓愛啃架空作品的閱讀者啃得很開心。開篇序章很吸引我,瑟斯特利姆人手刃了原本是他們後代的人類只因為他們會衰老、有缺陷;接著就是後面幾章從姊弟三人的角度各自展開、並藉此讓閱讀者了解世界架構。

作者對於幹話有些獨特的幽默感

  軍隊和修道院中會有很多的幹話,滿好笑的。

  凱登被他的導師派去蓋石造房屋作為修煉,雖然對凱登的肉體很折磨,但凱登與修道院小夥伴的對話是這樣的:

「你那座宮殿建得怎麼樣了?」阿基爾問。
「棒透了。」凱登回答。「我繼承王座後或許會遷都過來。」

  這段忍不住多看了兩次,我就是滿喜歡這種挖苦幹話🤣

小說敘寫的功力

  看得出來作者的確「有練過」。

  吸引人的開篇序章,再來是首三章長子、後三章次子、再一章長女。接著再多次的將三個人固定幾章交錯,並在同個時間線上推進劇情。這種推進方式只要每個章節斷在夠懸疑的地方,就會令人又愛又恨的吊足胃口。

再來說說缺點

架空設定的展開方式

  拜讀完試讀之後,我沒有很喜歡作者史戴華利將一個全新的世界呈現在讀者眼前的節奏感─雖然靠著姊弟三線併進的方式分散了世界架構的敘述,但單一敘述中還是會塞入很多神明、很多人名,有時候我會需要多看幾次才記得。

  不過,如何呈現架空設定的喜好有點主觀。同時被抽中試讀的家姊就覺得這些設定不會太複雜,可以順順看完。

女性角色表現略微單薄

  除了長女外,在次子的故事線中也有不少女性,可惜的是在試讀的篇幅中,他們能夠活躍的機會並不多。這些女性們要不情緒暴躁、歇斯底里,要不就十分冷酷,不過對她們女性曲線的描繪卻從不缺席;人物設定也時而矛盾。

  例如,林是我看了覺得相當可惜的一個角色,在次子的故事線中,她一開始呈現出慧黠自信、體態矯健的形象。

​在街上遇到荷.林的陌生人,可能會將她誤認為即將成年、無憂無慮的商人之女。她活潑快樂,長時間待在太陽底下曬出古銅色肌膚,明亮的秀髮用皮帶紮成馬尾,但是,她擁有士兵的眼神。過去八年裡,她經歷了和瓦林一模一樣的訓練。

  但隨著故事推進,過去八年裡接受士兵訓練的她「在競技場對壘時被針對女性的性騷擾挑釁激怒」,並在其後因而「跳進山米姚爾設局的明顯陷阱」。以此來促成對次子的成長,這讓這個角色幾乎淪為劇情推動的工具,而缺乏角色個體的意志。

  再來說說長女,作為三人之中唯一留在帝國權力核心、看著父親下葬的姐姐,她的劇情主線被賦予交代世界設定的任務,以及主線重要懸疑之處。但她被分配到的章節略少於她的弟弟們,除此之外人物設定也有些矛盾的地方,例如她應該在複雜的政治方面接受過嚴格的訓練,但並沒有被很好的展現─前幾個章節她看似飽讀政經相關的書籍、被父親訓練過,但她仍會被狡獪的政敵套話。

  總體來說女性角色有很多從外往內的想像描述,使得她們看起來略微扁平;甚至有些對於劇情上來說,其實沒有這麼必要的外型上甚至是性吸引力的描繪(但男性角色就沒有,真是可惜,我也想看大肌帥哥的描述啊)。如果可以,由內而外的動機與後果也許會是更吸引我的塑造。

總結

  以一本奇幻史詩類型的作品來說,試讀的部分讓我覺得設定和世界觀很吸引人;但主線劇情的推進比較平緩,可能是希望增加謎底揭曉時的驚喜度(?),只是這個節奏我沒有很習慣,再加上女性角色的這些問題實在滿可惜的,所以後面應該不會繼續看……


wenyu
wen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